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民国香烟:也有政府特供烟

2014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华强军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市民周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爱好收藏民国时期的烟标,其手中有大前门、大刀、918、锦标等几十种。但他特别喜欢以人物为名的民国烟标,因为,每种烟标后面肯定都有背景和故事。“我手头上有张民国时期的烟标,‘黄慧如香烟’。我很不解,这个黄慧如是什么人?因何事成为烟草的‘宠儿’呢?”

  周先生的话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民国时期的烟标都有哪些内容呢,那些出现在民国烟标上的人物会有何故事呢?

  “如果你看过民国老报纸,就会知道香烟广告占据了民国广告的大半壁江山。也会明白,民国时期烟草业的竞争有多激烈了。”陕西师大的张翰林老教授告诉记者,中国人自己的第一支香烟,于1905年从华侨简照南创办的“南阳烟草公司”的车间问世。然而,此时中国的烟草市场上,已经被美国的烟草品牌“品海”、“老车”,还有中外合资北洋烟草公司的产品霸占,可以想象,香烟销售的竞争十分激烈。

  “如何能叫响自己的牌子至关重要。”简照南打出广告——中国人吸中国烟,生产了“双喜”、“飞鹤”品牌,站稳了市场。之后,全国各地许多烟草公司成立,一场国产香烟与洋烟、国产香烟与国产香烟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

  “烟草业广告的阵地除了报纸、街头广告牌和墙体,最大限度地体现在产品的包装上,即我们现在所说的烟标。内容五花八门,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历史、文化等。而掌握消费者的关注焦点,是商家制作广告的前提,这就使得烟标与时局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张翰林说。

  据介绍,1928年在北伐战争中,国民烟公司制造了一种“前敌牌香烟”,印有孙中山先生的遗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抗日战争时,中国福新烟公司不失时机地把前敌牌香烟宣传为烟中铁军:“抗日铁军,为民族求生存,烟中铁军,为国货争光荣。”后来,前敌牌香烟,成了专供国民政府的内部烟。那个时候,谁能抽上“前敌”,是有身份的标志。这个牌子的烟,市面上根本见不到。

  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入侵中国的九一八事变后,上海民族卷烟企业福昌烟公司推出了“918”牌香烟,立即行销全国。该香烟直接以此国难日为牌名,以警醒中国人,而烟标副版为少帅张学良将军身披戎装的手绘肖像,其神态威严目光炯炯有神,似已做好保家卫国的一切准备。东三省沦陷后,上海久益烟公司立即生产出“三省”烟,上绘有东北三省地图,并写上曾子的名句:“吾日三省而思。”告诫国人勿忘国耻。抗战胜利后,上海光明兄弟烟厂则出有“99”烟,烟标上有“抗战八载,国土重光,九月九日,纪念流芳”字样。

  抗战胜利后,为庆祝国民政府还都,上海光明兄弟烟厂推出了以首都名称命名即“南京”的香烟。该烟烟标是白底,主图为淡赭色钢笔素描的中山陵,副图是建筑物上飘扬着旗帜,配以金边红线条,文字除副版有中文牌名和厂名外全是英文。“有人认为这应该算是第一代的‘南京’烟。”

  为吸引消费者打美女牌烟草公司付出巨额赔偿

  由于烟草的消费者多为男性,因此,许多烟草公司在香烟牌子及烟标的设计上都打出了美女牌。比如,华成烟草公司的“美丽”,福昌的“孟姜女”,华达的“天女”、“玉女”,和兴的“红妹”,南洋兄弟的“美女”,华品的“三妹”,华菲的“白小姐”、“白姑娘”、“黑姑娘”、“金姑娘”等等。“但那都是手绘的美女图,中国第一个用真人肖像做商标图案的烟标,是美丽牌。上面的美丽女人就是上海滩名演员吕月樵之女剧坛名伶吕美玉。”上海师大的李铭老师告诉记者,美丽牌香烟是华资企业华成烟草公司的产品,推向市场后很快供不应求。

  美丽牌香烟的旺销,使得吕美玉名声大振,吕美玉对此颇为自豪。但其接受过西方教育的丈夫魏荣廷认为,华成烟草公司未经吕美玉同意而滥用其肖像制作宣传品,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于是,吕美玉一纸诉状将华成烟草公司的法人代表告上了民事法厅,要求华成烟草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其肖像,并要求赔偿巨额的名誉损失费。这是我国近代商业史上第一例关于“肖像使用权”的侵权案例,在当年至为轰动。

  华成烟草公司为了保住“美丽”烟标,只好与吕美玉庭外和解,吕美玉的条件是:除了私下支付吕氏所要求的重金赔偿之外,今后华成每生产一箱美丽牌香烟,便要支付五角大洋的高额肖像使用费。这笔使用费还要按月结算。

  “根据华成烟草公司《档案》记载,美丽牌香烟1926年、1927年、1928年的销售量,分别为3258箱、14621箱、22744箱,依约,这三年华成就要支付吕美玉大洋两万多元。所以,上海滩就出现了‘摩登吕美玉——名利双收’的歇后语。”吕美玉深感华成颇有诚意,便特意拍了一些新剧照供华成印制烟画选用。这次官司又将美丽牌香烟的销售量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其实,美丽牌香烟旺销还有一个直接的推动力,那就是五卅运动爆发后,国人开始抵制包括洋烟在内的洋货。美丽牌香烟推出得正是时候。”

  烟草公司竞争呈白热化两女星为广告自毁前程

  美丽牌香烟的竞争对手英美烟草公司见华成烟草公司凭借美女的大头照而大行其道,决定效仿。他们决定,寻找一位能够与吕美玉抗衡的美女作为烟标的主角,经过多方考量,他们选择了京剧名伶潘雪艳。此时的潘雪艳年轻漂亮,极有人缘,而且极具发展潜力。双方很快谈妥条件:潘雪艳授权英美烟草公司可以使用自己的肖像和剧照,用来设计烟标、烟画和各种广告;英美烟草公司每月支付报酬若干,并从舆论上鼎力支持潘雪艳的演出活动。

  英美烟草公司推出的以潘雪艳便装肖像为烟标的香烟取名华芳牌。比起华成烟草,他们更显出创意来:在每包烟里,还装有一张身穿各类时装的潘雪艳的卡片。当然,华成烟草立即做出反应,美丽牌烟包里,也出现了吕美玉的倩影。由于准备充分,华芳牌香烟一经推出,势头便直逼美丽牌。两家烟草公司的竞争很快呈现白热化。渐渐的,两家公司的竞争演绎成了两位女明星的“对决”。

  “两人的广告都铺天盖地,有美丽的地方,必有华芳。只要吕美玉出现,就一定会有潘雪艳的身影。”李老师说,这两位女明星的粉丝也加入进来。一时之间,热闹非凡。“但是,那时候明星做广告没有被主流人群认同,因此,她们二人都不受同行待见。很快,二人都各自离开自己的舞台,从大众视野里消失了。原本,这二人在各自的领域里前途一片光明。换句话说,她们这是为了上烟标而自毁前程。”

  黄慧如牌香烟炙手可热只因凄婉爱情令人同情

  记者发现,民国时期以女性肖像作为烟标的香烟不少,但不仅用肖像还用其名命名的就很少,即便有,也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比如蔡廷锴牌香烟、马占山牌香烟、梅兰芳牌香烟。那么,市民周先生问及的黄慧如牌香烟的出现,又是怎么回事呢?黄慧如又是什么人呢?她凭什么能够成为香烟的牌子呢?

  “黄慧如香烟是上世纪20年代末,上海中商烟公司推出来的。而且,推出之前,公司就抢先在上海商标局进行注册,使‘黄慧如’成为其专利产品。此烟在上海一面世,立即引起轰动,销售十分红火。那时的上海滩,无论达官显贵还是贩夫走卒,都争相购买‘黄慧如’。吸烟的买,不吸烟的也买;男的买,女的也买。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现象呢?因为这黄慧如牌香烟的背后,有一段打动人心的爱情故事。”

  李铭老师告诉记者,黄慧如是北京人,父亲在政界任职,父亲去世后,黄慧如和母亲、哥哥移居上海。不久,21岁的黄慧如感情生活受到打击,终日以泪洗面。见她这般模样,母亲和哥哥非常着急,派家中与黄慧如同岁的仆人陆根荣去劝说。陆根荣模样周正,人也勤快,他拉着黄包车,带着黄慧如逛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黄慧如慢慢平静下来,但她很快发现自己对陆根荣产生了依赖。陆根荣对容貌姣好,知书达理的黄慧如更是心仪,二人萌生了爱情,私定了终身。不久之后,黄慧如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在黄慧如的坚持下,陆根荣带着心上人回到苏州老家。黄家一怒之下,一纸诉状将陆根荣告到法院,称其诱奸黄慧如,并盗窃金银饰物。陆根荣被投入监狱。黄慧如立即找来律师两次为他进行辩护,但仍然无果。

  1929年3月8日,黄慧如在医院产下一男婴。由于产后失血过多,再加上屡受刺激,黄慧如高烧不退。其母亲闻讯赶来,不听医生劝阻,坚持要把女儿带回上海。在两名护士的陪同下,他们乘小火轮返回上海。驶经阳澄湖时,遇上狂风恶浪,黄慧如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而命归黄泉。黄慧如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几天后,江苏最高法院改判陆根荣无罪,当庭释放。

  听到黄慧如的死讯后,同情这位追求自由婚姻的奇女子的人们纷纷到黄家询问,人数竟多达五六千人。之后,不但中商烟公司推出了黄慧如牌香烟,上海剧场还出演了京戏《黄慧如和陆根荣》,明星电影公司以此事为题材,拍摄了电影《血泪黄花》,由电影皇后蝴蝶出演黄慧如,创造了极高的票房纪录。

  “黄慧如死后,陆荣根与邻村一个女子结了婚,并于1976年病逝。而坊间也有传闻,说黄慧如只是诈死,逃离媒体大众,与儿子回到了北京生活,并在陆根荣生病期间来看望过他,但这只是传闻而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