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冯孙眉:早期烟画收藏家

2014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冯懿有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国产烟画达到鼎盛时期。因烟画不少图案出自胡伯翔、谢之光、李慕白等著名画家之手,内容丰富、色彩绚丽的烟画,一度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艺术品。在当时,集齐一套图文并茂的烟画,好比拥有了一本活页连环画。珍贵的烟画还可以兑换物品,具有很高的流通价值。
 
  当时,各行各业的社会名人也收集烟画。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王少楼、李桂春对烟画情有独钟。王少楼曾藏有几万枚烟画。剧作家翁偶虹、戏曲学家赵景琛等也热衷于此。赵景琛经常在报纸上发表有关烟画的文章。书画家叶浅予、金梅生、戴敦邦等童年时代都十分喜欢烟画。戴敦邦曾收集过一套《水浒传》人物烟画,这套烟画对他以后的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新民晚报》主任编辑米舒在小学时就喜欢收藏烟画,因为除了画面生动,上面还附有格言和诗句。他读孔子的妙语与李白的诗句,就是从烟画开始的。
 
  在上海一带,收藏烟画比较有名气的是冯孙眉、顾景炎、沈秉卿等。其中最著名的是冯孙眉,时称“香烟牌子大王”。
 
  冯孙眉(1898~1978年),浙江宁波人。1918年,从浙江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毕业的冯孙眉已收藏了数千枚烟画。两年后,他带着烟画离开家乡去上海。在异地他乡,冯孙眉先后在宁波旅沪同乡会的第五小学、第七小学和储能中学等学校任教,但始终没有放弃烟画收集。
 
  冯孙眉曾收藏有6万多枚中外烟画。1930年,华品烟草公司出品了“72+1枚”《至圣先师孔门师弟像》烟画。据称,集齐全套烟画,可向华品烟草公司换取重二两的足赤金香烟盒,或手镯一副,或全钢洋车一辆。因设置了巨额奖品,这套烟画中的“孔子”烟画只发行了三枚。冯孙眉千辛万苦,最终集齐这套烟画。曾有商贾、藏家愿出千金购买,他始终不为所动。
 
  1936年11月18日的《时事新报》报道了冯孙眉和他的收藏故事。1938年6月,冯孙眉被上海《宁波公报》聘为该报《卷烟画片》专刊主编。《卷烟画片》刊出近两百期,作为主编的冯孙眉组稿、撰稿,介绍烟画知识,推广收藏经验,推动了上海烟画收藏以及烟画文化的研究。他本人也撰写了百余篇文章,影响颇大。
 
  冯孙眉经常举办烟画展览会,把珍贵的烟画公诸于众,供大家欣赏。1939年5月至1950年9月,冯孙眉多次举办大规模烟画展出,门票收入均用于慈善事业。
 
  解放后,冯孙眉先生欣然将自己的珍藏品捐赠给了上海博物馆和有关单位。为此,有关部门发给他证书,以表彰他对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这些烟画后来被转藏到上海图书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