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清代植物纹样 白铜水烟壶赏析【图】

2014年1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华杰
A+ A

清代山茶花卉纹水烟壶。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纹样”,《辞海》中的解释是,器物上的装饰花纹的总称。植物纹样就是在陶瓷器、金银器等器物上以植物为题材刻画的装饰花纹,常见的有花草、瓜果、蔬菜等。
 
  植物纹样在新石器时代的陶器上就出现过,宋代是植物纹样的兴盛期。相对于唐代器物上植物纹样的豪放富丽,宋代器物上的植物纹样更显精致内敛,彰显出“雅”文化的特点。至明清时期,器物上的植物纹样风格又发生了变化,呈现出“俗”文化的特点。这与整个时代的文化审美趣味有关。明清时期,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市民阶层不断壮大,民间文化艺术被挖掘出来。在绘画领域,晚清名家赵之谦丰富了传统绘画的内容,以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入画,如白菜、萝卜、黄瓜、蒜头等。这些生活化的物品和场景经过巧妙布局,加上灵活的技法处理,充分展现出浓厚的生活情趣,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品。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的几件清代白铜水烟壶上也都刻有植物纹样。下面,笔者简单介绍其中三件。
 
  喜鹊梅花纹水烟壶。喜鹊登梅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梅花是春天的使者,喜鹊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汉族民间传说,七夕时,人间所有的喜鹊会飞上天河,搭起一座鹊桥让牛郎和织女相见。因此喜鹊登梅寓意吉祥、喜庆。
 
  该水烟壶烟管与镊子之间以铁链相连。手托截面为椭圆形,正面一只喜鹊轻巧地落在盛开的梅花上,五瓣花朵簇成一团,周围配以菊花环绕修饰。花纹纹理清晰、刻画细腻,叶瓣娇艳不失高雅。整个画面清新,寓意吉祥。
 
  山茶花卉纹水烟壶(如图)。山茶花因其形姿优美、花朵艳丽、叶为浓绿且具光泽而深受人们喜爱。山茶花品种极多,是中国传统观赏花卉,也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
 
  该水烟壶手托截面呈四方形,水烟壶手托四周均阴刻有一朵连枝山茶花,花瓣盛开,花蕊清晰可见。花朵在枝叶衬托下立体感十足。花瓣边缘与枝叶均以圆形图案点缀,趣味盎然,画面颇具层次感。叶片脉络刻画精细,整幅画面生动典雅,体现了工匠高超的技艺。
 
  飞鸟菊花纹水烟壶。菊,花之隐者也,曾被陶渊明赋予隐士的称号,传统文人经常借助咏菊花表达对田园与隐逸幽静生活的向往。菊花也是忠贞不渝的象征,其高洁品格被诗人赞颂,也为世人欣赏。
 
  该水烟壶手托截面为扁圆形,配有通针,储烟盖内刻有“广州杨羽记”字样。杨羽记是当时广东比较著名的制作水烟壶的店铺。该水烟壶壶身一面左上角和右下角分别绘有两只鸟,或俯冲,或仰首。画面中心有一个六边形框,框内刻有“花开长富贵”字样,框外群蝶环绕。壶身另一面右上角为一只展翅鸟,群花环绕的中心也有一个六边形框,内刻有“菊笑似兰言”字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