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榕树的根

2015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说起家中的盆栽,最喜欢的还是那盆榕树,根茎错落似蟠龙般,显得很古朴,且耐修剪,无论怎么折腾都依然枝繁叶茂。相比较而言,诸如罗汉松、白蜡、榔榆等,理论上也算是好养的盆栽,但由于环境所限,在我手上还是显得娇气一些,终没有一个好的结果。

  喜欢榕树还是缘于那次厦门之行。榕树是福建的省树,城市、乡村随处都可见到榕树的身影,海堤岸、石径旁、古宅上,佛庙侧、摩崖顶,都长有不少的榕树。或枝叶被海风吹得斜身俯探,或几株高大的榕树交叉掩映幽巷曲径,或独木盘根攀壁顽强地扎进石缝参天挺拔,或虬髯飘垂婆娑一片为老宅庭院遮阴。姿态虽各异,却都给人以顽强不屈的感觉。

  在鼓浪屿上,榕树更是成为最美的风景,但凡谈得上景致的地方,几乎都是榕树作为衬托的背景。在鼓浪屿最具代表性欧式建筑黄荣远堂的大门两侧的门房上,便生长着两株榕树,其根如瀑布般垂下来,并无孔不入地钻入石墙的缝隙中,与门房合二为一,成为一个整体。苍老的树根就像浮雕般与欧式建筑交相辉映,仿佛在讲述着这座建筑不平凡的历史,给人以岁月感。

  在鼓浪屿起伏婉转的街巷石壁上,经常能看到诸如黄荣远堂门房上那样的榕树,紧贴在石壁上的虬根有碗口粗的,也有手指粗的,叠压着呈放射状伸展,任狂风暴雨,不能动摇其挺拔之姿。我想这也是榕树之所以能在飓风经常肆虐的鼓浪屿上繁盛的关键吧。

  而生长在平坦区域的那些榕树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从如盖的树冠枝条上垂下千丝万缕的棕褐色气根,似发辫,又似丝绦,随风摇曳着。一旦有气根触及到地面,便会像手杖一样扎入土壤中,逐渐茁壮起来,形成支柱根,为树冠提供新的养分。随着越来越多的气根不断扎入土壤中,榕树的营养供给将越来越充足,致使其树冠绿荫可覆盖几亩甚至几十亩的面积,这也是唯有榕树能独木成林的原因。

  发达的根系赋予榕树旺盛的生命力,使其寿命可逾千年之久,成为长寿、吉祥的象征。当面对家中的那盆榕树时,我时常会想,一个人虽不能做到如榕树一般长寿,但能不能有一颗如榕树般执着的心呢?如果思想能如气根那样不断扎向未知的土壤中,汲取新的营养,那么这个人一定会青春常驻的。即便盘卧在花盆之中,但其壮阔的气势,也会让人在欣赏之余而啧啧称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