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企业员工成长论

2015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顾呈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贡献,企业能够长足高效发展运行,与拥有一批忠诚的高素质员工不无关系。那如何统揽这些忠诚的高素质员工死心塌地跟着企业发展呢?笔者以为,企业只有充分尊重员工、充分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充分做到以人为本,则能留住一批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与企业同进退、共成长的好员工。

  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让员工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则需要企业决策管理者首先具备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伯乐相马的宽大胸襟、以及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高瞻远瞩则能统观全局,不以一时一事得失而影响全局,在用人机制上,确保能人尽其才,使每个人都能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最大效能化,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员工的劳动潜能与创造力。具有伯乐相马精神,则能不拘一格降人才,使真正有才能的员工有全面展示自己的机会,英雄莫问出身,只要是有某方面专长的员工都能被派上用场,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不浪费人才,不埋没人才,唯如此,才能使员工不致感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伯乐相马是一种超越凡俗的智慧,破格提拔,打破常规框架,以为企业发展做贡献论英雄,这就要求领导者具慧眼识英才的眼光与技巧,而不是一切按部就班,靠经验办事。经验主义的教训在马列著作中被深刻地批判着,所以运用科学发展观来选用人才则显得尤为重要了。人们常说,一匹狼带领的一群羊的战斗力远比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狼要强!领导者自身的素质影响着在他带领下的员工的能力发挥,领导者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不徇私情,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时刻保持领导与服务的双重身份,既当“父母”亦当“保姆”,试想:有哪位员工不愿在这样的领导下面努力工作?

  有了前面的基本要素企业员工就能快速成长了吗?恐怕还得要同时具备更多的其他条件吧!

  我想企业文化是另外一项重要条件。让员工充分融入企业文化的大氛围中,认知企业文化,理解企业文化,才能从内心深处接受企业文化,而在具体工作中表现企业文化。文化从来不是一个具体的东西,只有表现在员工的具体实践中潜移默化,感召文化的力量,方能运用企业文化指引工作,企业员工具备良好的企业文化之后,便能找寻正确的成长方向,坚定正确的人生观与工作观。

  人性化管理也是一项员工成长的条件。严格制度管理是基础,但在严格制度背后若是有双温暖的大手在托举着,那隐形的力量一定会是坚不可摧的正能量。比如,某员工在受到处罚之后,作为管理者不是一味地埋怨责怪,而是更加关心的态度去扶持,具体到生活困难时拉一把,遇到难题时扶一程,感召之心无坚不摧,如此方能更快地使员工迅速成长起来。

  工作成就感则是员工成长的另一面。每一位员工在完成一定的工作量之后,若能得到相应合理的回报,并及时得到领导的鼓励,使员工充分享受工作成就,享受工作的乐趣,不把工作仅仅是当作工作,而是一种劳动的权利,一个享受权利的过程,试想,一个每天都在不情愿状态工作下的员工很难完成好工作。工作应当是快乐的,至少是不痛苦的事,在枯燥工作中找寻一份成就感也是必须的。

  其他的条件还有许多,诸如拓展训练员工的凝聚力与合作精神,培训学习的人才自我培养等等,都是为了使员工尽快成长,以适应企业发展所需。员工成长的最终目的不是被提拔,而是心与身全面发展成具有某方面专才的可以为企业所用的人才,与企业真正融为一体,厂兴我荣,厂衰我耻,员工成长没有终点。总之,只有企业管理者真正为员工成长考虑着并坚持为员工的发展努力着,才有企业员工成长的更加美好的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