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光雾山

2014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我们终于去了光雾山,看了红叶,看了雾海,看了山,看了水,收获了快乐。真是一言难尽光雾山。

  我们早晨7:30分从汉中广场出发,经过龙岗大桥、南郑大道、南郑县城、南湖、青树镇、红庙镇,再沿着川陕公路,穿过蜀门秦关门楼,很快便到了光雾山。我们继续前行,到了桃园镇,也就是光雾山镇。前后花费两个小时。由于天气下雨,我们冒雨登光雾山。

  我们从入口验票进去,乘坐观光车到了三道关终点站,然后步行上山。山路弯弯,爬起来不容易。但是,两旁的红叶、黄叶、绿叶令我们陶醉。尤其是红叶,在岩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夺目。我们不怕辛苦,往上爬。有游客已从山上下来,告诉我们: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受到鼓舞,继续登攀。过了三道关,到了南天门,视野开阔了。沿着碧云路行走,感到雾气越来越大。走了500多米,便到了七女峰观景台。这里雨夹雪,有点冷,但是跟前的雾气很大,几乎看不见远处的景观。跟前的红叶红得可爱,让人心醉。松树很有气势,很精神,在浓雾中若隐若现,很壮观。

  这时,雾气越来越浓,我们禁不住诱惑,又向前挺进。到了一个路口,我们沿着前往二号观景台的路线前进。走了500米远,便到了二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被称作“万笏朝圣”。我们站在观景台上,近处的山峰隐约可见,但是,浓雾茫茫,让我们看不清楚远处山峰的“庐山真面目”。忽然,有一个山峰在浓雾中露出了顶部,上面的树木好像能看见了,但是,倏忽之间,又被浓雾笼罩个严严,似乎消失在茫茫雾海里。

  我们沿着原路返回,回到路口,沿着前往三号观景台的路线下行。这里的风比较大,越往下走,越觉得道路比较艰险。但是,幸运的是,似乎雾气散了一些,迷人的红叶露出真容,让人惊叹。我们加快了脚步,下行了500多米,终于到了三号观景台。喀斯特地貌景观令人赞叹。尤其是远望一番,更是眼界大开。远山露出了峥嵘之势,山顶直刺高天。山上的红叶密密麻麻,清晰可见,火红火红的,真是壮观。光雾山的秋天,红叶满山,的确名不虚传啊。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匆匆忙忙离开三号观景台,心里有点不舍,但没办法。由于登山路比较陡峭,所以感到累,但心里快活。我们选择原路返回,以节省时间。偶尔回头望,觉得光雾山,的确是雾气很大,由于缺乏阳光的照耀,红叶的光泽显得不是那么耀眼。但是,随着雨停了下来,天气有所好转,漫山遍野的红叶展露娇艳,让游客大饱眼福。值得一提的是,山中的漂亮小鸟、野驴等,也让游人感到新鲜。另外,还有一些流水从山上如银练而下,发出声响,让人的耳朵感到舒适。特别是山里的空气质量相当不错,清新爽鲜。

  光雾山,一个令人难忘的地方。去年四川的同学来汉中,回川时就游览了光雾山。现在,我和妻游了光雾山,感到很美,虽然有点累。同游的一个老者,七十一岁了,从成都来,看了光雾山,赞不绝口。他拍摄的照片很精彩,尤其是他还让我欣赏了他游九寨沟写的词,让人感到有追求的人就是不一般,那高雅的美难以言状,青山在,人未老,值得学习借鉴。

  在游光雾山的时候,有时想起陈毅元帅的诗句:“香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革命亦如此,斗争见英雄。”在路过蜀门秦关这个地方时,知道巴山游击队曾在此活动,彪炳史册,永垂不朽。我们觉得游览光雾山,体验大自然美丽风光的时候,不要忘了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努力奋斗,珍惜时间,奋发图强,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啊,光雾山,真是一个好地方啊。秋天的光雾山,红叶烂漫,气势非凡,雾气弥漫,宛若仙境,着实令人流连忘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