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抽烟往事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無羡
A+ A

  《Thank You for Smoking》是2005年上映的一部讲述的烟草业代言人尼克去说服人们抽烟,为公司谋取最大利益的影片。

  影片开始的第一个场景是一个脱口秀节目现场,尼克看似毫无胜算,只能等着被舆论和观众数落的境地竟然被尼克的巧舌如簧成功的把话题转移成了他们站在和那些反对吸烟的人一边,并且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帮助青少年远离香烟。节目上他频频赞美烟民,怜悯烟民,勉励烟民,吸烟不是你的错。在他的煽情下,观众动情拍手。就像电影里面的一句话,如果掌握了辩论的技巧,你永远站在对的一边,就算是面对巧克力最好还是香草最好这种无稽之谈“却有很多受众”,你只需要证明巧克力不是最好就足够了。

  《说服的科学》中说:“有种能力只属于少数幸运儿;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不具备——某些人“生来”就知道如何吸引观众的注意,影响举棋不定的人改变想法,以及让反对派放弃自己的阵营。看着那些“说服大师”施展魔法的样子,你会感到既钦佩又沮丧。” 

  而尼克代表的却是“大烟草”——出品骆驼,万宝路,555的三家主要烟草公司。

  在这个社会里,一件事情很多时候并不是靠标准来评判,而是取决于谁占了上风,看起来谁更像是对的。这就是尼克喜欢引来比喻自己的原因。蔓延到烟草“代理人”的行业上,尼克采用游走于各种标准之间的心理战术,他比别人更了解生意、传媒、政治、大众,乃至整个社会,所以也比别人更适合这个职业。无论何时何地,总能立于不败之地。

  “试问,在香烟发明之初,是谁告诉我们它可以帮助思考?谁建议我们以此排遣忧虑?谁让我们恍惚感受到一支烟的性感?”

  尽管这是一部经典的美国主旋律影片,但是,也不得不说《感谢你抽烟》更像是一部励志片,它是懂得利用自己的语言艺术去开发自己天赋的影片。 就像影片结尾所说的,“迈克尔乔丹打球,查理曼森杀人,我,说话。每个人都有个才能。” 

  从这部电影中能看到科学与伪科学的博弈,能看到公共自由和个人意志的对抗,也能看到有关于大众喧嚣和社会引导的分别。政治家的手段,资本家的脸色,关于盈利机构,关于大众舆论,关于媒体机制,关于政策原则,关于个人得失等等,这能在这部影片里找到合理的诠释。如果没有尼克这样的PR,生活将变得多么枯燥和乏味。并且,谁又敢说自己不是下一个“尼克”?

  存在即合理,只要合适地使用烟草,不影响到他人,享受内心的愉悦,感受烟草的舒适,又有何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