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秦歌飞出的长乐未央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袁社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秦人、秦风、秦韵,八百里秦川养育了秦人粗犷、豪爽的性格,也塑就了经过千百年锤炼的长乐秦歌,用源汁源味的关中地方方言演唱的关中长乐民歌,秦腔,眉户,碗碗腔等反映长乐文化的地方剧种,更加使长乐秦歌丰富多彩,充满鲜活的长乐文化生命力。

  当代长乐秦歌的继承人和发起人,当数陕西咸阳旬邑县的“十三狼”老师。“十三狼”老师真名吕小平,他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发现我国古代首部诗歌总集《诗经》,其中《秦风》中的《无衣》、《晨风》,《豳风》中的《七月》、《东山》等,就是陕西最原始的民歌。

  由他第一张专辑《月圆回家》之后陆续出了《秦娃》、《八大怪》、《老陕俗语》、《异乡寻梦》、《大长安》、《陕西愣娃》7张专辑。在陕西刮起了强劲的长乐文化“秦歌风”,哀婉低沉的呼唤,细腻淳厚的乡音演唱,使人听后有大迈阔步向前走的震撼,酣畅淋漓的舒适感和透露出的刚阳之美,听之饱满,思之回味无穷。

  “华山下黄土长出数不尽的风流,谁不爱这一方水土一方天。……周秦汉唐的辉煌,映照着故土气象,血汗浇洒的沃野,是我可爱的家园。”这是十三狼的《黄河在这里转了一个弯》,歌曲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爱的那么亲切,那么自豪。其实,在八百里这块广袤的国度里,何至是一个华山,那“六月积雪”的太白山,那“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汉代兵马俑,那汉代的长乐宫和未央宫两座宫殿,无一不是这片热土令人称奇的佐证。“吃的是羊肉泡,抽的是长乐猫,喝的是西凤酒,听的是老桄桄,耍的是皮影戏,拜的是皇帝陵”。这是陕西方言(关中版)中的歌词,是富裕起来陕西人长乐生活的写照。“吼一场大秦腔哎,吼一场秦腔声声豪放,大秦腔柔情断肠,人的舞台粉墨登场,生旦净丑都是咱老百姓形象。”《大秦腔》高亢激昂,令人荡气回肠。

  “十三狼唱‘秦歌’唱的卖力,老百姓听着也带劲,‘秦歌’唱的就是咱陕西人的性格”。十三狼的歌迷说。“秦歌”之所以能点燃陕西人的热情,因为他触摸到了陕西人的生活,声声句句都是陕西人渗透到血液里的乐文化生活习惯,也迎合了关中老陕的自豪感。

  一位老民间艺人评语十三狼的秦歌:“你的歌让人全身舒畅,关中终于有歌了!” 从十三狼的歌里看,关中的历史、生活和文明的点点滴滴都是“秦歌”素材的汇聚地。《老陕俗语》信守拈来,《捣蛋鬼》童心未泯。一位在外地工作的陕西乡党在听了“秦歌”后动情地说:“听秦歌我仿佛又回到了三秦大地,看到了父老乡亲……秦歌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令人沉醉,让人打心里舒坦。”

  长乐秦歌以歌言事,以歌抒情,《哥俩好》、《biang面》等勾画出一幅幅秦人自有的长乐喜庆画面,即便当地俗语也不避讳。“我是标准的陕西汉,最过瘾的是biang-biang面”。这是《biang面》的唱词。《乡党》中的:“乡党、乡党、乡党,端着大老碗吃饭,吃了几千年 ,忙天咥然面,闲天打搅团……”。真挚热情的唱出了关中人生活之的艰辛而快乐、不屈与热情的乐和生活,足见在语言的使用上是何等的透明,果敢,自信! 

  秦川大地物华天宝,长乐福地。陕西中烟推出的“长乐好猫”品牌香烟的美好语意与长乐秦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愿长乐品牌把长久的快乐带给生活在三秦大地上的千家万户;愿长乐品牌同秦歌一样让秦人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相信长乐品牌一定能同秦歌一样在长乐这个“百花园”中绽放出美丽的未央花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