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和妻回城固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2019年10月2日,我和妻回城固,日子过得充实愉快,心情舒畅。现拣几个片段说一说。

  在岳父岳母家,我们吃了芋头焖肉菜,喝了酒,边吃边看了电视上国情阅兵和游行重播播的画面,我们感到很高兴。岳父第二天又要到延安去旅游,顺便看看壶口瀑布、韩城一带的风景,过一个愉快的国庆节假日。岳父今年78岁,他高兴地说,他现在看好些景点,都是免费,他有老年证、军官证。

  我们还参观了城固县书画展。在文化馆一楼展厅,展出了好多书画作品。这些画,有油画、水彩画、水墨画、国画,画面生动,有老虎、雄鸡、鹰,有葡萄、菊花、荷花、芭蕉,有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也有少女,还有张骞,有油菜花海,有巴山人家,等等,非常好看。我记住了一个画家的名字,叫韩雨龙,他的油画很有意思。这些书法作品,有楷书、行书、草书,其中有两幅楷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作品写得很有水平,夏义禄用楷书写的曹操的诗颇有功夫,另外,杨华的草书作品写得龙蛇飞舞,令人震撼。

  我们还游览了五门堰。五门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湑水河水流量比较大,远处的秦岭巍峨雄伟,树木也多,风景不错。这个地方,我来过若干次。每来一回,都有感受,都有收获,都觉得新鲜,都觉得人心里很放松。看着这青青的水,看着这圆圆的石头,我们似乎什么都不想,觉得心里格外轻松。由于游人很多,当地的橘农卖橘子,一元五角钱一斤,不贵。这里的橘子外表红中带绿,剥开皮以后,瓤子红红的,放在口中一嚼,酸中带甜,味道好极了。

  我们还参观了橘园。在秦岭南麓,漫山遍野的都是橘树,红红的、绿绿的橘子挂满枝头,可以说是果实累累,令人惊叹。斗山、庆山、卧牛山、秦岭,非常好看。在这里,有著名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民间传说。这里的游人非常多,车辆非常拥挤,交警忙着疏通指挥,显得很热闹。这里的橘子,每斤卖2元钱,炒熟的花生,每斤卖8元钱。我与一位老人交谈,他说一亩橘园产橘子五六千斤,大约收入万元左右,果树今年结的多了,明年就结的少了,有大小年之分。

  从橘园回城固县城,由于车辆较多,加之好多司机不讲规则,逆行占道,造成交通堵塞。我们的车辆夹在队伍里,像蜗牛那样爬行,走走停停,从橘园镇到斗山之间一段路程不长,平时只需十分钟左右,结果这次消耗了2小时左右。这个事实再次说明,规则意识多么重要。每一个人都要讲规则,不要太任性,不要光考虑自己,否则,乱了秩序,大家都不好受。

  黑格尔说,审美的感官需要文化修养;借助修养才能了解美,发现美。人真正需要的东西其实很少,陶醉于山水之间,内心世界简单纯净一点,就会有幸福感。把灵魂净化一点,给灵魂减轻一点负担,到橘园去,这样的生活有意义。陶渊明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一个人都要放下,活得轻松一点,洒脱一点,快乐一点,单纯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城固县医院旁边的一个巷子里,吃了浆水面,5元钱一碗,还挺实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