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烟草传入辽宁的主因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传入辽宁并广泛传播开来的主因是什么?是以嗜好品的名义,还是以药材的名义?对此我更倾向于后者,主要原因就是记载传入的史料多为中医论著。关于这一点,我在本世纪初参加的几次《中国烟草通志》编撰会议上,都未能引起编撰人员和专家的注意,当时只关注于出处,却未能将烟草药材论提出来,今天想起也算是一件憾事。

  烟草传入辽宁的途径主要有两条:其一,自日本入朝鲜入辽东。其二,自南洋入澳门入广东入辽西。而无论从哪条途径传入辽宁,关外人都是将其作为药材来购之,这与烟草能够“辟瘴”、“祛寒”的主要功效大有关系。清代沈李龙在他编撰的药学著作《食物本草会纂》中这样写道:烟草火,味辛温有毒,治风寒湿痹,滞气停疾,利头目,去百病。解山岚瘴气,塞外边瘴之地,食此最宜。而明代倪朱谟在药学著作《本草汇言》中同样写道:烟草,通利九窍之药也,能御霜露风雨之寒,辟山蛊鬼邪之气。小儿食此能杀疳积,妇人食此能消症痞,如气滞、食滞、痰滞、饮滞,一切寒凝不通之病,吸此即通。

  如果说这两本药学著作不能充分说明烟草的药用价值,那么明代名医张介宾编著的非常有影响力的医学巨著《景岳全书》,则足以证明烟草的药用功能了。他在书中这样写道:求其习服之始,则向以征滇之役,师旅深入瘴地,无不染疾,独一营安然无恙,问其所以,则众皆服烟,由是遍传。而今则西南一方无分老幼,朝夕不能间矣。予初得此物亦疑贰,及习服数次乃悉其功用之捷,有如是者因著性于此。然此物属纯阳,善行善散,惟阴滞者用之如神。若阳盛气越而多燥多火及气虚气短而多汗者皆不宜用。或疑其能顷刻醉人,性必有毒。今彼处习服既久,初未闻其妨人者。抑又何耶?盖其阳气强猛人不能胜,故下咽既醉,既不能散邪,亦必耗气理固然也。然烟气易散而人气随复,阳气留中,旋亦生气,此其耗中有补,故人多喜服而未见其损者以此。

  也就是说,名医张介宾吸过几次烟之后,用自身验证了烟草对治疗阴滞者有大作用,只是“火大”的人才不适宜吸烟。但即便吸了,也没什么大事,因为烟草易散,对身体没多大损害。阴滞者是什么症状呢?大抵就是表现为气血虚弱,心不养血,肾气不足,郁结伤脾,阴虚火旺,寒气内积,经脉淤阻。尤其是关外之地,冰天雪地的,气温很低,容易引起寒症,而烟草恰是治疗寒症的良药,所以关外之人很有可能是将烟草作为药材购买,以作御寒之用。辽宁地区曾流传一首关于烟草的顺口溜,很能说明问题:抽袋烟,解心宽,解馋解懒解腰酸。解乏困,解身寒,还解眼前小困难。也就是说,人在寒凝不通时,你抽袋烟,什么气滞、食滞、痰滞、饮滞等引起的各种瘀滞也就通了。

  杨士聪在《玉堂荟记》中写道:烟酒古不经见,辽左有事,调用广兵,乃渐有之,自天启中始也。二十年来,北土亦多种之,一亩之收,可以敌田十亩,乃至无人不用。而王逋在《蚓庵琐语》中也有类似记载:烟叶出闽中,北地多寒疾,关外至以马一匹易烟一斤。也就是说,当时在辽宁种一亩烟的收入相当于种十亩庄稼的收入,如果想买烟草,更是需要一匹马的价钱才能买到一斤烟。换而言之,如果老百姓不是将烟草作为药材看待,谁会舍得花那个钱去买烟草呢?我们今天将烟草批驳得体无完肤,似乎烟草有百害而无一利,但仔细分析起来,其中又有多少理性的东西呢?任何一件事物,只要其存在,就必定有其存在的道理,至少是有利有弊的,烟草也是如此,从烟草传入辽宁时的主因来看,批驳烟草还是需要有斟酌之处的,因为中医是不骗人的,中医大家的名著也是不骗人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