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好想在油菜花开的季节去看你

2017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江西的一位朋友在微信中发来照片,并告诉我家乡的油菜花开了,即将到盛放期,且邀请我抽时间过去看看。从照片中可以看到,金黄的油菜花带着浓浓的春意,弥漫了朋友的家乡。数栋徽派建筑点缀其中,白墙黛瓦,透着几分诗意。湛蓝的天空似乎讲述着那片土地的纯净,又似乎在展示着那片土地上人们的淳朴。仅看一眼,便让我萌发了旅行的冲动,好想在油菜花开的季节,去看望一下江西那位很能聊得来的朋友。

  朋友家在一座小城,这个季节小城时常会笼罩在朦朦烟雨中。朋友很喜欢这样的氛围,他说:春雨绵软了土地,绵软了思绪,也绵软了这美丽的花季。朋友家乡的雨就如朱自清在《春》中写的那样: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乡下去,小路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还有地里工作的农夫,披着蓑,带着笠。他们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春雨似乎成了朋友家乡的精灵,让那个地方变得安静而平和。而当你在春雨中一转身的时候,花期便到了。遍野的油菜花带着清新的气息往鼻子里钻,于是心情也舒朗润泽起来。天一晴,小城的人们便会涌向郊外和田野,去感受那片土地赐予人们的最美景致。天气是好的,景致是好的,心情自然也是好的。每一株油菜花都努力地释放着活力,去迎合此时人们最欢快的情绪。

  我曾两次去过江西,但都错过了油菜花开的时节,不过美丽的景致依然非常打动我。一群小媳妇有说有笑地在缓缓流淌的小溪边洗着衣服,虽然听不懂当地方言,但从表情上便可判断出一定是说着喜悦的事情。几个孩子或搂着妈妈的脖子,或捡着小溪边的石子,或蹒跚地追着嘎嘎叫的大白鹅。老妇人则在小溪旁平坦地方晒着新收割的稻米。远处是青山,近处是小溪,白色的屋舍依山傍水。当时随手便写了一首打油诗,以作纪念:青瓦白墙歙砚香,小溪潺潺绕村旁,尤见嬉笑浣纱女,老妇弓腰晒稻忙。我想,在有这样的田园风光中生活一定是件幸福的事儿。

  回来后莫名便对江西有了亲切感,有意无意间总会留意一下江西的人和事,恰巧一个朋友圈中有江西朋友,一交流,发现这位朋友诚恳、善良,确是个很好的人,且同样有相近的喜好,交流次数也逐渐多了起来,彼此间也有了惺惺相惜的感觉。近日,恰逢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江西朋友便邀我抽时间过去看看,心意自然早已领受,但琐事缠身,终是有些不便成行。我与朋友讲:去或者不去,那些油菜花儿已经开在了心底。去或者不去,风儿已将我的心情带到了那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