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清代石碑上的整肃烟税告示

2014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孔诗皓
A+ A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有一块清代石碑——奉宁羌州(今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正堂徐示整肃烟税告示碑。

  上世纪60年代,该告示碑在宁强县铁锁关乡(今为铁锁关镇)被发现。因年代久远,碑文已模糊不清。经认证,碑文上有以下记载:“……照得烟地按亩收税,陕省皆然,(当地劣绅)滥行抽收、勒索,百姓鼎沸,恨入骨髓(告之上宪),嗣经府宪堂讯,摒除败类,宁羌州知州(前任)马公洞悉此情,悯民之苦,恤民之艰,因此专发公示,明令禁止……”告示碑由花岗岩制成。石碑碑首呈圆形,整个石碑高约1.85米、宽0.91米、厚0.15米。

  据《宁强县志》记载,19世纪80年代,在马毓华任宁羌州知州期间,曾制定了一系列整肃烟税的规章制度,宁羌州的烟税征收工作开展顺利。马毓华离任后的十几年中,当地地主相互勾结,任意征收烟税,烟民、烟商不堪重负,民怨四起。为维护自身利益,烟农、烟商联名向新任知州徐普请愿。为顺应民意,徐普重新发布告示,制定了与烟税征收有关的条文,并合议将告示条文刻于碑上,立于关帝庙前。《中国文物地图集·陕西分册》中记载着关于发现这块清代石碑的信息。

  了解到该石碑的价值和意义后,烟博馆想收藏这块石碑。但征集工作却一波三折。

  在铁锁关乡拆除关帝庙修建小学的过程中,清代石碑被该村村民挖出。因当时村民并未意识到该石碑的价值,所以将宽大平整的石碑运回村里,当垫脚石来用。陕西省烟草学会得知消息后,于2003年年初派人专程赴宁强县考察。可惜,石碑已断裂成四块。陕西省烟草学会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协助下,与当地村民多次沟通,才征集到石碑中占四分之三的那一块,另外三小块仍散落在村民家中。后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多次委托有关人员到村民家中协调商谈,都没有结果。

  2003年7月,烟博馆有关专家与工作人员再次赴刘家坝村协商征集工作,不料一场暴雨冲毁了通往该村的公路,烟博馆工作人员只得无功而返。8 月,得知当地交通恢复后,征集工作再次启动。专家和工作人员先到宁强县查阅有关史料,随后访问该县文化馆馆长,拜访了几位年近八旬、曾见过石碑的老人。他们的坚持不懈感动了当地村民。经协商,其余三小块石碑终于被烟博馆的工作人员征集到手。后经过专家修复与研究,石碑终于被恢复成一个整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