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招财猫与旬阳美食

2016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陕南旬阳有这么一句口头禅:一天不见酸,好似一天没吃饭;三天未见酸,走起路来打前窜;十天未吃酸,山珍海味口难咽;美美一碗浆水老豆腐,那滋味堪比那活神仙。这个酸,就是旬阳浆水的酸。浆水点豆腐,那可是当地有名的美食。

  说起旬阳浆水豆腐的来历,还真有一段神奇的传说:据传北宋真宗皇帝的刘贵妃、李贵妃同时怀孕并生产,刘贵妃为争当皇后,将李贵妃所生之子换成了一只剥了皮的狸猫,污蔑李贵妃生下了妖孽,真宗皇帝大怒,将李贵妃打入冷宫,而将刘贵妃立为皇后。后来,天怒人怨,刘贵妃所生之子夭折,而李贵妃所生男婴经过波折后被立为太子,并登上了皇位,这就是宋仁宗赵祯。在包拯的帮助下,仁宗皇帝得知真相,并与已双目失明的李贵妃相认,而已升为皇太后的刘贵妃畏罪自缢而死。

  那只被剥了皮的狸猫其实未死,因它是刘贵妃心爱的宠物,为陷害李贵妃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在达到目的后,命心腹太监桂公公携带银两前往陕西的耀州府药王山医救,不料药王仙逝,手下弟子无力医治,转而推荐其到洵州府张河乡寻武神医施治。武神医也是久负盛名,专治跌打损伤,植皮接骨。桂公公用尽银两,最终被妙手回春的武神医施以外敷陈皮、内食琼浆而获重生。琼浆,也就是大豆浸泡后而磨的浆。这时,刘贵妃已死,桂公公失去庇护之人,竟流落到洵州这穷乡僻壤之地。

  无技、无能又无钱的桂公公,只能栖居在乡下的一位老婆婆家中,免强维持生计,艰难度日,还要负担照料护理狸猫的任务。有一日,老婆婆与桂公公忙于农活,忘记把熬好了的豆浆从锅中盛到碗中,这只狸猫也是饿急了,跳上锅台,把装浆水的罐子打翻落入锅中。回家后的老婆婆发现,白花花的豆浆凝聚成一团团固状,入口一尝,味道极美。这位婆婆年青时候也是一位巧妇,后来经她用心琢磨,多次尝失,终于用浆水点化豆浆,再装入竹筐压出去水分,形成固体的豆制品。为怀念早逝的丈夫,她把此物称为“豆夫”。

  那时候,张河山高人稀,也没有形成集市,每天婆婆就让桂公公挑起两扳浆水豆夫去叫卖,好多人都从厨房跑出来,围着桂公公买他的豆夫,一传十、十传百,不久,就把浆水豆夫的美名传到了洵州衙门,县太爷叫了手下人前去买回一碗,吃过后,叹为神物,立刻安排老婆婆与桂公公来州府开了作坊。因洵州府紧靠汉江,水路十分发达,南来北往的商贾云集于此,一时商会林立,马帮如蚁,成为汉江沿岸最大的商埠重地,上汉中或下汉口的商船途经此地,都会慕名靠岸前往,一大碗浆水豆夫囫囵吞下,客人觉得吃的还不过瘾,总会再来上一碗,走时也不忘用瓦罐装上几碗,带回家让婆娘和娃子享受。因了地理位置的优越和货真价实,洵州的浆水豆夫,也很快就得以传播,老婆婆与桂公公也乐得赚的盆满钵满,一时成为富甲一方的“土豪”。县太爷为表彰老婆婆这一创举,把“豆夫”改名为“豆腐”,封老婆婆为“豆腐西施”;那只吃尽苦头,受尽磨难的狸猫也因碰翻浆水罐在豆腐的形成过程起到启发性的作用而被封为“招财猫”。以其原型,人们凿岩成窟,雕刻出不同形状的猫形形态,供人们祈福招财,保佑平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