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太和”的哲学观

2016年1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言:红辽公司技术中心迟广俊是“太和”这包烟牌名的提出者,咨询其为何会将“太和”作为“人民大会堂”新品的名字?迟广俊讲:要成就“一包真正好抽的烟”,首先需要有一个科学性与艺术性较好结合的叶组配方。而这一观点恰与“太和”哲学相吻合。可以说,“太和”既是“人民大会堂”新品的特点,也是“人民大会堂”新品的追求。而“太和”的哲学观也是我们认知这包烟的理论基础。

  中国经典哲学认为,道生无极,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太极即为太和,阴阳会合冲和之气也。太和是具有包容性的,在这种包容性的基础上,才会衍生出两仪、四象、八卦,乃至万事万物。而从宇宙的形成过程来分析,万物不仅具有同源性,同时万物也负阴而抱阳。例如,男女性别是人的最根本特性,雌性激素(阴)和雄性激素(阳)在人体内都有分泌,是影响性别特征的主要因素,二者比例适当,人的性别特征就显著,人的性别特征就处于最佳状态。烟叶也是如此,在一片烟叶里,清香型化学成分(阴)和浓香型化学成分(阳)是共存的,清香型化学成分显著的烟叶,其风格表现为清香型,反之则表现为浓香型烟叶。

  “太和”这包烟正如其名一样,将不同产地不同香型风格烟叶合理组合在一起,取不同地方烟叶的优点,通过烟叶间的互补,达到“中和平衡”的状态,实现系统最优的产品。这里有个知识点,即卷烟叶组配方,就是不同香型风格的烟叶原料的物理混合,其阴阳平衡的关键就是清香型烟叶、中间香型烟叶、浓香型烟叶的准确识别和使用比例的恰当把握。“太和”香烟配方设计原则,就是充分吸纳烤烟中浓香型、清香型、中间型不同烟叶的优点,形成色、香、味俱全,和谐统一的风格特点。

  “太和”的哲学思想,作为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追溯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根源——《易经》。老子的“守中尚中”思想,强调心境的中和平衡,孔子的“中庸”思想,强调的“不偏不倚”,都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坚守的“中和平衡”思想的体现。“中和平衡”的哲学道理在于:一个体系,其内含的个体必然有其优、缺点,整个体系要表现出最佳品质,获得良好的生存发展的机会,其内部个体一定要在数量和比例上磨合形成一种和谐平衡的系统内部关系,达到整体最佳。所以中和平衡的本质是讲究适中、适度,追求系统和谐、整体最佳。

  一包真正好抽的香烟一定是要具有丰富的香气,且香气的层次明显,绵柔悠远。而这个特征是建立在不同产地、不同香型烟叶中和平衡基础之上的。“太和”香烟依托红塔集团庞大的烟叶原料资源储备,通过精挑细选、合理搭配,保证了品质提升和风格塑造。

  “太和”香烟是红辽公司研发者精心打造的产品,也是红辽公司面对国内卷烟市场销量下降、销售困难增多、变数增大的新形势下,突出品类风格特色,提高“人民大会堂”卷烟的性价比,实现破冰突破的创新之作。红辽公司正在逐步改变粗放型研发模式,树立正确的配方技术理念,科学认识烟叶原料,积极采用烟草品质数字化评价技术,实现烟叶原料资源的精准调拨,真正把红塔集团的原料优势转化为红辽公司的产品优势,并改变产品研发和维护过程中卷烟内在质量的评价模式,改变技术工作的管理模式,推动以项目为载体的领衔专家负责制的运行方式,使管理与产品在突出特色基础上,达到更高层次的中和平衡,这也是“太和”理论内涵的延展。从这个角度讲,“太和”是一包香烟,一种管理模式,更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