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各类烟具的收藏情结【图】

2015年12月17日 来源:买购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买购网编辑整理  烟具收藏分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旱烟类、鼻烟类、水烟类、卷烟类、雪茄烟类、斗烟类、组合烟具类。大烟不属于烟草,它是罂粟,但也有相当部分人收集它。烟具的收藏有什么样的情结呢?

  烟袋——最富有生命力的烟具

  据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时发现了烟草,渐渐地烟草发展成为世界最大贸易之一。旧时吸烟离不开烟具,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礼尚往来都离不开烟具的应酬,很自然烟具就成为世界民俗文化信息的载体。尽管吸烟有害健康,但与烟草有关的古烟具却成为大多数男士喜欢收藏的纪念品。

  烟斗——打开新的收藏之门

  烟斗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烟具,上个世纪欧洲那些绅士派头十足的先生们常叼着装饰精美的烟斗吞云吐雾,世人皆知的前苏联领袖斯大林、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许多亮相的镜头总是和他们吸烟斗的形象相连。据报载,法国拿破仑和路易十四时代的烟斗西方拍卖行情上万英镑,所以说有名人效应的烟斗也能使烟具收藏规模扩容和价位升值,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对烟斗诠释为:“吸烟斗有助于冷静客观地判断人世间大小事物。”从爱因斯坦的诠释中我们也可以理解我国文学泰斗鲁迅先生吸烟斗思索写作的照片。

  当今古玩市场常见许多年份超过数十年的红木,角质材料制作的旧烟斗被冷落在古玩杂件堆中,烟斗的历史人文、收藏价值至今不被人们重视。其实藏品市场浩瀚如海,我们大可不必千军万马去挤搞字画、瓷器、玉器收藏之路,换一个角度去思维,试试奇特的烟斗收藏或许能为你打开新的收藏之门。

  水烟壶——风靡一时的绝唱

  晚清时期是水烟壶最风靡的时代,烟壶制作工艺较烟斗、烟袋复杂,烟壶由烟管、把手、水斗、烟仓以及烟托、纤、镊子组合而成,烟壶制作材料以白铜为主,还有珐琅、竹木材质,最稀见的是白银材质,原配烟壶还需各部件铜质一致,且工匠凿印齐全(凿印一般在底部或烟仓盖内)。

  烟托是水烟壶最具艺术文化内涵的部分,近代铜匠们在这个部位大展刻铜技艺,清代陈寅生、民国张越丞、姚茫父等刻铜大师也常在烟托上铭诗刻画。还有一些烟托两面加贴浮雕,令人爱不释手。

  如今旧时烟具逐渐不再使用,但却受到收藏界人士的青睐和宠幸,烟具无言却真实见证了那逝去岁月中的民风民俗,流传着那一段段由烟具引发的民间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