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浅谈鼻烟壶的保养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有关专家认为,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鼻烟壶的升值空间不可估量。但同时也有鼻烟壶鉴定专家认为,目前鼻烟壶的价格或多或少还有些水分,只是其中的精品还有升值空间,因此投资鼻烟壶,要从精品入手。

  此次创造拍卖记录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西洋人物图鼻烟壶,在极度稀少的半透明料胎上的主图彩绘半透明的珐琅彩,开光及周边则用不透明珐琅彩,效果尤其突出。在北京故宫,可以看到类似造型但图画不同的料胎鼻烟壶,并先后经过鼻烟壶收藏名家LiuWenChoo、戴福保、Hugh Moss收藏。

  当一件精品鼻烟壶拍出高价之后,对于类似的品种具有很好的带动效应。在2004年小有洞天--J&J鼻烟壶珍藏第一部分拍卖中,一只晚清民国时期的水晶内画寿臣画像鼻烟壶(马少宣款),以174.375万港元创造了单只内画鼻烟壶的世界纪录。在第二部分的拍卖中,马少宣的另外一只水晶内画人物肖像图鼻烟壶,成交价也超过了129万元。

  有关专家表示,鼻烟壶在内地市场之所以尚未火爆,有诸多原因。由于历史的因素,在内地的古董收藏市场,鼻烟壶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古玩,特别是在收藏市场上普通品种太多了,造成了一般投资者的视觉疲劳。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鼻烟壶投资领域中,真正具有价值的还是精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先从佳士得和苏富比的相关目录入手,了解究竟什么才是鼻烟壶的精品,以此来指导自己的投资。

  相关专家表示收藏鼻烟壶贵在精,宁精勿滥;不要以不合理的高价收购鼻烟壶,应静待时机,不能操之过急。爱不释手的鼻烟壶收藏者在够买它之后,又应该如何保养呢?

  各种不同的鼻烟壶保存方法有所不同,简单来讲新买的内画鼻烟壶首先要将它盖子上的勺子折断,以免损伤画面。

  当得到一件精美的鼻烟壶时,一定要具有保养和维护知识。各种不同的鼻烟壶保存方法有所不同,简单来讲新买的内画鼻烟壶首先要将它盖子上的勺子折断,以免损伤画面。内画鼻烟壶不能用来装水或其它液体;在潮湿的热带要放在干燥通风的房间,否则画面容易受潮变色。如果是玻璃胎的内画鼻烟壶,玻璃中的碳酸钠受潮后会分离出来,在内部画面上形成一些白色的斑点。因此保存这种鼻烟壶最好要放上吸潮的硅胶,还要定期拿出来检查。

  收藏各种画珐琅鼻烟壶时应注意不能在强酸强碱的环境中赏玩,更不能用强酸强碱性质的洗涤液清洗,也不要长期用手抚摸画面,时间久了会将画面磨损。因为画珐琅鼻烟壶上的纹饰所使用的珐琅彩是低温釉,这种色釉强度低,容易被磨损。

  收藏象牙、珊瑚、琥珀以及其它有机物所制鼻烟壶,不要使之接触一切化学物质,被污染的鼻烟壶可以用毛巾蘸取清水擦拭。

  金属类鼻烟壶不宜接触腐蚀性气体或酸碱性液体。玉石类鼻烟壶要看是由哪种材质所制,如果是软玉材料的,用手抚摸会增加美感,如果是以很软的石料如寿山石之类的材料制作的,则要注意别使鼻烟壶上的雕刻图案受到磨损。珍稀材质的鼻烟壶价值连城,稍微受损会使它的价值大大降低,因此要倍加保护。

  鼻烟壶盖以及塞子很容易脱落,要准备一些必要的维修工具和材料,几乎所有的收藏家都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修理、更换塞子之类的工作。藏家经常用不同颜色和质料的盖子在鼻烟壶上换来换去,使之达到最佳配合。

  存放鼻烟壶的盒子以布或锦缎为料制作较好。有些人认为木制盒子美观,岂不知木制的盒子最不安全,因为有些鼻烟壶非常轻薄,在比鼻烟壶重的盒子里存放,不容易感觉到鼻烟壶的存在,很容易失手,造成鼻烟壶的损坏。

  存放鼻烟壶的厨柜要放一些樟脑丸之类的驱虫药物,以免害虫蛀蚀锦合或潜入鼻烟壶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除了少数鼻烟壶很娇气,收藏中需加以注意外,多数品种比书画或者木制品的储存要容易得多,这也是许多藏家喜欢收藏鼻烟壶的原因之一。

  收藏鼻烟壶贵在精,宁精勿滥;不要以不合理的高价收购鼻烟壶,应静待时机,不能操之过急。有关专家表示,鼻烟壶在内地市场之所以尚未火爆,有诸多原因。由于历史的因素,在内地的古董收藏市场,鼻烟壶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古玩,特别是在收藏市场上普通品种太多了,造成了一般投资者的视觉疲劳。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鼻烟壶投资领域中,真正具有价值的还是精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需要了解究竟什么才是鼻烟壶的精品,如何保养鼻烟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