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何谓“中国式”?

2016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知国人为何喜欢如此自嘲,把所有不遵守红绿灯行为都唤作“中国式过马路”,把所有尔虞我诈的龌蹉都唤作“中国式关系”,似乎国人都非文明者。但事实并非如此,这种以偏概全,把违章、狡诈之非主流行为皆冠以“中国式”,实是有辱国人之人格。

  很多人都道听途说认为外国人多文明,多么遵守交通规则,其实作为普通老百姓哪个国家都一样。一篇来自澳大利亚标题为“悉尼CBD区域上万人违法不自知”的报道说:悉尼CBD区域乱穿马路的现象还是很多的,上万人违反交通法则却没有意识和觉醒……据数据统计,近来因乱穿马路而在悉尼CBD区域被罚款的行人数量已超过了1万人。从3年前开始,NSW新州警方在悉尼市中心安排专门的巡逻队伍,他们的职责便是找出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乱穿马路的行人。要知道,澳大利亚总人口才2400万人,而一个区域因乱穿马路而被罚款者就超过1万人,但澳大利亚国民也没把这种现象唤作“澳洲式过马路”,难不成澳大利亚这些乱穿马路者都是受华人熏陶?这显然是滑稽之谈。

  首先应该说,中国人口的确过于庞大,13亿国人良莠不齐也是正常的。我们不能把小部分不文明行为的“屎盆子”都扣在全体国人头上,这是不公平的。至于整治,倒是需要向NSW新州警方学习,并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完善,但不能因此而贬低自己。

  以是否乱穿马路来划分国人,那么国人就只有两类,一类是守规矩者,一类是不守规矩者。如果非要将这种分类加以延伸,那么就可以延伸到社会形态的各个方面。比如:商业经济中靠守规矩赚取利润和不守规矩赚取利润,社会交往中靠守规矩建立友谊和不守规矩建立关系……但这也是人性的展示而已,因为守规矩者与不守规矩者都不能代表国人全部,更不能把某一类的行为冠以“中国式”称号。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门”事件很具有代表性,因为不守执政规矩,而让毫无政府职务的闺蜜操纵部分国家大事,看是奇闻,但绝不是始作俑者。中国历史上那位著名的女皇帝武则天和她的闺蜜,被称为“巾帼宰相”的上官婉儿,共同把持朝政长达27年之久。这两个性质相同的执政方式,你能说是“韩国式执政”,还是“中国式执政”?恐怕都不能,毕竟在中国和韩国历代交叠政权中,武则天与朴槿惠只是一个时间节点现象,而不是历代所有政权的执政方式。

  真正的“中国式”是应该得到传承和全体国民认可的东西,就如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建筑、中国的礼仪等,那是深入骨髓和血液的东西,你想改都改不掉的“中国式”。而“伪中国式”,皆是那些整天霸占媒体,以及一些喜欢煽风点火无知无聊者的自认罢了,但还是希望不要为了抹黑中国人而瞎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