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一个比利时人笔下的《中国雪茄简史》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分享茄公众号 作者:CigarSpecialist
A+ A

  写在开头

  这篇文章由比利时农业学者、雪茄产业专家、雪茄文化作家,“尼加拉瓜”(NICARAO)、“拉莱”(LA LEY)、“挚爱”(LA PREFERIDA)、“富美”(FURIA)雪茄品牌创始人迪迪尔·胡文纳戈尔(Didier Houvenaghel)先生撰写。他曾经在中国什邡、海南地区考察烟叶种植情况,也颇为关注中国雪茄产业,他曾告诉我们:“这篇文章所写到的东西,或许中国人早就知道了,但我还是希望通过一个老外的观点,让中国的雪茄爱好者明白一个事实——中国雪茄正走进国际视野,这件事或许接下来将改变世界雪茄产业格局。”

▲迪迪尔·胡文纳戈尔与他的著作《雪茄,从土壤到灵魂》

  ◆中国雪茄简史◆

  在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上乘的雪茄会被送到北京,供给毛主席和其他高级领导人,这些雪茄采用了来自中国西南一座城市——什邡的烟叶,精心调配,并以手工卷制。但在历史上,这并不是中国雪茄产业真正开始的时代。我查阅了一些文献,这些只言片语的记载证实:早在晚清时期,中国就已经有特制雪茄被作为贡品进献给光绪皇帝了。如果再说的宽泛一点,中国的晒制烟叶最初是从明朝(1368-1644)开始的,那时这种烟叶专为皇室种植。

  在中国烟草业的种植史上,曾出现过几个烟叶产区,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四川成都平原逐渐成为了中国著名的烟草种植中心。这这片地域,有一座西南小城什邡,后来成为中国举足轻重的优质雪茄烟叶种植区,它因此也赢得了“中国雪茄之乡”的美名。除此以外,海南岛也因风土与加勒比地区近似,近些年来开始了雪茄烟叶种植项目。中国目前已经有4个国际级规模的雪茄工厂,分别设立在四川什邡、山东济南、安徽蒙城以及湖北宜昌。这在我们外国人看来,是非常理所当然的,毕竟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东方大国,也拥有巨大的市场,雪茄产业的体量很容易就超越其他国家。

▲什邡雪茄基地

  烟草这种植物(Nicotiana tabacum L.)被公认为起源于美洲大陆,在16世纪末由欧洲水手和商人带到中国。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最终发现,烟草作物似乎首先被引入到中国南部和东北(辽东半岛)沿海地区,后来通过跨地区贸易网络传播到帝国各地。从那以后,收割、贸易和消费迅速发展和繁荣。19世纪下半叶,在西方的影响下,烟草叶子第一次被用于鼻烟、水烟管,然后逐渐是香烟和雪茄。

  虽然很难找到确切的历史事实来源,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烟草种植和手卷雪茄的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是明显存在的。

  奢侈品市场的发展与兴盛 

  今天,中国的雪茄市场和其他许多独家商品一样,有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当代中国中产阶级的进步和富裕带来了国内对优质产品和高品质产品越来越多的需求,雪茄就是其中之一。越来越富裕的中国消费者每天都在表现出对高质量和高档商品的追求。这种注重文化享受的改变,带来了一种富有价值的增长,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文化上都可以看到清晰的结果。

  我想,社会对奢侈品认知的演变可能分为两个连续的阶段。首先,富人把奢侈品视为自己地位和内涵的象征。最贵的商品总是与最好的商品联系在一起,被认为是“必须拥有的”。在富有阶层的定位和认知中,雪茄也不例外,他们普遍认为:越贵的雪茄一定越好。其次,那些富裕的人也最终将分为两类。对于雪茄来说,一部分只把奢侈品作为符号象征的人,不会成为成熟的欣赏家,而那些具有经验和好奇心的人最终将成为成熟的品尝者。他们的识别能力不断增强,他们将有能力将商品的经济价值与真正的品质区分开。他们不肤浅且不容易有偏见,他们最后将成为最公正的品鉴者。

  消费成熟度的这种提高在产量上与之相当。两者合而为一,形成良性平衡,互补。所有表现出敬业度、好奇心、成熟度和独立性的利益相关者都将帮助整个雪茄行业变得更加有序、可持续与平衡。在生产和消费中拥有这种文化和技巧似乎是健康长远行业发展的必要阶段。就像人类社会一样,科学、艺术、发明和创造力也伴随着深刻的思想,这些思想将随时准备改变旧的真理,这或许就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吧。

  访问中国 

  大约十几年前,我开始有了访问中国的机会,在这期间我多次到访中国,因此能够观察到中国雪茄行业的一些变化。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雪茄生产、雪茄销售和雪茄品鉴方面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和质的发展与飞跃。

  在我的中国主要城市之旅中,我可以看到购买和享受雪茄的地方(雪茄吧),在氛围营造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变化,有一些漂亮的店铺甚至可以与欧洲最著名的雪茄店相媲美。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中国的雪茄烟田和工厂。我去了四川成都,有幸在什邡观摩长城雪茄厂和什邡雪茄烟叶种植区。我也曾到访海南。在海南岛,我还参加了儋州光村雪茄镇的文化旅游活动。此外,我还与当地种植户、农学家和雪茄行业专家在一起交流研讨,随后还曾到烟叶加工车间考察学习。

▲什邡雪茄基地

  在几次中国之旅中,我曾经也与来自四川中烟、安徽中烟、湖北中烟和山东中烟的代表进行交流。最令我难忘的记忆,是我曾与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代表进行交谈,其内容让我获益匪浅。这几年,我想了很多办法去获取中国雪茄,长城、泰山、王冠和黄鹤楼,每推出一款新的畅销型号,我总要努力找机会尝试。长城的揽胜1号、揽胜3号以及在欧洲备受关注的国礼1号,泰山的巅峰5号,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即便是在国际市场上,它们也完全称得上是上乘的优质雪茄。

 

  ▲国礼1号

 

  ▲1918伟大的胜利

  ▲泰山巅峰5号

  这些第一手经验证实了我对中国雪茄产业发展的预测,中国雪茄产业正处在深刻而积极的上升期,其发展速度超乎我的想象。毫无疑问,中国烟草在这一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我至今都对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态度印象深刻,他们在统筹和把握产业全局上有着非凡的成绩,他们在5年前所制定的规划,在当年看似“远大渺茫”,但如今已经基本全部实现了。

  种植农业 

  在制造雪茄的数百个步骤中,除了陈化、发酵、调配等过程外,到现在为止,农业种植依然是生产出优质而稳定的好雪茄的最主要因素。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中国目前仍然依靠进口烟叶来生产中式雪茄。但我认为,从历史经验以及该国地质和气候的多样性可以预见,中国无疑拥有有利于种植和收获雪茄烟叶的地区。它们已经存在,仅仅需要进一步更大力度的发展。但与其他烟草制品相比,雪茄烟叶的培育、种植和发酵都需要更特殊的环境,雪茄原料也区别于烟斗丝、香烟烟草,完全是另一个不同的世界,需要更多的特别关注与技术支持。

▲海南烟叶种植基地

  为了进一步提高雪茄叶片的最终品质,需要特别注意农业种植阶段的一些关键因素,例如:营造优良的生长环境,对此做出人为干预,进行积极的土壤改良并选择最适合的品种进行种植。换句话说,只有在分析掌握了微环境的方方面面之后,正确种植具有高潜力的品种,才能获得优质的作物,在这种环境中,种植者应采用适当的培育技术。在雪茄领域,我认为更应该倡导和实践智慧农业的思想和技术,将科技与传统农业相结合,这是全球农业的发展趋势,雪茄种植业更应该先行一步。

  风土条件

  烟草作物(Nicotiana tabacum L.)主要生长于北纬60度到南纬40度之间,它们喜欢生长在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但就经验来看,在分布有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地区的国家,雪茄烟叶的品质和产量似乎表现更好,与温带地域相比,这里的环境、湿度和日照时间更适合雪茄烟叶的生长。

  影响植物生长的基本参数实际上体现在风土的概念中。“风土”一词最初主要在法国葡萄酒产业中被重点提出,它是影响农业种植的多种属性的组合,这些属性定义了独特的生长环境。可以这样理解:风土是定义和影响特定区域农业生产的所有特征与特性。风土的特征可以分为四个主要类别:气候(与气象有关)、土地(与土壤有关)、地形(与自然景观有关)和生物多样性。

  某一片土地的特性也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无论是恶化还是改善,这种变化都将持续。种植者的作用就是:尝试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的潜力。由于我们无法控制气候因素,因此改善土壤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适当改良、适当施肥和整地是优化保持良好土壤质量的典型操作。

▲海南烟叶种植基地

  地形要素对种植的影响不大,除非考虑到耕地附近的微地形要素。有见识有思想的种植者还会特别注意其田间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他们将投入精力和资源,改善土地质量,使之成为物理、化学和生物元素的多元化综合体。了解风土中的元素对于传统农业尤为重要。气候、土壤、地形与生物多样性所描述的因素定义了一个地区的特性,并直接影响着植物的总体发展,特别是雪茄作物的发展。

  人为因素 

  种植者的农艺和决策,在整个烟田的收成和作物质量上,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种植者有能力把握控制一切,他们也可以利用环境的细微差异(比如山坡上、山坡下,河左岸、河右岸等)创建丰富多样的“烟叶池”,这为下一阶段的发酵和调配打好了基础。尽可能多地创造不同品种,创建更多的混合组合,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茄衣、茄套和茄芯所采用的烟叶是不同的,因此我们通常会在种植这些烟叶的时候使用至少两种以上不同的技术(茄衣烟叶和茄套、茄芯烟叶有很大的区别)。不同类型的叶子具有不同的物理和化学特性,生长发育的过程也有所区别,分析这些差异并进行差异化种植,人为干预无疑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关于改良 

  近年来,农学家和技术专家一直致力于通过人工栽培来提高雪茄烟叶的品质和产量,这是我们不变的目标。在雪茄行业,品种的遗传、进化和改良通常通过人工选择和自然杂交育种两大方式来完成。用通俗的话来说,我们可以把不同品种烟叶的优点结合在一个新品种身上,也可以通过遗传重组来去掉缺陷,比如:叶子香气较弱、抗虫害能力差、叶片的脉络过于明显、对土壤的适应性弱等等。对于雪茄烟叶来说,尤其令人垂涎的品质包括:高度芳香,对害虫的良好抵抗力,叶片平滑较大,对特定土壤的适应性强等等。

  策略与未来 

  以上我所提到的农业的三个方面,包括人工干预、风土分析和人工改良,这是培育出优质原料的关键领域。我们应该尽可能让雪茄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更加完善,从而形成一条完整优质的产业链,让雪茄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得到均衡的、同步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雪茄产业工作人员的领悟力、热情和所制定的规则标准也都同等重要。

▲长城&唯佳联名金字塔雪茄

  以92分的优异成绩入选Cigar Journal杂志年度TOP25榜,位列第13

  中国的雪茄行业在历史、专卖、法律背景、价格动态、分销和销售渠道以及其他方面具有特殊性,行业的发展也自然会考虑所有这些要素。有些要素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有些则不会,有些是积极的,而有些则是消极的。某些变化和进步的动力肯定会来自中国国内因素,而另一些变化和影响则最终将来自国外世界的启发和推动。

  除了烟草机制上的局限以外,我认为中国的雪茄产业还有广阔的前景,包括生产高端优质雪茄,未来可能更多的高端雪茄将来自中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也拥有着越来越多懂得欣赏和享用雪茄的消费者,他们接受了专业的产品教育,有学识也有经济实力,将成为中国雪茄产业发展的驱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我通过雪茄杂志、雪茄博客、雪茄研讨会和雪茄书籍等窗口积极传播雪茄文化的原因。让知识、文化和品鉴成为传播雪茄产品的工具,培养出一个强大而稳定的消费者群体。

  今天,为了使我们的雪茄行业(尤其是其农业种植阶段)真正得到发展,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正面临着一种平衡和挑战:人与自然的联系以及对它们神圣关系的理解。尽管有些目标在实现过程中极其艰难,但我看到中国的雪茄从业者都在为此付出孜孜不倦的努力。他们这一代人不一定能享受到中国雪茄达到巅峰状态时所带来的荣耀,但他们无疑都愿意为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奉献青春、热情与智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