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留白的境界

2015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姜文讲:茶要慢品,多一些留白,多一些转身的空间,无声的流泪,抿嘴浅笑,都是一种风景。姜文作为一个大导演当然知道留白意味着什么,这种让叙事时间仿佛自行发生一般,留给观众更多的选择权与思考空间,不仅是对观众悟性的尊重,也是中国人在审美上的偏好。中国人是很喜欢留白的,把留白当成一种韵味、一种智慧、一种境界。所以,无论是在绘画上还是书法上,都讲究一个着墨疏淡,好让思绪在虚实间穿插,作品也便灵动起来。

  齐白石的画是讲究留白的,一幅卷轴上,寥寥数笔,便勾勒出活灵活现的鱼鸟虫虾,再简单点缀几笔枝叶石草,你却丝毫感觉不到发空,反而在留白的地方你似乎能听到风声、水声、虫叫、鸟鸣,这就是神来之笔。宗白华在《中国艺术表现里的虚和实》中写道:(齐白石)画一枯枝横出,站立一鸟,别无所有,但用笔的神妙,令人感到环绕这鸟是一无垠的空间,和天际群星相接应。因为留白,留出一丝馨香,一啼清脆,一波碧纹,一夜宁谧。正所谓:妙在无墨处。同样,齐白石做事也讲究留白,其谦虚的性格是出了名的,对同代画家尊重有加。齐白石常以一句话来自律:勿道人之短,勿说己之长,人骂之一笑,人誉之一笑。正是这种谦逊和宽容,使齐白石和同代的许多画家保持着深厚的友情和艺术上的取长补短。从这点来看,你能说齐白石绘画善于留白与他的性格没有关系吗?

  世人推崇齐白石是有道理的,单这一个炉火纯青的留白功夫就叫人拍手称绝。中国人讲:话不能说满,事不能做绝,要的就是一个留白。因为话说满、事做绝,你就会失去回旋的余地,于己于人都算不得好。凡事都存在一个变数,什么“一定”、“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沿着某一固定的方向发展到极端,这是不负责任的,世上没有铁板钉钉的事情,有决心或有十成把握,你也要悠着点,因为从此事情上,别人会给你一个评价,而这个评价会影响到你接下来做的其他事情。

  很多人有了机会或资源,便想好事占尽,不给别人留机会,也看不得别人的好。这两年播放很多后宫剧,争宠夺势,就想占尽所有的好处。李世民的老婆长孙氏就不这样,人家当了皇后,没有把好处占全,也没有把功名占满,很好地坚持了为自己留余地的天规,所以才愈加得到李世民的宠爱。她儿子承乾被立为太子后,有好几次,太子的乳母反映东宫供应的东西太少,不够用,希望能增加一些。按理说,儿子被立为太子,奢侈点也没什么,但长孙氏认为那样不合适,会造成不好影响,所以一切还是按照宫中条例办。她说:做太子最发愁的是德不立,名不扬,哪能光想着宫中缺什么东西呢?李世民好心把她哥哥长孙无忌提拔为吏部尚书,长孙氏认为不妥,担心这样会以她的名义结成利益团伙,坚决让她哥哥上书辞职。就因为长孙氏在做事上懂得留白,让李世民佩服得五体投地,深得李世民的敬重,反而长孙氏活得更体面。

  之所以说凡事留白有好处,最起码能让你的心不拥挤,就像林语堂讲的那样:看到秋天的云彩,原来生命别太拥挤,得空点。突然想到老子说的那句话: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留白,其实留的是道,虽然看起来无物,但却蕴藏着自由翱翔的意境,这才是最精彩之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