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做你自己,还是适应规则?

2015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清楚影评人算是一份职业,还是对某一群人的统称,但若想起影评人惯用的伎俩,头脑中总会想起“尖酸、刻薄”两个词,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概,颇有些里弄中整天谈论东家长、西家短那些大婶们的风骨,似乎别人身上都是缺点,唯有自己方为圣人的感觉。

  最近偶读一篇《姜文做自己、徐克做市场》的影评文章,把中国第五代导演群体贬低得体无完肤,说什么“在我看来,姜文和其他被赶鸭子上架的第五代导演一样,他们的学习和创作经历,决定了他们更加适应注重个人表达的作者电影语法,在他们擅长的领域内给予足够的自由度,他们一定能给你绝对独特的东西。可是商业影片有其自身的语法策略,叙事的流畅性和场面的效果性是首要的。”

  很想知道,不是被赶鸭子上架的导演有几人的成就超过了姜文那一代导演?而把叙事流畅性和场面效果性放在首位,忽略了主题性和思想性的影片,又有几部得到观众的认同?这种完全自以为是的论调不说也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不可一概而论,你有你的想法,别人同样有别人的想法;你认为正确的,别人不一定也认为正确。

  印象当中,姜文绝对算得上一个稳重、自信、幽默、能干的导演,其能力和才华在其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自传体三步曲中得到充分体现,浓烈的雄性荷尔蒙和英雄主义色彩使其赢得了大批的忠实观众和丰厚的票房收入,若说这是一个赶鸭子上架的人能做出来的岂不是笑话。

  对于一些影评人的评头论足,姜文依旧表现出其独有的性格特质:我是有点任性,让骂声来得更凶猛一点。很欣赏姜文的这句话,的确没必要理会那些声音,规则是人定的,做好自己即可。

  姜文在给《南方周末》记者解析《一步之遥》剧情时说:你要活命,交换的条件是出卖你的灵魂,把你拍成电影,你要符合一个“大V”的口径,变成丑恶的灵魂,还给你穿上一套皮具,你不但要参与这个事,还要活灵活现演这个事。在姜文看来,荒诞的东西有时候就是真相,而这种表现形式也许就是有些人看不懂《一步之遥》的原因所在。

  凡事没有完美的,《一步之遥》之所以采用这种表现形式也是该剧九个编剧的共鸣,但仅凭此一点便整体否决姜文,甚至否决第五代导演的全部,也只能说不仅官僚,而且狭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