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东西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runliu-pub 作者:刘润
A+ A

1

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东西

在进化岛社群里,有同学向我提问:

公司一定要开在5A级写字楼里才能证明有实力吗?公司的面子真的那么重要吗?

自己没资源、没背景、没关系,真的就无法战胜有资源、有背景、有关系的创业者吗?

不见得。

2013年5月,我成立了一家叫“润米咨询”的小破公司,开始创业。

这家小破公司,老板、员工、行政、人事、财务、保安、阿姨加在一起,就我1个人。连个办公室都没有。其实,我也不需要办公室。

1个人需要什么办公室?我每天去社区图书馆上班。直到和老头老太太们共事了个把月之后,我才招到了第1个员工。

这时一个问题出现了:我一个人随便往哪儿塞都行,可2个人怎么办呢?还好,我朋友多啊。

一位朋友说,我这里多张桌子,你先来挤挤呗。

后面几个月,一家创业公司,就嵌在了另一家创业公司体内成长,不断寻找着裂缝里光照进来的方向。

几个月后,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一室0厅”办公室。

然后,我把咬碎的牙换成钢镚儿,一分一分地贴在墙上,装修成了“润米咨询”最早的样子。这就是“创业”。

图片

润米咨询拥有大部分创业公司的共同特征:

“穷”。

即便很穷,却从不上门主动推销自己,公司甚至也没有前台电话。

我们不愿意拿着“扩音器”主动呼唤客户,也不想着去说服别人。

如果发现这个人竟然还要被说服,那就只能证明我们自己还不行。

初创公司缺人、缺钱、缺资源、缺方向、缺机会,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把辛苦挣的钱花在“面子”上的,产品势能不足的,才需要营销补,渠道补,都补不了的,最后只好陪客户喝酒、吃饭、搞关系,但还是卖不出去。

面子不是花钱买出来的,而是凭实力挣出来的。

人总是缺什么,就想要什么,当你有内在的东西时,你就不会总想着向外求了。

如果你自己没有“里子”,又哪里来的“面子”呢?

不要在意面子,更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

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东西。

图片



2

面子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东西

人与人的真实差距不在于财富、地位、智力、体力,而在于认知决定的持续行动之间的差异。

我们经常听见身边人这样说:这件事的红利期已经过了,其实我早就想到了,可惜当时没钱,没时间,没资源。

言下之意,如果我当时做了,一定会做的更好。但真实的心声往往是:他害怕失败,害怕没面子,只要不开始,就不能算我输。

一晃一年过去了,你始终没有迈出第一步,这件事情的红利期,也从此和你再无关系。

上大学时,我家贷款在南京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空房子,我当时做兼职的目的就是为了能为家里今天添几块瓷砖、明天换一个吊灯。

我当时最大的梦想是等一切都装修好,我就可以结婚了。

有的同学羡慕我的外向,我的演讲能力,但是我的外向,其实是职业一刀刀雕刻出来的,我偏偏不是个善于表达的孩子。

高中辩论赛,面对台下众人目光的炙烤,整场辩论,我一句话都没抢上,那种比死还难受的感觉,我至今历历在目。

于是我就做了一件事,我去找到了狮城辩论会的录像带,找到很多这种资料,每天每天都在练,参加各种各样的辩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演讲比赛。

一直到1994年我读了大学之后,因为练了很长时间,在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拿到了全校最佳辩手。

一切,不过是刻意练习的结果。

如果你太看重面子,你就永远不敢迈出第一步。

为了掩饰你的懦弱,你会找一万个借口。

最后,你终于把自己变成了让别人瞧不起的样子。

面子,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东西。

图片



3

靠自己实干赚到钱面子自然而来

我们经常听到客户说:

你的产品很好,我很喜欢,但就是太贵了,给点面子,便宜些.... 

但其实背后的原因往往是: 

1)他觉得这件事,不值得花这么多钱; 

2)他觉得这件事也许可以花这么多钱,但是你不值这么多钱。 

那么,你应该怎么做呢?和他礼貌握手,然后说再见。

直到,你能成长为,他认为值得为止,或者他能成长为,懂得应该为价值付费。 

同样的,客户对你说: “你不喝,就是看不起我,就是不给我面子。” 

对你说这句话的人,不管你喝不喝,其实都看不起你。就是看不起你,他才敢说。 

一旦说出来就是他对你有绝对的掌控,或者说他自认为地位高于你。

没有人会对自己的顶头上司说 :  你不喝,就是看不起我。因为大家都知道,吃饭的家伙不能丢。 

你要做的,是把自己变得足够优秀,让自己未来拥有足够多的选择权。

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放下所谓的自尊心,靠自己一点点实干做出好产品,赚到钱,面子自然而来。 

否则,所谓的“脸面”,仅是一张皮。 

成年人的世界,谋生事大,面子事小。 

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东西。

图片



4

最后的话

企业实力弱小,“内功”不足,为了生存才需要仰仗各种“外力”,用以拿下客户。

超越一定支付能力的豪车、5A级写字楼、名表,其实是借用“外力”背书,都是“小道”。

其背后根源,在于害怕客户对你企业实力的不信任。

信任,来源于信用。一家公司非常重要的资产,就是信用。

优秀产品、服务、口碑等,都是积累信用的火种。

健康的资产配比,和日复一日的信用累积,才会让你成长为一个健康的巨人。


面子薄,害怕别人看不起,都是那些自尊心强,又没什么自信的人。

如果你为了面子,坚持错误,结果往往会让你更没面子。

当有人拿钞票扔你脸上时,蹲下来,一张张的把它捡起来。

吞下委屈,咽下心酸。然后奋力让自己在公司的价值变得不可替代,而不是愤而离席。

毕竟,和温饱有关的事,面子,一文不值。

真正的强者,脸皮可以撕下来,扔在地上,甚至自己踩两脚,一笑而过。

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东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