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南盘江边攀枝花

2019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四月是晴朗的天,你却把日子弄湿。你看,那风都是柔和的,多像你注满深情的眼,轻轻划过我的脸。

  攀枝花在枝头热烈地开放,多像此刻你我的相遇,在酒中找到了彼此。慌乱中,夜色迷离地抓住了一些词汇,那些不成规矩的言语,成了我们的约定,你离四月最近的时刻,其实成了你远别的起点,一点一点地移动,一点一点地堆积,饱满的五月,变得越过越长。

  一些漫不经心的痕迹,随着四月的纹路,越来越清晰地,裸露在一些时间里,藏在心底的期盼。就这样,变得真实而圆润。

  攀枝花,又称木棉花、英雄花。在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均可一睹攀枝花的芳容。冬季,攀枝花若独树在密林中开放,往往万绿丛中一点红;若成片开放,则仿佛红云铺大地。攀枝花开得红,开得俏。每朵花有五片花瓣,如同一颗颗红五星点缀枝上。

  天生桥截流以来,在南盘江上铸就了秀丽风景,吸引我常去南盘江游览。四月的南盘江江,安静得像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而沿江两岸碧翠的山峦此时正酝酿着一场盛大的花事——攀枝花开。

  攀枝花树高大挺拔,开的花火红,所以又称英雄花。芭蕾舞《红色娘子军》舞台的不少背景就是高大的攀枝花树红花绽放,以此烘托红军战士个个是英雄。攀枝花开过后结的“棉桃”,在古代被人们用来纺线织布做衣服,这也许就是它被称为木棉的缘故吧!

  悄悄地,没有潇潇春雨的滋润,没有蝶影蜂鸣吮蕊香,高大挺拔的树冠上,灰褐色的花苞,先是吐出殷红的花尖,仿佛一夜之间,豁然炸开的花谷围成三瓣匀称的花骨,怀抱着绒艳的花瓣。三两天,花朵便星星蔟蔟、红红艳艳地缀满枝头树梢,“几树半天红似染”,的确如此。传说,木棉花是古时夜郎国一位忠诚武将的化身,因木棉树冠高大,并长有狼牙短刺,只能远观其灿烂的英姿,不能亲近摩挲攀折,所以木棉花又叫英雄花。

  到师宗高良南盘江一带赏木棉花,无论是荡舟碧波悠悠的江面,还是驱车漫游绿树葱茏的以马(以且——马关)公路,都有着别样的感受。盛开的木棉花犹如缤纷的红霞,缀染着叠翠的山峦,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花香,让所有的呼吸变得平缓舒畅。飘落的花朵犹如大自然赠予大地的红地毯,铺红了山岗、公路和人家的房顶。乘船顺峡谷而下,心随船儿拨开水面渐入佳境。那殷红艳丽的木棉花影随着水波荡漾,天上的白云飘在水里,水里的花树在云天上,此情此景让人若梦若醒,“心静渐知春似海,花深每觉影生香”,身心感到无比的惬意与飘逸……

  春光之美,美在她是播种的季节,美在她是希望的开始。热烈的木棉花下,农民们正在打塘理墒,种植远负盛名的砂糖桔、沃柑、脐橙、红心木瓜。翻土引渠,为新兴的热带作物火龙果和蔬菜产业作好栽种的准备。近年来,师宗县高良乡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政策,坚持走以林产业为主体、劳务产业和热区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热区水果种植,重点在凤尾河沿岸、“以河”线公路沿途打造热区水果种植带,激活要素资源打好“三张牌”,走活热区水果产业发展“一盘棋”。目前已基本形成“设里片区”、“坝林片区”、“窝德片区”以及周边漕区同步有序发展、全面开花之势。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当地党委、政府不仅打造“留住青山绿水,记住美丽乡愁”,还以南盘江为主脉,以凤尾河、坝林河为两冀,因地制宜打造“一江两河”发展农特产业经济带,如今砂糖桔、沃柑、脐橙产业取得新发展,枇杷、火龙果等产业初具规模。木棉之艳喜映沃野,惠民之策泽被万家。南盘江江畔的英雄之花,亦是富贵之花、幸福之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