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品海:最早引入中国的卷烟品牌

2015年12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唐人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繁华的上海滩曾是民族工业的重要中心,也是中国卷烟工业重要的发源地之一。

  上海地区烟草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叶梦珠《阅世编》曾这样记载:“明崇祯之季,邑城(上海地区)有彭姓者,不知其从何所得种,种之于本地,采其叶阴干之,遂有工其事者,细切为丝,为远客贩去。”据资料考证,这位彭姓农民从外地引进烟种在上海川沙等地种植的烟叶为上海地区种植烟草之始。

  1638年,明崇祯皇帝下令,凡私有兜售“淡婆姑”(烟草)及售予外人者,不论多寡,均斩首示众。为此,上海地区曾一度禁止种植烟叶。以后,蓟辽总督洪承畴以“辽东戍卒,嗜此若命”为由,奏请崇祯皇帝开禁,烟草禁令才得以解除。清1857年到1867年间,上海王大生旱烟店、聚丰旱烟店先后在南市城隍庙地区开设多家旱烟店,至此,沪地吸烟之风日渐盛行。到1915年,江苏成立烟酒事务局,下设8个分局,其中第二分局驻在上海,管辖宝山、川沙、嘉定、太仓、崇明、启东等地的烟酒事务。

  1881年,美国人邦萨克发明了250支/分钟的现代卷烟机。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开始大规模使用机器生产卷烟,现代卷烟工业迅速崛起。也就在 1881年,美商老晋隆洋行迁址到上海南京西路,在洋行就职的一位名叫邓宁的中国职员结识了一位美国烟草商。双方经过交谈和商议,决定将“品海”牌卷烟作为第一个打入中国市场的卷烟品牌。从此,老晋隆洋行便成为“品海”牌卷烟在华的总经销。

  对于习惯吸旱烟和水烟的中国人来说,一开始对市场上出现的用白纸包卷烟丝的细长棍儿并不感兴趣。所以,老晋隆洋行最初每月仅采购3箱卷烟,这些卷烟只供应在上海租界内生活的外国侨民。对此,邓宁并不气馁,他坚信,卷烟生意在中国一定有发展前景。

  为打开中国卷烟市场,老晋隆洋行采用了许多推销方式。他们雇人到主要交通要道向路人赠送卷烟,并利用同业会和烟铺烟行,廉价促销,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了部分国人的吸食方式。

  这些手段中,最为有力的一条便是“免费奉送”。当时上海热闹的茶楼、戏院等场所,经常有推销卷烟的洋人光临,他们一手拎广告牌,一手放留声机唱片,很快吸引了许多听众。渐渐地,一些胆大好奇的中国青年伸手接过了洋人递来的卷烟。

  卷烟打入中国市场后,从城市到农村,外商的生意越做越大。除老晋隆洋行引入的“品海”牌卷烟外,当时市场上有名的卷烟品牌还有“哈德门”“二炮台”“老刀”等。吸食卷烟,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在20世纪初期的中国逐渐风行开来。

  在卷烟销售上尝到甜头,为获取更大利润,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纷纷在中国设厂制造卷烟。

  1891年,老晋隆洋行购置先进的卷烟机,在天津设立老晋隆洋行卷烟厂,生产10支装“品海”牌卷烟。1892年,美商茂生洋行在浦东陆家嘴开设茂生烟厂,这是上海第一家外商烟厂。1902年,英美烟公司投资21万银元在上海浦东设厂。英美烟公司来沪伊始,便与永泰栈、福和等6家经销商联合,垄断了上海地区的卷烟市场,并通过各级销售组织深入到边远地区。

  在初期外资投资建设的卷烟厂中,以英美烟公司取得的成绩最为瞩目,其所获取的利润也最为丰厚。资料显示,1909年,全国卷烟销量约为50亿支,而英美烟公司在华产销量已达40亿支,占据了中国卷烟市场的大半江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