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与贤为友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与贤为友”是中国新文化运动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李叔同,也就是著名的弘一法师亲笔手书的一幅字,这幅字笔势开张、逸宕灵动,如浑金璞玉般清凉超尘。那么,李叔同为何要写下“与贤为友”这四个字呢?我想,定是与其切身感受有关。

  1989年李叔同在上海加入城南文社,并与许幻园、袁希濂、蔡小香、张小楼结为金兰之好,并称为“天涯五友”。在城南文社期间,“天涯五友”不仅以文章诗词相互切磋,而且共同宣扬民权思想,大力提倡移风易俗,积极宣传男女婚姻自主,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时期对李叔同的影响是深远的,以致当许幻园北上北平时,李叔同黯然写下《送别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以此来表达对挚友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之情。可见,“与贤为友”是李叔同饱含情感所书,当为“天涯五友”真挚友谊的见证。

  与贤为友是可以让人提高修养的,大家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当年在孟子小的时候,孟母为了让他受到好的教育,花费了很多心血。最初孟子家住在墓地旁边,孟子每天都和邻居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丧事的游戏。孟母看到后,举家搬到市集旁边住,而孟子又和邻居家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孟母便决定再次搬家。这一次,他们搬到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就是“近朱者赤”的道理。

  最近新闻频报,今天这个歌星因吸毒被抓,明天那个影星因吸毒进去了。何以至此?就是因为交友不慎的问题。哥几个在一起,没有高雅的爱好,只知道泡夜店、酗酒,若意志再薄弱些、好奇心再强些,便很容易染上吸毒的劣习。千万不要小看朋友间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一个人的品质、修养是与环境分不开的,环境变了,事物的性质也就变了。因此,李叔同一幅“与贤为友”不仅可做我们与人相处的座右铭,也当成为我们教育子女的一把尺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