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近代民族工业的斗士

纪念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成立110周年
2016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凌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无数仁人志士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道路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同时,有一家企业也在以其独特的手段,同内外反动势力作斗争。那就是一百一十年前,在香港成立的广东南洋烟草公司。

  简照南和简玉阶,这对年龄相差十五岁的兄弟,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享誉海内外的实业家。兄长简照南生于同治九年(1870年),那时候的中国历经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正处于内忧外患,水深火热之中。西方资本主义势力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通过武力战争与资本渗透,与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想方设法打开中国大门。甲午战争的失败宣告了洋务运动最终彻底失败,也刺穿了所谓“同光中兴”那不堪一击的华丽外壳。少年时代的简氏兄弟亲眼目睹了清王朝的腐败无能,和帝国主义的强大实力。

  中国的百年近代史是一个鲜血与泪水的漫长黑夜,也是一幅战火与苦难的叙事画卷。帝国主义列强抢占中国市场,掠夺性地倾销其产品,导致中国的传统手工业趋于瓦解。以卷烟销售为例,从1890年910万支上升到1900年3579万支,辛亥革命前夕达到75亿支。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卷烟是由外国烟草公司生产的,而我国在20世纪20年代以前,根本没有烟草税这个概念,卷烟被看作为普通商品,仅纳海关正税5%及子口税2.5%,其税率相比其他国家是极其微小的。国外的烟草公司利用其先进的制造技术压低生产成本,并且买通地方官员在华境内建卷烟厂。又通过地毯式轰炸般的广告宣传将其生产的卷烟打造成一种时髦而诱人的商品。国内大量的白银因此被外国资本家卷入囊袋。如此下去,列强仅凭卷烟倾销这一手段也能使中国沦为其经济殖民地。1902年,在袁世凯等人的倡导下,由一些官员和商人筹资,在天津成立了北洋烟草公司,这是清代唯一的官办烟草企业。此时的中国刚刚遭受了八国联军侵华之苦难,京津地区到处是残垣断壁,百废待兴。而封建官僚已经习惯了延续多年的营私舞弊之风,导致公司负债累累。北洋烟草公司开办不到四年便宣告破产。《辛丑条约》的巨额赔款被列强以海关税为要挟,清政府只顾自保,根本无暇再建立新的烟草工业。这说明封建官办企业在国家主权被破坏,和外国资本的挤压下根本无法自保,难道就要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卷烟市场被外国烟草公司瓜分吗?

  就在这危机四伏的时刻,简氏兄弟一鼓作气,积极响应实业家张謇提出“实业救国”的口号,于1905年,在朋友的资金帮助下创办了广东南洋烟草公司。这是何等的气魄与胆略!一年后,公司推出了“双喜”牌香烟,这款香烟不仅物美价廉,最重要的是它代表了千千万万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殷切期待,它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早日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共同心声。“双喜”牌香烟进入市场后销量很大,这引起了外国烟草公司的警惕和不满。1908年,他们向清政府施压,以“双喜”外包装与他们的产品相似为缘由,认定南洋烟草公司仿效商标,要求停产“双喜”。

  由于国内封建势力与帝国主义势力十分强大,公司仅经营三年就被迫停产。然而,这样的挫折并没有让简氏兄弟倒下,他们重新制定公司制度,引进新的生产技术,在1909年将公司改组成立为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同年,公司把被勒令停产的“双喜”品牌升级改造成为“红双喜”牌香烟,不仅质量提高了很多,其内在的文化精神更为民族化,深受老百姓喜爱。直到今天,上海卷烟厂生产的“红双喜”牌香烟仍然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之一。从此,中国终于有了一家完全依靠民间资本运作的烟草企业。辛亥革命后,许多民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立。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由于管理制度合理,经营业绩越来越好。兄弟二人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大力推销其他企业的国货。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得西方列强无暇东顾,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得以快速发展,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五四运动前后的规模已经可以与英美等国的一些烟草企业相抗衡,其产品远销海外。简氏兄弟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1915年广东省爆发特大洪水,千里泽国。兄弟二人捐出巨资和数十万斤大米来救济灾民,并在1919年创办母训学校,随后又在石湾创办了杏浓学校。他们开创了烟草企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先河。

  伟大的事业总是难免与挫折坎坷为伴,伟大的人生不仅拥有追求成功的勇气,还要有面对困难与挑战时的毅力。1922年,简照南不幸病逝,年仅五十二岁,他把一生的心血都致力于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事业。随后,其弟简玉阶继任总经理。一战结束后,帝国主义势力很快就卷土重来,再次猛烈地冲击中国市场。而此时的北洋军阀连年混战,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面临着严峻的威胁。紧接着,大革命因为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叛变而失败,国民政府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利将其亲信企业的产品强制推向市场,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面临着自改组以来的严重危机。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军国主义的枪炮荼毒神州大地,公司被迫内迁至重庆等地。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宋子文早就对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垂涎三尺,借此搬迁机会便直接控制了公司,简玉阶被赋闲,公司成为宋子文其庞大官僚资本的附庸和摇钱树。简玉阶虽然不再掌管公司,但仍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捐资捐粮,并向前线将士发放香烟。这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与勇气。

  经过八年艰苦卓绝地抗日战争,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建国,过上太平日子。但蒋介石反动政府不答应,华夏儿女还没来得及抚平抗战的伤痛就又陷入了内战这无比痛苦的深渊之中。战争的硝烟不仅使得工厂学校被摧毁,也让国民政府的人心尽失。蒋介石为了换取美帝国主义的支持,签订了《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使得本来就已经疲惫不堪的民族企业几乎奄奄一息,名存实亡。大量的美国货流入中国市场,而物价却一再飞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这个时候已经濒临破产。国民党政府在大陆的黑暗统治导致了国内卷烟市场几乎被外国烟草公司所占领。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点,天安门广场上传出了一句嘹亮的呐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声音,洗消了积压在中国人民自一八四零年以来一百多年的屈辱与无奈!这声音,推翻了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这声音,开创了中华文明的新纪元!中国人民终于可以当家作主了!1951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主动实施改造,改名为公私合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由于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被调动,卷烟产量大幅增加,到1957年时,公司盈利较建国初期增长十倍以上。1980年,公司由于主营业务变化更名为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并在1996年于香港上市,历经亚洲金融风暴巍然不动。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凤凰涅槃的过程,正是中国人民苦苦探索救亡图存的革命历程,它的重生伴随着古老的中华民族从沉睡走向复兴。如今,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烟草行业税利已经突破一万亿元,中国烟草为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充分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实施有力的、可靠的烟草专卖制度才能发展中国烟草行业。

  2004年,湖北中烟推出了一款卷烟——黄鹤楼1916,该产品使用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1916年由玻利维亚配烟师提出的配方。由于当年生产技术制约而且成本过高,未能投产。武汉卷烟厂对这一配方采用了新的生产加工工艺,终于打造出这一款经典的产品,这算是对简氏兄弟最好的告慰与感谢。烟盒上的圆形标识里是简氏兄弟的合影,他们静静地看着远方,一定为中国烟草的繁荣发展感到欣喜。

  我们作为公司的新成员,应当心怀感恩,缅怀那些烟草行业发展道路上的前辈,秉承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继续以“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为准则,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