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赵高A面馆”轶事

记录一位经历遭遇的中年妇女
2016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解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去年,也是这样一个临近春节的日子,没想到的是那个春节没有给我带来快乐,命运却给我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我在店里整理物品时重重地摔了一跤,家人手忙脚乱地把我送到医院,在做过一系列的检查后,我从医生那里得知我的右腿股骨骨折,右下肢神经损伤,于是我开始了漫长的康复治疗。

  在住院期间,有好多人给了我许多无私地帮助,陪着我走过了那几个月我心情最灰暗的时期,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友以及陌生网友发来的书籍和问候。给我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我的身体也逐渐好转。家人帮我办理了出院手续,我依依不舍的告别那些病友们。并且把一些书籍和我的书画作品送给了病友,规劝他们好好养伤,等我来年再来复检的时候,希望他们都能完全康复。

  一年以后,我再次来到康复医院,一眼便看到医院旁边多了一家面馆,门头上挂着:“赵高A面馆”,我走进一看,面馆里面早已宾至客满,古铜色的桌椅板凳,枣红色的小木碗筷,收银柜上面还有一摞书籍。屋内面积不大却摆放整齐,店墙上几幅荷花图煞是抢眼,那不是我画的吗?怎么挂在这里了呢?难不成这个店的老板跟我很熟?

  或许是我的举动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有个热心人赶紧出来搀扶我进店,一下子惊动了屋内正在收款的老板娘:“嗨!怎么是你啊,可把俺给想死啦,一年不见,身体恢复的那么好啊,可喜、可喜!赶快坐下......"经过一阵寒暄过后,老板娘给我沏一杯茶,坐下来开始讲起她这一年是怎么过来的。可是无论如何我也想不通老板娘怎么会起这个店名?

  看到店名,便使我想起秦朝的赵高,大家想到的是指鹿为马篡改诏书,制造秦朝宫廷政变,滥杀无辜,最后杀死秦二世,造成了秦朝的灭亡。这些都是赵高的B面,如果联系赵高的人生前半段,得出的结论就会有天壤之别,下面我们抛开个人之见,听一下赵高的A面。

  赵高是赵国人,从小天资聪慧喜欢读书,父亲、母亲加上兄弟六人,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时候,秦始皇要统一六国,派白起带兵攻打赵国,赵国民众自发保卫国家,赵高的父亲带着赵高的四个哥哥上了战场,家里就剩下赵高、母亲和小弟弟赵成。长平之战赵国大败,白起把赵国军队40万人全部活埋,这其中就包括赵高的父亲和四个哥哥。

  消息传了回来,赵高的母亲当场晕了过去,赵高发誓要为父亲和哥哥们报仇。不久赵国沦陷,赵高、赵成及母亲都被抓到了秦国作为奴隶。赵高的母亲因为身体有病干活慢受刑,变成了残疾,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不久也死了,赵高抱着弟弟赵成也不敢哭。

  赵高怕被别人害死,把仇恨埋在心里,一心想颠覆秦国,为亲人们报仇,天天工作也不说话,时间一长,大家放松了警惕,因为他知识渊博做事认真,所以别人也很喜欢他,不久在上司介绍下,他娶了妻子,生了一个女儿,一家三口人生活得很好。

  就在他渐渐意志有些动摇的时候,因为他对法律了如指掌,被秦始皇看中,想重用他,但是他来自赵国,秦始皇不放心,命人阉了赵高。怕他工作分心,又派人杀了他的妻子、女儿,还有他的弟弟赵成。赵高发誓一定要血债血还。以后,赵高疯狂对待秦国的举动,大家就都知道了。

  古人有很多诗也在赞美赵高,比如明末清初著名学者、诗人屈大均的诗:“可怜百万死秦孤,只有赵高能雪耻。赵高生长赵王家,泪洒长平作血死。报赵尽倾秦县郡,报韩只得博浪沙。”

  当然了,这是一则历史故事。此“A面”,非彼“A面”,据老板娘说,她的儿子叫赵高,她的店名还专门注册了呢。

  一年前的那一幕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又浮现在眼前:

  记得那天我和老公去办理住院手续,在医院电梯上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正用轮椅推着一个小伙子,只见那个学生模样的孩子目光呆滞,头脑耷拉着,泪眼婆娑,口水垂涎。尽管被疾病折磨的如此狼狈,仍然依稀透着他那英俊的面容。

  本来就很失落的我,看到这个情景很是扼腕。站在身旁的老公也一边同情着,一边狐疑着,终于忍不住轻轻地问那个中年妇女:“你儿子怎么了,病的不轻啊!”,我不时地推搡着他,劝他不要惹得人家心烦。果然是这样,那个妇女向老公狠狠地瞟了一眼,那眼神绝不是友好的。我埋怨老公:“多管闲事,自找难堪!”。晚上,我们回到病房的时候,才发现他们娘俩住在隔壁病房。等到没有人的时候,那个妇女跑到我床边递给我一只苹果,并且把她的遭遇全部说了出来。

  她的儿子原来是矿业大学的一名高材生,寒假期间,儿子回家看到妈妈跟邻里正在发生矛盾,原来是因为和邻居发生土地纠纷,那家势力很强,群起围攻。妈妈人单力薄,就回家唆使儿子前去帮忙。在妈妈的

  撺掇下,血气方刚的大学生随着妈妈拿着铁榔头又恶狠狠地杀了过去。于是两家人刀兵相见,在殴打中,一铁棍打在儿子的脑门上……

  后来,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儿子的生命才得以保住,但是变成了植物人。哎,一个聪明俊美的高材生,现在竟成了植物人。

  本来就没了丈夫的她,看到儿子这样更是伤心欲绝,整天以泪洗面,后悔无药啊,她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唤醒儿子的记忆。她每天给儿子唱歌,讲故事,儿子喜欢听音乐,她就在儿子的脖子上挂着一个MP4,录制一些儿子喜欢听的歌曲。

  自从遇见了这娘俩,我就感觉自己不那么悲哀了,我比他儿子强多了。我把文友寄来的书给她看,她很开心,儿子也似乎比以前有进步了,他看到我拿着书,嘴里就发出一种“噢、噢”的声音,尽管我们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证明他还是有思想的。

  她每天都在给儿子读书,不停地唤醒儿子的记忆。那天她问我:“世上真的有复活草就好了,我一定给儿子找到。”其实,那是一个神话故事,据说,在非洲撒哈拉沙漠深处,有一种生命力极强的草,名叫“复活草”。在干旱的沙漠里可存活一百年,没有水时,就缩成球状随风飘动;遇到水源,立刻生根,被雨水滋润后短时间就长出嫩苗,再过数日即可成为一棵复活草;四周再度干涸后,又缩回原来的球状干柴。只等再遇水源。

  与复活草相比,人类的生存条件算是极好的了。我们要安于现状,凡事都要三思而后行,决不能冒然行事。出现困难也不要丧失勇气,更不能萎靡不振。学做一棵复活草,隐忍、坚持、心中的希望永不灭,等待时机,再次吐绿发芽!枝繁叶茂的那一天将会属于你!

  倘若他们当时懂得吃点小亏的智慧,不但可以保住了性命,也保住了自己的利益。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只要舍得吃亏,才能对长远有益。

  倘若一个人心胸宽了,看待问题就不一样了,生活里也就没有这么多的烦恼。她给儿子治病花去了全部的积蓄,最后把家里唯一的住房也卖了,在医院的旁边租了一间门面,做起了大碗面的生意。同时,她的遭遇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加上她的大碗面做的很地道,慕名光临小店的顾客也络绎不绝,因此给她的小店带来了不菲的生意。

  一个多月以前,我再到医院就诊时,看到那个赵高也能扶着轮椅行走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