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标话“三国”

2014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王玥
A+ A

  “三国”的故事家喻户晓,尽人皆知,更是中国人永远的话题。

  话“三国”,必先说桃园三结义。英雄不问出处,汉末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卖草鞋的刘备与贩夫走卒关羽以及张飞在张飞的后花园里结为异姓兄弟,愿同生共死。强强联手,成就了一番事业。这且不说,关键是桃园结义为中国后世的伦理创造了一个优秀典型,以后的会道门无不尊崇这一范例。湖北江陵雪茄烟厂的“三义”烟标,设计精美,三个脸谱代表刘、关、张,三人使唤的武器青龙偃月刀,丈八蛇矛和双剑挑起写有刘、关、张三字的令旗,令人叫绝。

  刘、关、张皆为武夫,被曹操追得无容身之地,他们急需一个军师。如果没有诸葛亮的出现,前途不堪设想。因此,刘备三顾茅庐意义至关重大。诸葛孔明原不过躬耕南阳卧龙岗,整日里读书睡觉的闲散书生(当然也可解释为待价而沽)。刘备礼贤下士,给予他极大的信任,他也不负重望,为刘备鞠躬尽瘁,凭借自己的才干和对时局的把握,终于成就三分天下的伟业。南阳卷烟厂的“茅庐”和“卧龙岗”烟标,充分显示了家乡人对诸葛亮的爱戴并以其为骄傲。茅庐的景色幽静、明快,孔明的形象淡定从容,尤其是两者都用篆体字标牌名,显得古色古香。

  诸葛亮的加盟,使得刘备集团开始有了生机,但曹操的南下紧逼,又打得他措手不及。曹军攻占荆州,刘备从新野仓惶逃离,曹军乘胜追击,在长坂坡打败刘备。刘备丢弃了妻儿,幸得赵云单骑救主,杀了个七进七出,方才救下阿斗。张飞断后,在当阳桥喝断曹军,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荆州”(湖北江陵雪茄烟厂)地处要冲,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的许多战事都发生在这里。“长坂坡”(湖北当阳烟厂)设计颇得要领,赵云挺枪跃马的形象英武矫健,使人过目不忘。

  话“三国”,不能不说赤壁。这场发生在建安13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无疑是《三国演义》的重头戏。指挥这场战役的就是东吴名将周瑜。“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真正历史上的周瑜,也不是嫉贤妒能的小心眼,而是有战略眼光的统帅。贵阳和广水卷烟厂的“都督”、“点将台”烟标,一静一动,很好的展示了周瑜的风姿。尤其是后者,战船如林,亭台俨然,城池固若金汤。周瑜临阵点将,既显示了东吴的军事实力,又表现出周都督必胜的信心。主题鲜明,设计精美,可以说是烟标中的精品。

  赤壁之战,没有诸葛亮的参与是不可设想的。撇开“借方”“草船借箭”等神话般的传说不谈,争取“孙刘”联合,共同对敌却是真实的事件。尤其是“舌战群儒”,孔明凭借三寸不烂之舌,硬是说动江东诸位君臣,接纳如丧家犬般惶惶不可终日的刘备,促成孙刘联盟,这才有了后面的精彩战事。南阳卷烟厂的“群英会”烟标,就是表现这一场景。“群英会”这三个字,写在扇面上,恰似戏剧演出的水牌。舷窗式的画面透出紧张的气氛,孙权对众将的质疑正举棋不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京剧院曾演出《群英会》,李少春、叶盛兰、谭元寿,马连良,裘盛荣等名角联袂献演,一时传为京城盛事。这枚烟标或许也是根据该戏设计的吧。

  赤壁究竟在哪里,历来众说纷纭。其实这倒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大战确实发生过。宋朝的苏东坡就写过“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战争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曹操80万大军被不足20万的孙刘联军打得大败而归,只好暂时放弃一统江山的大业;孙权的江东得到巩固,雄踞一方。刘备通过暂借荆州,继而收复益州,有了立足之地,三国的局面正式形成。有一“赤壁”烟标(红安卷烟厂),描绘的大约是湖北黄冈的赤壁,仰拍的角度,红色的岩石,飞檐斗拱的房舍,滚滚的烟云,显得古色古香。最绝的是附标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可以说是千百年来,写赤壁最雄浑豪放的文字。书法本身也堪称一绝。

  如果说赤壁之战是三国重头戏,那美人计智赚董卓就是最精彩的折子戏了。汉司徒王允利用婢女貂禅,挑拨离间权倾一时的丞相董卓和其义子吕布的关系,致董卓被杀,这才有了后面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貂禅乃公认的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据传她是陕北米脂人氏,长得倾国倾城,不然她也迷不住董吕二人,施展不出美人计来。貂禅拜月是古画上描绘貂禅最典型的场景。"貂蝉"的烟标是陕西榆林卷烟厂出品的,作为传说中貂禅的家乡,应该说名正言顺。图案优美,貂禅只披一袭轻纱,颇为超凡脱俗。

  关于“三国”的烟标还有很多种,比如著名的五虎上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四平卷烟厂出品)套标,可谓形成了一个系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