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复盘”为什么很重要?《易经》告诉你答案!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
A+ A

图片

在企业管理和职场工作中,“复盘”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概念。

其实,它是一个围棋中的术语。棋手对弈结束后,会对下棋的全过程进行回顾,比如,当时为什么走这步?这一步是否合理?这棋子这么走对不对?如果不这样走而走别的路线,会出现什么样的棋局……

棋手经过一番复盘,分析并总结棋局,就能知道对错得失,从而积累宝贵经验,提升棋技,就有可能成为下棋高手。

从组织行为的角度,如果给复盘下一个定义,就是:“复盘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组织或个人以往的工作进行回顾,发现其在以往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进而为未来的工作和计划做好准备。”

其实,在中华经典《易经》中,早已提出了“及时复盘”的概念,这就是“复卦”中的初九一爻。


图片

复卦呈现的景象

“复卦”所呈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呢?

图片

复:亨。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

看复卦的卦辞,整体是亨通的。阴极而阳返,这是必然的道理。

冬至之后,阴寒最盛之时,一阳复生。这预兆着大地回春之时将至,欣欣向荣的生生之势不可阻挡,当然是必“亨”无疑了。

我们首先来看复卦的六个爻:

初九,不远复,无袛悔,元吉。

图片

走一段路要回头看一看,及时反省,及时复盘,和正能量要相应,这样就没有大的悔恨,大为吉祥。

六二,休复,吉,以下人也。

图片

吉祥。六二以柔顺居位,有一份仁爱之心,谦逊地亲近他人。

六三:频复,厉,无咎。

图片

“频”是“皱眉”的意思。愁眉苦脸地勉强回复,虽有危险,却没有大的过错。

表明这个时候不大愿意反省自己的过错,但至少还是能勉强反省,有一些麻烦,也没多大的问题。

六四,中行独复,以从道也。

图片

六四上下各有两个阴爻,居于五个阴爻中间的位置,所以叫作“中行”,又与初九阴阳相应。

表明它身居高位,居群阴当中,但行为正当,依道而行,故以从道。

六五,敦复,无悔。

图片

“敦”,深沉厚重的意思。六五身居高位,之所以能敦厚忠实,是因为善于检视自己的行为,自我考察是非得失,反省自己。

上六,迷复,凶,有灾眚。用行师,终有大败,以其国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

图片

迷入歧途而难以回复,有凶险。在这种情况下,若用兵作战,则最终大败;同样,用于治国理政,则必然使国君有凶险,以至于十年不能征伐。

这说明看不清事物发展的大势,逆潮流而动,已经与大道背道而驰了。


图片

从三个场景看复卦的运用

接下来,把复卦应用到几个不同的场景中:

第一个场景

假如你是风险投资人,刚投资了一家新趋势下做技术研发的团队,怎么办?

第一,既然投资了这个团队,就要时时反省自己投资初心、动机到底是什么?

第二,对应着六二休复,尊重这些创业者,谦逊亲善。

图片

第三,找回初心。

团队出现了问题,你因此起有了烦恼,做出很多错误的指引,乃至于威胁、中断对他们的持续投资,等等。

这时你需要反省,虽然你可能不大愿意,但是如若你真的要在这个投资上有所成就,就要回到初心,回到当初做这件事情的本质以及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投资。

第四,永远要走正道。“中行独复,以从道也”,只要偏离了大道,等待你的就是无尽的烦恼。

第五,厚道无悔。做人要厚道,不能太势利。看到有利可图时积极进入,遇到困难了马上撤走,这是不厚道的。

第六,执迷不悟者凶。如果一直固执己见,对自己投资的团队所代表的新趋势不熟悉、不理解,也不想去思考、学习,固守己见,凶。

对应复卦,总结出投资决策的6条基本逻辑,作为一把镜子,来帮助我们随时检验自己是否处于以上境况,如果是,赶紧调整、学习和成长。

图片

第二个场景

大客户正式终止一项长期项目,如何考量?

第一,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客户终止合作,可能代表着我们的服务、理念、体系、方法、逻辑应要全新升级,以满足客户的需要,这代表着一个新的开端,吉。一念转,把坏事变好事。

所以,在生活、工作当中遇到一些麻烦,应往好处想且积极行动起来解决问题,避免在麻烦里愈陷愈深。

第二,从上到下集体反思。

反思从领导层开始。不是把责任推卸给项目经理,而是把此次反思变成了一个企业升级的机会,吉。

图片

第三,损失惨重,怨天尤人。

大家感到很有压力,士气低落。虽然勉强走过来了,但也有可能错失了一次让企业水平整体升级的机会。

第四,韬光用晦。

一个长期大客户的项目终止,可能影响到公司20%的营收,这对一个上市公司而言都是巨大的打击,怎么办呢?

既然已经发生了,高层应韬光用晦,不怨天不尤人,找自己的问题。

第五,企业还是有实力的,能挺过去。

企业有实力的,还是能挺过去的,不至于伤筋动骨。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啊!所以大家应为此充满信心。

第六,客户终止了项目,跟客户打官司、撕破脸、闹到法庭,结果,大凶。

跟客户干到底,这叫下下策,属于战略决策失误。

第三个场景

大客户合作进展顺利,但是没有时间节点,这该怎么办?

第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吉。

虽然一切进展顺利,但要防微杜渐,赶紧进行项目检查,捋清流程,防止项目有所遗漏而不自知。

第二,客户忠厚,高层也关注,吉。

客户很好,对我们很信任,公司的高层对此也很支持,这就叫“以下人也”,吉。

第三,近则卑,有了懈怠之心,项目开始出现了麻烦。

大家对这一项目做了很长时间,彼此都不敬重了,皱着眉头,勉强做一点事情,厉,无咎,但是麻烦已经出现了。

第四,服务客户的意识还可以,没有大的偏差。

自查过后,彼此还念着昔日合作的旧情和利益,查缺补漏的服务意识还可以,项目的整体进展是顺利的,没有多大问题,领导层应该把精力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第五,厚德载物,客户进步,自己也得成长。

在与客户合作的过程中,不仅是双方共同做一份事业,还要助推客户成长。

首先应不断地让自己变得敦厚、无悔,厚德载物,这样就不会有麻烦,项目也会进展顺利。

第六,客户多次提醒和提出要求,但大家都觉得是老客户,置之不顾,大凶。

听不进去客户的呼唤,指不定某一天客户就把这个项目关了,我们是否有过这样的状况?

图片


图片

心上破解,事上成就

以上,就是通过《易经》的复卦对各个场景可能出现状况的描述与解决方法,这就是易经的哲学;了解《易经》的逻辑,对很多事情就有了基本的遵循和价值的判断准则。

建立了事物判断的哲学思维,做决策就简单且笃定多了。如复卦:无论过程如何艰难,一阳来复,只要有一丝阳气来了,所有的事情都开始好转。

这就是《易经》的神奇之处,给我们一份前所未有的开阔感,每一条路径都是引导我们走在道上的,从心上破解,事上成就。

所以,心才是《易经》的核心密码,心才是整个生命的主宰。

以上的几个场景,主旨在告诉我们:为人要厚道,随时反省自己,慎终如始,关爱他人。和这个世界、他人相处的时候,应遵循这样的处世哲学,依道而行、必得天助,得道者吉,失道者凶。

学会了《易经》的哲学思维,我们就可以在人生的各个场景中游刃有余,从容解决乃至提前规避诸多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