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细心当如胡师傅

2014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王良文、钮广学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在安徽省定远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配送站6名送货车驾驶员中,我是最年轻的,大家都喊我小王,而最年长的要数胡玉安,大家都叫他老胡,我叫他胡师傅。

  胡师傅今年50岁,平时沉默寡言,就喜欢摆弄车子。刚上班那会儿,就听说他是个开车的好手,也是个爱车如命的人,平时工作极其仔细,因此,车子很少出毛病,每到月底统计车辆维修费和油耗时,他的车子总是最少。

  急于拜师学艺的我,闲暇之余,便主动凑过去和他聊会儿。时间长了我们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好师徒。

  胡师傅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定远县局(营销部),因为在部队一直从事驾驶员工作,他还是选择了当一名送货车驾驶员,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记得去年元月中旬,卷烟配送迎来了高峰期。一天晚上,一场暴风雪不期而至,忙了一天的我刚刚睡下,胡师傅便打电话叫我赶快起来,到配送站去给车子加防冻液。由于刚钻进暖被窝,听着外面北风呼得正欢,我真是有点不情愿,但听到胡师傅在电话里那坚定的口气,我赶紧一骨碌爬起来,顶着风雪往配送站跑去。

  赶到配送站时,发现胡师傅已经在自己车上忙活开了。

  “明天早上大降温,要赶紧给车子加上防冻液,不然明天早晨启动很麻烦,容易耽误送货。咱们这几个人就你离单位最近,所以我就给你打电话,过来帮帮忙。”见到我来,胡师傅边忙活着手里的活边招呼我说。

  “我还真没有想到这一点呢。谢谢您提醒,不然明早一过来就傻眼了。胡师傅您真是个细心的人。”我赶紧上前帮忙。

  “加完防冻液,咱们再去找几个纸板盖在挡风玻璃上,这样明天一早挡风玻璃就不会结冰了。”这时我真打心眼里佩服胡师傅想得周到。

  第二天一早,雪虽然停了,但气温却下降到零下5℃左右,由于昨天晚上加了防冻液,上车后,我一把就把车子打着了。为了防止车子熄火,打着后我猛地一脚把油门踩到底,以为这样可以“轰轰油路”。谁知胡师傅闻声立即跑了过来:“车子启动就像人跑步,如果一开始还没有活动开就过猛用力,人能受得了吗?你这错误习惯不改掉,再好的车子在你手里也开不长。”

  车子打着后,为了确保车辆在冰雪天行驶安全,必须都绑上防滑链。虽然之前我们也做过绑防滑链训练,但由于那天雪太大,车轮都没入厚厚的积雪中,折腾了半天,我怎么也绑不上防滑链。看着兄弟线路的车子相继都绑好出发了,我急得团团转。这时胡师傅走到我的车前,用手迅速扒拉开车轮下的积雪,然后钻到车底,指挥我一会儿拿扳子,一会儿拿钳子,边做边向我讲解要领,不一会儿就把防滑链牢牢固定在车轮上。看着胡师傅冒着零下5℃的低温躺在车底下,眉毛胡子都快结了冰,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胡师傅工作上很细心,行车这么多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在配送站他是唯一同时持有驾驶大货A1证和高级技工证的人,但每次单位组织驾驶员安全知识培训他都参加。

  细心当如胡师傅。虽然平时他话不多,却总是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值得我学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