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最高级的聪明是厚道

2020年07月07日 来源:正和岛 作者:韩鹏杰
A+ A

  以下文章来源于正和岛,作者韩鹏杰
  正和岛,专注企业家人群的高端网络社交平台。

  作 者:韩鹏杰 著名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
  编 辑:叶开甫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在朋友的推荐下,近日拜读了韩鹏杰先生的著作《道德经说什么》,给我很多启发,很多的回味。我猜每个人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随着年龄、阅历增长也会不断获得新的体会。本文摘编自《道德经说什么》。
  1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发号施令多了,话多了,唠叨多了,就不起作用。真正的高人,一定是平时少讲,关键时候掷地有声,说得恰到好处。
  2 “动之徐生”
  只有在动态之中,才能真正领悟静的本事。毛泽东看书就专门跑到车站去看。所以我们经常说读书只是提供了一个条件,良好的心理素质一定得在事上磨炼。

  3 “治之于未乱,为之于未有”
  祸患必须在它很小的时候就去掉,等真正乱起来就麻烦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发大水的时候谁上去英勇救人,大家印象很深,可是对堵蚂蚁窝的人大家却不在意。
  4 “生而不有,为而不侍,长而不宰”
  你看这天地,就像我们讲的创造了万事万物,它不是用占有的态度来对待,垄断的态度来对待,它为我们提供条件,阳光、雨露、土壤,生而不有。
  第二句话“为而不侍”,不管我们对别人多有好处,多有恩德,都不要把这个当作一种倚仗、凭借甚至勒索的手段。我们对别人的好处,你就把它忘了吧,别人对我们的好处,我们要懂得感恩。
  第三句话“长而不宰”。做家长也罢,做领导也罢,都不要认为我们能掌握主宰自己的儿女,主宰自己属下的命运,一旦有这样的想法做法,恐怕就要反目成仇。

  5 “知其荣,守其辱”
  越是懂得自己的荣誉,被羞辱时越守得住。但是你没有“荣”过,是守不住“辱”的。到了一定年龄,没有和这个年龄相应的能力、位置,能受得了别人的“辱”吗?同学聚会几句话,你可能就崩溃了。
  《道德经》告诫大家低调,前提是你得有资本。有“荣”才有资格谈“守辱”。

  6 “功成而弗居”
  功劳越大,越淡然处之。你不要自己去宣扬,你越不说人家越要宣传你,这应该的。一个人有一点功劳,一见面还没等别人说,马上自己先说,大家就反感了。把事情做成了,做好了,不居功自傲。
  一个人功劳越大的时候,越要感到跟平常人一样,自己把这些东西都忘掉,才能有更好的结果。
  7 “不欲以静”
  节制欲望,心里就会归于平静。有时候欲望让我们活在计较、纠结之中,想不开:这个东西就该是我的,为什么不给我?评奖的时候,凭什么不评我?当我们的欲望减一分,没那么多欲望的纠缠,我们的幸福也就多一分。

  8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
  有些事你“无为”,结果反而是“无不为”。你不去做反而比你做的效果更好。
  关于“无为”,我们具体解释三条:
  第一条,不妄为。《道德经》第十六章讲“不知常,妄作凶”,你不了解这个“常”,不了解道的规律、规则,瞎折腾胡折腾,最后的结果是非常糟糕的。
  第二条,不多为。做事情要抓住关键,举重若轻。
  第三条,有所不为。有的人一生都在忙忙碌碌,好像生活很丰富,结果一事无成。要想有所得,你必须有所舍。既然有远大的抱负,就不要为了那些小事斤斤计较;想要成为大树,何必老与草争?
  9 “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
  天地一样,领导者一样,懂得做事智慧的人也一样。你说各位谁没有私心?可是一个人什么事只关照自己的私心,好处利益拼命抢,这样的人最后能满足自己真正的私心吗?你别看他抢得凶,失去的更多。
  做事情把自己的利益放到后边,才更好成就自己的私心,利益上越往后退,反而被大家推到前面。

  10 “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
  我们在看古装剧时,经常有个疑问,那些皇帝为什么老喜欢叫自己“孤家寡人”?明显不是什么好词,其实这些称呼是在警告自己,千万不要变成孤家寡人,出处就在这里。
  “贵以贱为本”,不要认为你身份高贵,没有普通人,哪来你的高贵?“高以下为基”,没有底下一层一层的基础,金子塔尖不就掉下来了?
  11 “朴虽小,天下莫能臣”
  朴实厚道,你别看不起眼,但它却力量无穷。古往今来不缺所谓的聪明人、心眼多、套路深的人。厚道才是最高的聪明,返璞归真才是最高的人格。

  12 结语
  读《道德经》这样的书,我们会得到什么?也许什么都没得到,但是我们失去了焦虑,失去了急躁,失去了自高自大,这些东西失去了,不正是一种得到吗?
  不是说得到就好,失去就不好。有些东西失去,反而是获得;有些东西得到,反而是真正的失去。
  作者:韩鹏杰 著名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
  来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