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涝疫结核:郑州事件的四点思考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宽窄之道 作者:姬大鹏
A+ A

图片

人类真是多灾多难!去年爆发的疫情还没完全消停,今年夏季,郑州又遭遇了千年一遇的水灾,中原大地顿时变成泽国。被浸泡在水中的地铁,被洪水冲走的车和人,无不牵动人心。

然而,郑州人民刚战胜暴雨洪灾,又被疫情肆虐,截至7月31日18时,郑州发现27人核酸检测异常,其中11人确诊,16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这次郑州疫情爆发,又一次让人猝不及防。一夜之间,部分区域封闭,管控升级;一天时间,从1例到20多例,全城备战。

水灾刚刚过去,郑州好不容易恢复了正常,这下又一次遭受打击。

我们在经历了各种复杂情绪之后,痛定思痛,可以得到哪些启发呢?

图片


图片

再小的概率

也是概率

黑天鹅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命运的主演。要在思想和物质上时刻准备着。

我们都知道黑天鹅的说法,但大家在生活中其实很少用这个认知去指导自己的行为,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

黑天鹅这种极少发生、一旦发生就影响极大的事件,其实在绝大多数人心中,是不屑一顾的。

我曾经在很多场合听到过类似的说法:我们家乡根本不会有水灾,我们那里绝不会有台风,我们这里从来不地震;我们公司的现金流永远充沛,我们这个行业是朝阳行业,等等等等。

这些说法,都是只有阶段眼光,没有周期眼光。

人们眼光的宽窄,决定了风险的大小。

以我个人的经历,我在河南开封长大,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工作,这几十年见到的状况基本上是缺水。

大家从郑州、开封向北不过十几公里就来到黄河边,举目远望,波澜不兴,河床裸露。这么多年,广袤农田也是抗旱多于抗洪。

直到这个7.20!大水漫灌郑州、新乡、鹤壁!

这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

原来我一直认为1998年的长江洪灾很远,2008年的南方雪灾很远,汶川地震很远,玉树地震很远……

河南省处在大中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地台中心,自然条件地理条件优越。

所以,在我内心深处,从来就没有想到过我会成为需要被救助的灾民。

可是,黑天鹅终于飞来了!

所以,再小的概率,也是概率,有概率就一定会发生。

不管你认为多么不可能,尽管不知道何时何地,但发生了就对我们造成重大影响。

所以,人生所有为了万一而准备的事情,都不是浪费。

很多人觉得,万一万一,万分之一,不值得投入。

经过这次事件我们就明白:那九千九百九十九的预备和投入,是我们人生总成本的有机组成部分。

学费就是花钱的一部分。不花冤枉钱就花不了正确的钱。

退一步说:即便黑天鹅没有飞来,也要时刻准备着。你有了充足的准备,就不会有隐隐约约的担忧,可以放开手脚做事情。

思想上没有了负担,心灵成本降低了,还是赚了。

孙子说:先胜而后战。我们把基本面做好了,再轻松前进,立于不败之地,就算没有大成,这也是成功。

否则成功100次,1次失败就归零。或者内心一直纠结你事业或生活中的漏洞,那也不算成功。

结论:危险发生时,真正的铠甲,是我们未雨绸缪时那些成熟的思考。

图片


图片

危机时刻

生命唯一,其余为零

舍得是中国的大智慧,我们在平时习惯于做加法;事情紧急时必须做减法!

这个逻辑顺序要提前思考明白,更要有当断则断的魄力。

这次大雨,郑州市京广隧道成为重灾区。

我们看到视频:当涝灾发生时,很多车主犹豫着不想离开。这里面有对于道路恢复畅通的希望,恐怕也有不少人是对于车辆和物品的不舍。

我们一定要想清楚:危机时刻,生命唯一,其余为零。

如果这个时候你还想着:我有不得不见的客户,有一定要签的合同,有重要的会议,有不能舍弃的物品,那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沿着惯性走进危险的绞索。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我当然知道生命无价。但关键是,我无法判断危机的程度。我在下穿隧道的大雨里等待道路恢复而不是弃车而走,那是因为我想不到水会这么高、这么快。

这就需要戳破到我们平时思考不到的一个盲区:升维推论、降维处置。

我们看到危机即将到来时,宁肯把它想象的严重一些;处置危机时,要把措施做到方方面面,尽量细腻。

想得严重,如果实际情况不严重,大不了多损失点钱;

想得不严重,如果实际严重,很可能会失去生命或健康。

只有舍窄,才能得宽。

舍得舍得,这个舍,舍的是时间精力和财富;得,指的是生命安全、美好未来。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应该有个心灵账户:当必须舍弃时,你的算法是什么?

结论:舍是得的因;舍得是一种魄力;舍得与否是区分人的格局的重要指标。

图片


图片

成就我们的

也是束缚我们的

现代化的交通、通讯体系很强大,使得我们离开这个体系寸步难行。

坐地铁当然舒适、安全、快捷,但当大水袭来,它也可能是墓地。

手机接发信息威力巨大,一旦基站受损信号消失,我们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呼救和传播信息。

这个现象,管理学上叫做技术悖论。现代化为我们赋能,也降低了我们的感官能力和肢体能力。

我们看到的世界越来越宽,我们用到的工具越来越窄。

我们当然离不开日新月异的先进技术,也不会因噎废食。

但当手机越来越成为一个器官,我们要适度离开它,以求短暂的心灵宁静。

当短视频越来越造成信息蚕茧,我们要学会拒绝和卸载,以求得深入思考。

我们自以为是手机的主人,各种APP的主人,但也许我们已经变成了这些现代科技与程序的奴隶。

当然,我们不必与之隔绝,只需要随时警惕。

也不是要摆脱科技,而是要强化大脑和肢体的基础机能。

就像洪水过去,我们还是会走进地铁与高铁、飞机。

但我们第一不要忘了去健身,以野蛮我们的身体,关键时刻可以长时间徒步、攀爬或抵御失温等自救脱险;第二要拒绝信息投喂,要独立思考,以文明我们的精神。

在重大危机发生时,能够迅速准确地做出判断,不要被带节奏。

结论:当你越来越依赖一个产品、一个事物、一个模式时、一种路径时,你就步入了另外一个危险。

图片


图片

尝试构建弱关系

学会与陌生人打交道

城市的快速扩张和人员流动,让都市生活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生活圈。

很多人在一个小区、单元或楼层生活很多年,彼此甚至都不认识。

经过这次水灾,我们发现:来自于陌生人的援助是多么重要。

平时不说话的邻居,在停水停电时互相通报信息。走在黑黢黢的大街上,陌生人手拉手共同抵御洪水。

更不要说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他们为郑州、新乡、鹤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市民们也自发地送吃送喝,感恩这些陌生的同胞们。

所以,以后正确的做法是,主动打破心灵的藩篱,走出家门,和同单元、同座楼或同小区的人们建立联系。

破除窄交往,收获宽关系。

这种关系不像亲戚、老乡、朋友、同事等这种强关系,而是一种弱关系。

这种弱关系、弱连接,在平时可以增加友谊,危时可以互帮互助。

这次郑州市一个聪明的妈妈利用大众点评等软件定位遇险孩子周边饭店、并联系陌生的饭店老板成功救援孩子的案例,堪称教科书式的危机处理。

结论:强关系带来幸福,弱关系带来机遇。


有一句网络流行语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这次郑州的特大水灾与新冠疫情,夺走了我们很多,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我们要从失去中得到更多。

万物皆有裂痕!但,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