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哈德门”与名人

2015年07月30日 来源:泰山周刊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泰山周刊》编辑整理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一张地方小报的残片上有这么一句话:“大门和小门,都有‘哈德门’。”大门,指的是有钱有势有地位的上层人士。小门,指的是普通老百姓。这段话拿到今天来讲,就是“不论什么人,都吸‘哈德门’”。

  历史上的“哈德门”香烟同今天一样,属于比较大众化的产品。在广大民众中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但“哈德门”的确又有它不同凡响的一面。它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能够做到雅俗共赏:老百姓抽它觉得涨身价,达官贵人抽它也不觉得有失身份。在当年卷烟品种还不太多的情况下,真是出尽了风头——国民党的党政要员抽它,学者名流抽它,共产党的领袖和战将也以能抽到它为荣为乐。

  如果说谁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烟民,恐怕非毛主席莫属!毛主席的烟瘾非常大,尤其在思考中国革命问题时,常常烟不离手。毛主席一天抽多少烟? 据历史记载,曾一天3 包“ 哈德门”。“哈德门”很拿得出手,毛主席看望许世友拿的是“哈德门”,傅作义第一次见毛主席,买了10 条“哈德门”香烟相赠。毛主席在延安的时候,党中央派往国统区工作的同志回延安时,常带些“哈德门”香烟等作为中央高级领导的特供品。各解放区的军政首脑们只要有机会,也常把“哈德门”香烟列为和汽油、电池等同等重要的战利品,捎往延安。

  曾任全国政协常委的乔明甫老人回忆说,当我们在战壕里浴血苦战的时候,能吸上根“哈德门”,真是高兴得把苦呀累呀危险呀什么的全忘记了。一根烟好几个人轮着抽。

  曾任云南省省长、北京市市委书记的郭影秋同志,当年做地下工作时,经常同上层人士打交道,身上总带着包“哈德门”烟,他本人也很喜欢抽“哈德门”烟,但因党内的活动经费有限,他轻易舍不得抽。

  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三十年代夏天到河南开封演戏,邀请武术界各门派名流与他同台表演。结果惊艳全场,台下喊声四起,要求“再来一遍”。这时尚先生急忙跑回后台取来两听铁筒“哈德门”香烟,烦请同台表演拳师再表演一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