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五城同创“我”先行

2014年1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苏华甫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鄂州市开展的五城同创,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大力营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全面增强城市的综合竟争能力和美誉度,把鄂州建设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区域中心。

  五城同创“我”先行,即烟草先行,也就是鄂州烟草从组建之初就步入了文明城市、绿化模范城市……创建之道。

  我初来鄂城,听说城东有个“白纸畈”。心想“白纸畈”好,“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1984年我从商业系统来到建市后成立的新单位鄂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当时这里的办公和居住条件很差,整个场地只有一座简陋的烟库和几套陈旧的住房。办公没场所,市局(公司)领导和科室人员,除了利用烟走廊,就挤在烟库的角落。没有会议室,每次开会则去找邻近单位借间空房一用,同事们打趣地说,“上班蹲鸽子笼,下班借屋躲雨,开会打游击战,打一枪换个地方”。

  1985年春,市局(公司)领导,召集有关人员商议如何建设烟草家园。我提议城东有个“白纸畈”,“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烟草家园”就在那里去建吧!我的提议被领导采纳,并派我去联系征地建房,我怀着十二万分的热忱,带着领导的重托,向目的地进发。

  当时,目的地属市郊区,沿途所经大都是菜园地,沟渠纵横,池塘时而可见,有时走在用松软的泥土筑起来的菜园埂子上。一段时间,我常往返于这“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池圹六七个,八九十枝花”的寂静之道。一次,我边走边看路边花,不慎滑入塘中,幸亏一位好友“舍身相救”。我来到目的地后,才知道这里,不叫“白纸畈”叫“百子畈”。有的同事知道烟草局去“百子畈”征地建房,未能用发展的眼光看事物,对于放弃闹市区到农村“安家落户”不甚理解。幸好“百子畈”的村民们对于烟草人的到来非常欢迎,同意按规定办理征地手续。可难就难在办征地手续上,不仅有旧房拆迁,还要办理招土地工手续,报上级批准等等。办完征地手续后,请来了武汉市香利建筑公司和鄂州市最有名的“虎林”建筑队建房。

  建房可是个辛苦事啊!白天要去规划局请人设计,资金不足还要找银行贷款和向上级求援。夜间有时还要睡在工地.别的不说,就说斗蚊吧!谈到斗蚊就想起我曾在木门鲊洲呆过一段时间,那里有个民谣“木门鲊洲河,蚊虫大似鹅,拦头一桨桩,一翅膀飞过河”,这与“百子畈”的民谣有些相似,“鄂城百子畈,蚊虫大似燕,一夜到天明,手中不离扇”。小小蚊虫,吸血为生,十分狡猾,待人熟睡出来逞凶,身子被它叮后像长了疔疮。人醒时,它叫“公公睡觉”人入睡,它就把人当美食,专挑静脉下针,抽血没商量。这段时间,我学唱了一首歌:“细脚细手细纹身,吹吹打打下南京,口里念着阿弥陀,飞到肉山不回程”。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按计划完成了首批建筑计划,即一栋综合楼,它包括烟库、门市部、住宅楼。从此,鄂州烟草人有了自己的“归宿”。乔迁之日,有的同事借袁水柏的歌词表达情怀:“儿童在欢笑,老人享安康,从前我们受雨淋,今天我们住新房,家家户户喜洋洋”。

  随着时间的推移,鄂州烟草人在实行上缴税利递增包干经营责任制的推动下,为适应烟草经营的发展和职工队伍的壮大,继续艰苦创业,攒钱建设,一批又一批的建筑计划又相继完成.现在市局(公司)的办公大楼造型别致,它像一只营展翅欲飞的雄鹰,又像一位威武不屈的巨人,背靠风景秀丽的洋澜湖畔,屹立于市中心繁华的文星大道一侧。

  职工住宅区与市局(公司)大楼紧密相连。名为“金叶小区”。小区从南到北整齐地排列着四栋造型优美,现代式的住宅楼,分布着四座大小花园,红花绿树,曲径通幽,灯饰井然,夜间如同白昼,不失为洋澜湖畔一颗灿烂的明珠。

  一次,一位朋友,不远千里来到鄂州,当他走进“金叶小区”,对这儿的优雅环境,赞口不绝,欣然赋诗一首,其中有两句是:“高楼耸立庭园美,宛若丹青画一张”。

  过去,这儿是一口废弃的池圹,圹乾见底,虽有几间住房,屋顶一面筛,墙面见裂缝,地上湿漉漉。“金叶小区”鄂州烟草人花了八年时间逐步打造而成,小区有四栋造型优美的住宅楼. 前庭后院,各式花坛的花卉争相吐艳,白的赛珍珠,红的似珊瑚,朱、兰、黄、紫,各具特色,香气袭人。常年翠绿的草地上,翠竹千竿,树木各异,有的高峻壁立,有的形同伞状,挂满了鲜嫩叶儿,微风吹来,瑟瑟细语,别具生机。尤其是一些石榴树,确有“果压枝头垂锦弹”的美妙观感。一串串烂熟的石榴,张着点点娇艳的小口,露出珠宝似的籽儿,令人垂涎欲滴。花坛里配有休息台,花岗椅,人们常围坐在这里尽情地欣赏庭园风姿,享受自然的妙趣。

  “金叶小区”还设有健身场、阅览室、宣传栏、歌舞场、老年活动中心,各种景物编织成为一幅美丽的图景为小区增添了欣赏和活动内容,充满诗情画意。车道、人行道,曲直相间,恰是其中镶着花边的装饰带,加上清脆的鸟语,凉爽的和风,俨如一座人间乐园。创建这座人间乐园不仅干部、员工和家属们付出了努力,就连儿童和小学生也作出了贡献。这里曾有一位小学生写了这样一文,发表于“鄂州烟草”题目是“这里也有你们的功劳”他说;“一个晌午我见垃圾箱外有垃圾,于是回到家拿起铁铲将垃圾铲进垃圾箱,又将路上的纸屑扫进垃圾箱,还有几个小朋友也加入了清扫队伍。此后小朋友们有了讲究环境卫生的好习惯,不再随手乱扔东西了,大人们夸讲是’义务小环保’。”

  一位烟草人的朋友来鄂州市烟草时,有兴以诗抒怀:“闲登金叶最高层,举手可将日月擎,花卉株株争艳丽,员工个个笑相迎”。又云:“翠绿欲滴,枝叶扶疏。花开四季绿映红,拥我画中走。小区的春天最迷人,小区的冬天亦娇柔。好一幅人间仙境图,不知绘自谁的手?”

  市局一位员工云:“身居金叶赛神仙,尤是今朝景更妍。断壁残垣都不见,高楼大厦胜轩辕。弯腰翠竹枝枝笑,昂首红枫面面欢。春色满园人共羡,分明早已胜桃源”。又云:“有一个景物怡人的地方,树儿遮天盖地,绿波在空中荡漾,花儿争奇斗艳,一年四季飘香,人儿翩翩起舞,鸟儿欢乐歌唱,唱的是祝福,舞的是欢笑,她给人们带来欢乐丶吉祥,这就是美丽的金叶小区,鄂州烟草人的家乡”。

  2003年以来,鄂州烟草审时度势,从社会最基本的单元一一‘家’入手,把企业比喻成一个家,全体员工成为家庭中的成员,建设‘家’文化,员工像爱家一样关心和爱护企业。以“同心画圆,合力向前”的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打造了‘万家乐’服务品牌,成为鄂州市一张文化名牌,在家文化的引领下,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快速提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2006年被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授于“最佳文明”单位和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2011年被全国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单位。金叶小区,早年被中共鄂州市委、鄂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小区”,被鄂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授予“市级园林绿化小区’。近些年来,有本省随州等地市和黑龙江省烟草局以及河南南阳市,湖南怀化市等全国烟草系统很多单位组员前来考察与旅游,考察与旅游人员,把鄂州烟草称为一幅“最新最美的图画”赞口不绝。他们说,你们建设了一个美好的“烟草家园”,为鄂州市的“五城同创”作出了贡献,做到了五城同创“我”先行,体现了“五城同创我是主人”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值得发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