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不完美,其实也是一种完美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世界很大,世界很完美,世界也不完美。不完美,其实也是一种完美。断臂的维纳斯,盲人阿炳,耳聋的贝多芬,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个独腿姑娘穿着高跟鞋参加了越战越勇的唱歌节目,等等,这些事情都令我感动。陕北的路遥命运坎坷,活了42岁,他的早晨往往从中午开始,写了《人生》、《平凡的世界》等作品,很了不起,但是据贾平凹讲路遥不仅仅想当一个作家,然而路遥的从政之路并不顺利,所以路遥成了文学上的厉害角色。还有陕西作家红柯,写了很有个性和风格的西部作品,可惜不幸过早去世,壮志未酬。就拿方方来说,在疫情期间写了一些东西,反映了武汉的生活,也引起了争议,毕竟众口难调啊。

  在陕西历史上,韩城人司马迁把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史记》,给炎黄子孙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他讲永远值得我们后人铭记。大家都知道司马迁很不容易,是受了宫刑的,他的痛苦是很大的,生活上有点不完美,但是他排除万难,忍辱负重,秉笔直书,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为宗旨,创作了上起黄帝,下迄汉武三千年的中国通史,这就是《史记》。鲁迅先生这样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写了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渐进改革,也写了秦国商鞅变法急进改革,写了君要明,也写了臣要贤,写了酷吏列传,写了货殖列传,等等,对中国的影响很大,很深刻。我有时读《史记》,常感叹司马迁这样说真话的人很不简单,他的史学价值、文学贡献、伦理哲学思想彪炳史册,至今闪耀着伟大的光辉。

  一个地方,不能要求它完美,十全十美的地方也许是不存在的。就拿汉中来说,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处在中国版图的中心,也是地球同一纬度生态最好的一片沃土,森林覆盖率59.1%,现在,已建成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宝大熊猫,珍稀朱鹮鸟,还有金丝猴、羚牛,以及植物活化石旱莲,等等,都能在这里看到。但是,这里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主要是因为历史上一直交通不便,人人都说汉中是“西北小江南”,但是秦岭、巴山却像两把锁,要打破群山封闭,很不容易。好在汉中人民奋发图强,2007年西(安)汉(中)高速公路开通,后来西(安)成(都)高铁开通,加上汉中机场,这样一来,交通条件的改善为汉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汉中是“汉人老家”,有着“天府之国”、“鱼米之乡”的美誉。武侯祠、张良庙、蔡伦墓、张骞墓、石门栈道,等等,值得一看。

  人生永远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偶尔受点苦吃点亏才是真实的人生。谁活得都不容易。完美的人生,也许是不存在的。事实上,生活中需要作出选择,人不可能骑双头马,不可能一次就坐几把椅子,不可能一口就吃成个大胖子,不可能什么都想得到。关键是勇敢地去面对选择的难题,做出合乎逻辑、合乎实际的恰当选择,走自己的路,才有可能会赢。据说,民国元老陕西人于右任先生在客厅高悬着一幅字画,那是一幅莲花图,旁边有一副对联,上联:不思八九;下联:常想一二;横批:如意。怪不得他饱经岁月的沧桑与沉浮,却一生淡薄,荣辱自安。所以这就启发我们,面对不完美,要学会适应环境,不抱怨,从自身着手来改变,乐观一点,坚强一点,豪迈一点,豁达一点,把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千万不要妄自菲薄,把灵魂安放好,把心态调节好,做最好的自己。

  民间流传着一首《十不足诗》:终日奔忙为了饥,才得饱食又思衣,冬穿绫罗夏穿纱,堂前缺少美貌妻,娶下三妻并四妾,又怕无官受人欺,四品三品嫌官小,又想面南做皇帝,一朝登了金銮殿,却慕神仙下象棋,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哪有上天梯,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九天还嫌低。可见人的心态要好,不要欲壑难填,贪得无厌。实际上,哪里有完美的生活?残缺也是一种美,不完美就是一种完美。朋友,不要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不要当欲望的奴隶,不要当金钱的俘虏,不要被糖衣炮弹撂倒,不要当犬儒,要有正气,向上,适可而止,顺其自然,天长地久。要知道,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不完美,其实也是一种完美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