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生活如茶,苦尽甘来

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京博国学 作者:京博国学
A+ A

茶叶上有个“苦尽甘来”原理,即大多数人初尝茶味的第一口滋味便是“苦”,但随后喉咙返回甜味,味觉上又感受到了一丝“甜”,这便是回甘。

品茶,品的是茶味,悟的是人生。

人生同样如此。每个人一生要吃的苦基本是恒定的,不会凭空消失,也不会无故产生,它只会从一个阶段转移到另一个阶段,或者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外一种形式。

这就是“苦难守恒定律”。

人只有像茶叶那样,在艰难险阻中沉浮过,在痛苦心酸中磨砺过,才能真真实实地体味到生命的原味与魅力。

愿我们在困苦中,都能想起这句耳熟能详的话:“人生如茶,只会苦一阵子,不会苦一辈子,总有苦尽甘来的时候。”

图片



1

生活的艰难,终将成为笑谈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一段又一段难熬的时光,或许是失业的穷困,或许是失恋的悲伤,或许是创业的打击,或许病痛的折磨……有时真觉得生活太苦了,快要撑不下去了。

我认识的一个女生,别人都说她运气爆棚:

工作上顺利转行到教育领域,任教的班级从刚入学的倒数到稳居前三名的位置,教务工作也做得非常不错,赢得领导的赞不绝口;

生活上顺利地找到一个有房有车工资高对她特别好的男友,然后顺理成章地结婚。

身边的朋友都羡慕她:她的人生像开挂了一样,事业爱情双丰收。

可是有谁知道她饱尝生活的艰辛,曾经住在没有大门的破房子里,过着饥一顿饱一顿地生活,又有谁知道她过去深受抑郁症的困扰,一度丧失对生活的所有期待,最后历时四年,才艰难走出来。

她说:“从前我就是地里的一滩泥,谁都能踩一脚,位于社会的最低端,而今,我好歹还算体面。”

她对新的行业不熟悉,需要学习的内容太多,不停地去听优秀老师的课,因为不甘心被甩在后面,还经常加班干活,耗费大部分的精力,连回微信都常常充满了无力感。

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工作累,平衡情绪更累,这两年内心苍老了很多,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劳累,数次都要压垮内心崩溃的堤坝。

每每陷入焦虑与恐惧之中时,她多少次怀疑否定自己,多少次痛不欲生,多少次深夜痛哭。

好在,她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一直以来期待的安稳,也终于尘埃落定。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人生在世,遭遇凄风苦雨实属自然。你要相信,只有熬过去,才能看到风和日丽的明天。

请咬紧牙关,挺过惊涛骇浪,熬过困苦霜寒。等到苦尽回甘的那一刻,你定能把过往的焦灼和痛苦,一一笑谈。

图片



2

水到绝处是风景,人到绝境是转机

《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白落梅说:“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路遥的经典名著《平凡的世界》里,就写了一群历尽劫数的平凡人物,他们为了摆脱饥饿和贫穷艰难打拼,为了生计坚韧活着,只为奔向生活的好光景。

当孙少安在破败不堪的烂窑洞中安下身,凑合着住下来,为了改变家庭的光景死拼时;当他建起砖窑,为生活的改观而奋起战斗时;

当孙少平听从命运的召唤,赤手空拳,无比艰难地去东关桥头揽工时;当他背起一百多斤重的大石头爬坡,汗水在他脸上像小溪一样纵横时;

我们读到了不屈与坚韧的意志,读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最终,孙少平辗转到煤矿工作,靠辛勤的劳动改善贫寒的状况,孙少安的砖窑经营得越来越景气。

他们的父亲玉厚老汉吃上白面馍馍时,双眼濡湿了,拿着少平寄来的汇款单时,泪花在眼眶打转了,这是苦尽甘来的滋味。

俗话说:生活有五味,酸甜苦辣咸。苦是生命中所不能避免的一味。一个人只有吃过苦,才能体会到苦尽甘来的欢愉。

试问,哪个人不是在生活里摸爬滚打,风里来雨里去,只为了生活越过越好。哪个人不是努力打拼、在苦味中挣扎,只为了尝到收获的甜头。

正如京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所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中人,吃得屈中屈方为人上人。人生来不是为了享乐,而是为了吃苦,在不断地吃苦中才能磨炼自己的心性。要想老来享福,必须年轻吃苦,不光要吃苦还要吃屈。”

图片


3

吃过的苦,绝不会是一场辜负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古代有多少读书人,出身贫寒,期望十年寒窗苦读能够金榜题名,改变命运,实现抱负。其中又有多少人屡次落第,困居京都,沉沦科场。

韩愈有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条路熬得住就有希望博得功名,熬不住就前功尽弃,平平庸庸。

不过,苦尽甘来的都是最后在博弈中脱颖而出者,一如孟郊。

他从小家境贫寒,偏偏仕途又颇为坎坷,唐贞元七年(791)孟郊第一次入京参加科举考试,却不幸落第,接着他又连续参加了多次科考,都以失败告终,个中苦楚,难以言说。

直到他46岁时才高中进士,放榜的当天,他挥笔一首《登科后》: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所谓苦尽甘来,不过如此。这次科举的成功,让他长期压抑的心情得到释放,此前的漫长岁月里,吃的苦都不足为道了。

风吹雨打才懂得生活,苦尽甘来方能懂人生。生活总是苦乐参半,唯有熬过艰难,才能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亲爱的们,相信吧,相信你在奋斗的岁月里吃过的苦,绝不会是一场辜负。

图片


4

苦尽,甘自来
 

在时间径直向前走去的过程中,我们要有历经大风大浪的勇气,才能无惧风霜雨雪的打击。

在人生这趟有去无回的旅途里,我们不要太容易去放弃,而错失了品到甘甜的一刻。

苦尽回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渡和累积。清苦尝遍,方知甘甜的幸福。

转眼间,已是年末岁暮。岁月,在指间悠然滑落。愿你过尽千帆,依然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