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第一质检员”话质量【图】

2014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扬
A+ A

  烟草在线涪陵消息  “操作工就是第一质检员”,这是涪陵分厂卷接包车间长期坚持的质量管理理念。工作在生产一线和产品零距离接触的设备操作者们时刻秉承这一理念,从产品质量管控的源头抓起,养成了良好的自检和互检习惯,护卫着产品质量的首道关口。“第一质检员”话质量,各自都有经验谈——

  冯天文:设备运行好产品质量才好

  冯天文是卷包车间一名包装老挡车。作为长期驻守生产重点牌号娇子(传奇天子)和娇子(红传奇天子)机组的包装主档,他有着自己的操作经验:“设备运行好,产品质量才好”。每次上白班时,由于经过保养和长时间停机,设备与烟支、原辅料等会有短暂的磨合,所以他都会在8号轮处取40包烟检查外观质量及烟支质量。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他隔一段时间就在输送通道上连续抽取2至4包烟检查小盒外观质量和烟支质量,这样能更直观、更及时地发现小盒和烟支的质量问题。“自检不仅仅是对产品质量的检查,还包括对设备运行状态的检查。生产中,我会四处走动,仔细观察设备运行情况,查找质量隐患,发现一个问题马上处理,防患于未然;我希望设备时时都处在良好的状态下工作,我相信有好的设备才能保证开出好质量的产品!”说起质量管控,冯师傅相当自信和沉稳。

  舒友会:主、副挡车搭配,质控不累

  包装主档车舒友会也有保障产品质量的秘诀:“主、副挡车搭配,质控不累”。舒师傅说:“每天我都会提前十几分钟到生产现场,观察上一个班的生产情况,包括产量、质量、记录等信息,对当天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正常生产过程中,则需要主、副挡车相互配合,同时坚守在岗位上。比如,一人更换包装材料,另一人就要严格自检;一人在整理废次品,另一人就要负责控制产品质量和保证设备正常运行。这样搭配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产品质量也得到很好的保障。”另外,舒师傅会抓紧和利用时间,对没有安装检测装置的部位,检查它们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如双联推杆、条烟推烟板、条包出口通道等,确保万无一失。

  彭勇:质量控制“四步走”

  卷接主档彭勇坚持用心、细心的态度,自己总结了质量控制“四步走”:一是工作时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是保证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二是保证设备的完整完好及其周围的清洁,充分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三是开机前要核对原辅材料是否正确,检查烟丝牌号与正在生产的牌号是否一致,开机后,首要检查烟支长度、质量、圆周、外观、无胶区位置、花胶辊位置等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工艺质量标准;四是更换材料后,要注意可能会引起质量缺陷的问题,同时加强对烟支及设备的监控。”这看似步步为营、轻车熟路的经验之谈饱含了一位挡车工呵护产品质量的良苦用心。

  曾永红:自检“四勤”造就火眼金睛

  卷接副挡曾永红充分发挥了女性操作工勤劳、细致的优势,自己总结的自检“四勤”,即“勤量、勤比、勤看、勤查”,操作性和实用性都非常强。“勤量”,开机后马上测量烟支长度、重量、圆周等烟支质量相关指标,特别是容易被忽略的内排烟支质量;“勤比”,更换水松纸时,要在接替前就开始观察水松纸摆动情况、比对水松纸长短是否符合要求,一直到水松纸接替完成并且平稳运行后;“勤看”,更换卷烟纸后,要观察接头是否剔除,检查烟支搭口是否符合工艺质量要求;“勤查”,当出现剔除异常时,及时检查剔除的烟支是什么缺陷,由什么原因引起,做到及时监控,修机后,则特别关注该部位可能导致的烟支缺陷。“四勤”练就了曾永红质量自检的火眼金睛,她多次在生产中发现娇子(软黄天子)的隐蔽性质量缺陷烟支,避免了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

  就是这样一群车间的挡车工们,时刻践行着“操作工就是第一质检员”的质量理念,以“精博”之心,呵护娇子品牌建设,为产品质量持续改进,为生产出令消费者更加满意的产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让我们一起为他们鼓掌、加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