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摩崖巨字“刻”进烟标【图】

2015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在我国风景胜地有不少享有盛誉的摩崖石刻大字,诸如气势雄伟、书法精美的“寿”、“归”、“带”、“衮雪”、“古钓鱼城”、“五岳独尊”等石刻大字,即是其中较为著名的。由于这些刻在山崖石壁上的大字,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因而这些由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的石刻大字,不时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被“刻”上烟标。

  “寿”字刻石位于山东潍坊青州市城南2.5公里的云门山主峰北壁上,有“云门献寿”的美誉。这个结构严谨、端庄大方、坐南朝北的“寿”字为红色,通高7.5米,宽3.7米,仅“寿”字下面的“寸”字就高达2.23米,寿比南山的典故即源于此。该字为明朝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九月初九,衡王府内掌司冀阳周全为讨好衡王所献书雕刻而成。众多的中外游客都把能到云门山参拜大“寿”字作为来青州旅游的首选,以表达对自己和家人最美好的祝福。我们可以在山东青州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云门”(图1)烟标看到这个“寿”字。该标主版是集佛、道、儒文化于一身的云门山美景,副版则于竖式八格笺纸内在印有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摩崖石刻“寿”字的同时,还对此简要介绍说“云门山乃青州代表景点。其石窟,如明镜高悬,高阔过丈,南北贯通,夏秋时节,云雾穿洞而过,如滚滚波涛,蔚为壮观,人谓之‘云门’。其摩崖石刻大‘寿’字更是闻名遐迩。‘人无寸高’在此得到充分验证。”

  “归”字刻石则镌刻于香港回归期间,这个红色“归”字由贾松坡书写并镌刻于河北平山县天柱山。巨大的“归”字曾现身于河北石家庄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归牌”(图2)烟标,这枚为庆祝香港回归的烟标,主版描绘了以香港中银大厦为中心的香港中环楼群风貌图与刻于山崖的红色“归”字,隔雄伟的长城而望。副版突出展示了有红色落款“松坡”以及印章的巨大“归”字。同时在其下方对“归”字介绍道“天下第一‘归字’,高97米,款49米,镌刻在河北平山天桂山峭壁之上,名山巨字,珠联璧合,堪称天下奇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