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端午节安康

2016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6年6月9日,丙申年五月初五,端午节。我在微信里,看到了亲友、同学互祝端午节安康的话语,倍感亲切和温暖。有的同学还发了红包,让人格外感动,一分钱也是情啊。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有的人家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等等。

  端午节赛龙舟。当时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影,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

  端午节吃粽子。荆楚之人,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为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米代替竹筒。

  据《史记卷八十四 屈原贾生列传第二十四》记载,“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为楚怀王左徒。”他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谄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离骚者,犹离忧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屈平之作《离骚》,盖自怨生也。屈原在汨罗江边见到渔夫,答问时表明了自己的清白心事和忧愤之情。他作《怀沙》之赋。于是怀石投汨罗江以死。

  我小时候听到屈原,是从父母亲口中。那是一个过端午节的时候。那时对过节一类总是感兴趣。因为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过节时家里能稍微改善一下生活。现在,我的父母在另一个世界,就躺在老家大荔县韦林镇东寨村边的坟茔里。当我吃起油糕、粽子之类美食,我想念我的父母。尤其是想到他们节衣缩食,含辛茹苦,供我上大学,让我感到父母的恩情永远难以忘记。

  今年端午节,上大学的女儿从西安回来,我们一块儿到城固,看望了她外公外婆。我们吃了油糕、粽子、鸡蛋、水煮大蒜、苹果、香蕉等食物,还吃了米饭和肉菜,喝了点酒,聊了聊天,感到生活很美好。

  我抽空在城固县城转了转,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博望侯张骞就是城固人。如今,在城固县,塑有张骞像,原国务委员李铁映题了字。在城固县城跟前,有张骞墓,闻名遐迩。另外,城固县的柑橘生产也很有名。城固烟厂曾生产过“小桔子”香烟,很受欢迎。

  端午节,纪念屈原,很有意义。利用这个机会,亲友相聚,互祝安康,也有意义。我们要怀念屈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干事创业,实干创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