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流金的岁月

2017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加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不是集邮家,甚至连爱好者也谈不上,这么些年来仅收藏了两套年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年大庆那年的,以后再没有收集过邮票。但是我却珍藏着两个申猴酉鸡迎春交替纪念封。这两个纪念封是我在1992年12月参加农民日报社举办的“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知识竞赛中获得的奖品。

  两个纪念封上分别贴着1992壬申年猴票全套2枚和1993癸酉年鸡票全套2枚。1992年1月25日发行的这套猴票,昭示着我国第二轮生肖邮票的开始,与第一轮系列生肖邮票一样,规格仍为26*31毫米,每套改为2枚,第一枚为生肖动物造型,第二枚为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第一枚为“猴桃瑞寿”,在鲜艳醒目的桃红色衬底上,映托出一个米黄色的大寿桃,桃是增寿的瑞果,上面为猴脸。第二枚为“喜鹊登梅”,一幅中国民间剪纸挂帘,上边双鹊喳喳,梅花点点; 1993癸酉年鸡票全2枚,是1993年1月5日发行的,规格也是26*31mm。这两枚邮票都是剪纸作品,第一枚为“雄鸡报春”,一只昂首挺胸的剪纸大公鸡象征着在新时代腾飞的中国。第二枚为“鸡文四季花”,图案中间为篆书鸡字,四周环绕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四季花卉,寓意四季吉祥。听丈夫讲,设计生肖邮票,是中国画坛的一件盛事,也是艺术界争相角逐、激烈竞争的热闹课题。1993年的鸡票,却在社会各方提供的38个设计方案近80幅图稿中,偏偏选中了年已75岁高龄的蔡兰英老大娘的剪纸作品。她能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一举夺标,充分显示了她的艺术功底和创作才能。

  我收到纪念封的时候已是金猴腾云而去,雄鸡昂首报晓之际。从首都北京中国农民日报社邮来的纪念封上打着两个圆圆的邮戳,上下环绕着中英文的北京字样,中间显示的时间特有意义:两枚猴票的时间是1993.1.22.24.;两枚鸡票的时间是1993.1.23.0.,恰是1993年春节除夕之夜鸡年猴年交替、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刻。

  是啊,1992壬申猴年和1993癸酉鸡年,对于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是难忘的流金岁月。

  我每每看到这两张申猴酉鸡迎春交替纪念封,就仿佛看到了“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1992年的1月18日至2月21日,那个春天,88岁高龄的老人家一路向南,足迹遍及武昌、深圳、珠海、上海、深圳。老人家在南巡讲话中提出了“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三个有利于”标准、“实现共同富裕”等观点,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为深入改革开放注入了新的活力。1992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四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结束了长达多年的"姓资姓社"争论;1993年11月11日—14日,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如何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改革,进行了全面战略部署。于是,“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啊,中国,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从此,《春天的故事》在中国大地上回荡,丰收的锣鼓在《希望的田野上》擂响,老人家画的一个圈,崛起了一座含金量丰富的城市,更多的家庭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更多的人抛弃了铁饭碗,闯市场、干个体,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捞到了珍珠和金子。

  时光匆匆,20多年弹指而过,唯有这两张申猴酉鸡迎春纪念封,时不时的从抽屉里翻落出来,使我铭记着猴桃瑞寿、雄鸡报春的流金岁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