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记忆中的油灯情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的记忆里,一直深藏着一盏煤油灯。那一盏散发着煤油味的、简陋的煤油灯,照亮了山村的黑夜,照亮了我的宽广人生路,煤油灯传递着父母的深情厚爱,伴我度过愉快的童年,跨过风华的少年,走过激情的青年,挺进成熟的中年,一直在追求着美好的人生。

  二十多年前,村子里还没有通电,煤油灯成了唯一的照明工具。每当夜幕降临,母亲便会小心翼翼地点燃油灯,将灯芯捻长,在灯光灰暗瞬间,不时用细小竹片挑一下燃烧的灯芯,好让如豆的光更亮一些。借着煤油灯的光亮,我在书山里遨游,在题海里徜徉,读完一本本书籍,做完一道道习题,写完一个个作文。父亲静静地坐在我的旁边,不时叼起旱烟斗“吧嗒,吧嗒”吸上几口,有时教我认字,有时为我削铅笔。母亲也极少言语,认真地纳着鞋底。

  煤油灯下,父亲谆谆教诲我:“做人要诚实,做事要厚道,要多为别人着想,就像这盏煤油灯,虽然它的做工简陋,却时时刻刻都在照亮别人。”父亲任职村支部三十多年,以他煤油灯般的品格在贫瘠的土地上劳作不息,竭尽全力为村民排忧解难,宁可委屈自己,决不亏待别人。

  童年的岁月,我在苦涩中甜蜜享受着。即使是在那些惊雷激荡、暴雨倾盆的夜里,有煤油灯光的相伴,有父母的精心呵护,我的童年生活倍感踏实。如今,父亲已经安息多年,不可能再为我削铅笔,母亲八十多岁,双手早已不再灵巧纳着鞋底,他们在沧桑岁月侵蚀下长满厚厚的老茧定格心中,那盏昏黄煤油灯也早已退出我的生活。只是想起油灯下的一个个温馨片段和剪影印痕,我依然会热泪盈眶,仍然要感恩戴德,依旧还记忆犹新。异乡求学、边陲军营、烟草工作的日子,每当遇到工作困难、生活困惑、学习难题、家庭疾苦……只要想起那盏煤油灯燃起传递给我的父母的厚爱与殷殷期待,母亲的温情与深深爱意,会化成一股磅礴的力量,助力我克服困难、解除困惑、巧解难题、战胜疾苦……父母深似海的恩情,始终不离不弃地伴随着我,激励人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们为我铺就的人生之路不断纵横延伸,我感到且行且宽。

  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现在,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电灯替代油灯,没有多少人会去思考一盏煤油灯能够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也没有多少人去衡量一盏煤油灯能够传导给我们的力量多少。但那盏照亮我人生路的煤油灯,连着父亲的谆谆教诲和母亲片片温情,连同煤油灯燃起的故事长驻心中,一生一世永不熄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