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平淡的生活

2015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天早晨起来,我常常到汉江边走一走。有时,太阳还没有出来,但是锻炼的人却忙活起来了。你看,有的在散步,有的在打拳,有的在做操,有的在跳舞,有的在跑步,有的在遛狗,等等。汉江边真是一个热闹的地方。由于有了人,显得更加活力四射,生机勃勃。小小老百姓,只要活着 ,能在江边玩一玩,就很知足、幸福了。

  汉江水大多时候都是碧波荡漾,这要感谢雄伟的桥闸工程了。自从有了桥闸工程,只要蓄了水,汉江上就人为地出现了一个湖泊,水平如镜,令人赞叹。我最爱看汉江水,觉得它永恒久远,像一首发散着无限魅力的诗篇,像一幅漫卷着无边活力的画卷,令人陶醉。微风吹来的时候,水面上掀起一阵阵涟漪,非常耐看。清代文学家张潮说过:“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我觉得,汉江就是一篇美文,大多数时候袅娜多姿,非常婉约、迷离,活像一个丰姿绰约的美人,让人安静、静谧,心平气和。

  有时,坐在江边的水泥凳子上,仔细地欣赏这美丽生动的汉江水,心里惬意极了,舒服得很。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褐色的野鸭在江面上游弋,让人感叹生命的美好。碰上晴天,心情更加开朗。白白的太阳明晃晃地挂在蓝蓝的天上,万物都活动起来了,显得那么可爱。云儿在飞,鸟儿也在飞,我的心也似乎要飞,飞向远方。江水在不断流淌,我的心随着江水的流动反而安静下来了,轻松了起来。

  人啊人,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多么简单,也多么不容易。过多的欲望,搞坏了纯洁的思想,安置不下一颗平淡的心。浮躁啊浮躁,贪婪啊贪婪,欲壑难填,苦海无边,让人的内心纠结不安,熬煎难受,度日如年,这是误入歧途的人常犯的错误。其实,人生无常,人生短暂,人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状态,把名利放两旁,把平安放中央,平淡度日,该有多好啊。

  云门交偃禅师讲法,说:“日日是好日。”宋朝的无门慧开禅师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嫌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经常在汉江边走,走了二十多年,今后可能还要走下去。我觉得,江河万古流,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也是一种伟大的奇观。人虽是万物之灵,但也匆匆不过百年。所以,人不妨把自己解放出来,从名缰利锁中解脱出来,过平淡的日子,做最好的自己。

  我有一个老乡,也是一个同姓的远门亲戚,他平淡的日子很精彩,很豪迈,令我感动。他退养在家,心平气和,读书,写字,过着平淡的生活,在物欲横流的世界显得格外出彩。他写的小说、散文,我读了,很受启发和教育。一个人活着,离不开物质,但更应该追求比较有意思的东西,这就是文化层次和精神境界。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乏美的发现的眼睛。看点书,写点字,是辛苦的事,也是幸福的事。过着平淡的生活,练就一双慧眼和电子眼,发现工作中的美,发现生活中的美,讴歌好人好事,赞美大好河山,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多好啊。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工作、生活在陕南汉中,能有机会经常在汉江边漫步,欣赏魅力无穷的大自然,心中很坦然,很滋润,很愉悦。很满足。老子说,道法自然,地久天长。人其实完全没必要当过多欲望的奴隶,不要沉陷在欲海中醉生梦死、行尸走肉。学会放下,活在当下。平淡的生活,快乐的生活,足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