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一代烟王褚时健:“人生总有起落”(图)

2016年04月27日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凤凰卫视报道  褚时健的人生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前半生的他事业一路顺风顺水,后半生命运却给他开了天大的玩笑:妻子女儿被拘禁,女儿狱中自杀,自己也遭受牢狱之灾,他一度伤心绝望,但走出绝望的他在75岁开始包山种橙,再创一番业绩。

  他是世人眼中的大牛人,却在家人心中是冷漠的存在。“工作狂”对家庭的疏忽,是妻子马静芬心中的悲,也是褚时健最大的悔。

  愧对家庭是褚老心中一块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

褚时健早年与家人的合影

  1958年,元江红光农场,马静芬在辛苦的喂着四十多头猪。没人知道这位村妇形象的女人,曾经是资本主义富贵家庭的堂堂二小姐。

  “我弟弟叫大少爷,我叫二小姐,什么事也不用做,吃饭要来叫我们,二小姐吃饭了,哎呀还没玩好呢,等下等下。”——马静芬

  因为嫁给了褚时健,马静芬愿意忍受一切生活的粗糙。

  1958年,褚时健被宣布为“右派分子”,下放元江红光农场改造。马静芬成为“右派”家属,丢了工作,她带着三岁的女儿一起来到了农场。身为一名右派,褚时健没有资格和家属同住,他卷起铺盖搬到了山脚的工棚,把妻子和女儿留在山上。

  马静芬独自一人,面对着所有的生活不易。

  煤油灯下,马静芬抱着女儿在床上睡觉,突然一条腕口粗的花蛇垂挂在了蚊帐上。褚时健不在家,马静芬只得死死抱住女儿,一动不敢动。

  雨天,马静芬要到农场食堂打饭,她要女儿留在屋子里,自己下山。女儿害怕,哭求妈妈,要一同前往,马静芬一个巴掌扇在了女儿脸上。这些细节点滴,都是马静芬生活中惊心动魄的大事,但褚时健却似乎感受不到妻子艰难与心酸。

  1955年,褚时健和马静芬结婚,1958年因为被划为右派,生活背景人生履历完全不同的两人新婚三年就被迫分离,他们失去了太多性格磨合的机会。

  “以前觉得他不来关心我,我就没有温暖了。你说,人什么叫温暖,那些恩恩爱爱的夫妻也不见得怎么样,很少很少。我就是这样想的,他对所有人都好,就是对我不知道,我说不好也不好说他就这样。怎么呢,只能说一句就是说,他只认得工作。”——马静芬

  除了“只认得工作”之外,儿子褚一斌对父亲的印象还多了一个标签:束缚。

  16岁,高中文理分科,褚一斌对文科感兴趣,褚时健因为觉得学文科没前途直接帮他选了理科。越长大,褚一斌觉得受父亲的影响越大,他愈发想逃离。

  “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因为父亲而受到关注,这就是我最难受的一件事,而不是因为我自己,我做坏事人家批评我,批评我还得批评父亲,我做好事人家表扬我,说法上就是这个是褚老的儿子,所以一直考虑怎么样离开。”——褚一斌

  为了远离父亲的束缚,他选择远渡日本留学,甚至背着父亲去了南美洲。

  “如果不是褚时健的儿子,我对我自己的生活方式,人会过的鲜活一些,空间会大一些,站在底线的基础上我会够我的上线。我是褚时健的儿子,我的阳光度更高,我的道德底线往上抬了两个等级,而我的弹性空间就少了很多。”——褚一斌

  也许唯一女儿的自杀,也是身为父亲的疏忽。褚时健对于女儿的死,懊悔不已。

  褚时健的律师马军说:“大概是95年,我接到了褚时健的一个电话,叫我赶到他的办公室,他一见我就拉着我的双手,哭起来了,姑娘死了,姑娘死了,死在河南,自杀了!”

  褚时健一直觉得是自己害了女儿,当初女儿早就劝他退休,可他一直想着多干干,把厂子再做大点,后来他后悔说,要是早一点听了姑娘的话早点退休,也不会害了姑娘。

  马军回忆说,那一年的中秋节,褚时健一个人蜷缩在办公室,盖着一条毯子看着电视,悲凉得很。

  过去几十年,他对家庭投入的感情太少,所以年老的时光,他愿用一切去弥补。

现在的褚时健与妻子马静芬、儿子褚一斌的合影

  2002年,离开监狱的褚时健开始在哀牢山区种橙,这时,他已经75岁。

褚时健与王石在亲切交流。王石曾三次拜访褚时健。

  2003年,著名企业家王石专程来到哀牢山看望褚时健,这次拜会,在企业界和媒体圈影响甚大。

  “我第一个感觉什么呢,褚老那时候75岁,但是他那种形、神的东西,精气神的东西,一个褚老个儿很高,再一个你看褚老到现在还是这个梳头发各方面是非常,就是从头来讲他非常在乎自己的形象,尽管那会儿他戴个旧草帽,穿着个圆领衫是破的,但是整个身子板,人的站的精气神十足在那,这个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王石

  王石引用巴顿将军的名言对褚时健的精神做出注解,“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跌落低谷之后的反弹力。” 这成为之后十多年来国内媒体报道褚时健的主调,也是褚橙成为“励志橙”的品牌根基。

  75岁,人生已经过了绝大部分,褚时健的人生大起大落之后,他还是不愿选择风平浪静过一生,出狱后就回家承包荒山种橙。橙树挂果要三年,结出高品质的果子又要三年,六年时光对一个古稀老人太长,他却愿意冒这样的风险,想将剩余的时光重新洗牌,再塑辉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细心的栽培与技术钻研,让褚橙名声大燥,褚时健再度成为全国高知名度的风云人物。2014年,褚时健荣获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九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特别致敬人物奖。

  如今,企业家、学者、失意的年轻人,他们前赴后继来到哀牢山,拜会褚时健。  

  “只要跟你谈一谈,我沾一沾福气就行了。”——褚时健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褚时健拼搏的精神,已经烙印在世人心中。

  褚老面对已经经历过的人生,一路回首,感慨颇多。

  “岁月流逝,不知不觉我也是年近90 的老人。命运待我很宽厚,让我在经历过这个国家和民族半个世纪的跌宕起伏之后,还能看到今天翻天覆地的盛世景象。今天的年轻一代比我们要幸运很多,我们这一代人,人生中有很多妥协的地方,但今天的年轻人可以更多地做自己。我不期望别人在说起我的人生时有多少褒扬,我只希望人家说起我时,会说上一句,褚时健这个人,还是做了一些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