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多一些有趣的尝试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年初二吃饭的时候,女儿和她对象对我说,春暖花开以后,俩人准备报个木匠班学习,想要亲手做一张榫卯结构的桌子。我听后一愣,怀疑自己听错了。心想,这不是闲的吗?学点什么不好?去学木匠手艺,有什么用!再说,榫卯结构的桌子买一张不就完了吗?非得要自己亲手做,不嫌累吗?心中虽是这样想,但脸上还要笑着,想听听女儿和她对象为何要有这种古怪的想法。

  俩人说,一是想简单了解榫卯结构的神奇之处,明白原理后,家中家具将来可以自己维修;二是这样做觉得很有意义,买来的桌子再好,也仅是一个物件。而自己亲手做的就不一样,会赋予其灵魂,无论岁月更迭、容颜变迁,看到自己亲手做的桌子,都会回想起自己的青春美好。原来如此,暗赞这是一个非常美妙和精彩的想法,庆幸自己刚才没有武断的否决。遂表态,一定会全力支持。

  女儿和她对象是两个对传统工艺很感兴趣的年轻人,去年两人便对陶器进行了研究,还亲手制作了花插、茶盏之类的小物件,算不得精致,但很有个性。年底的时候,俩人又跑到郊区的一家红木家具厂,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做了许多红木筷子,并作为小礼物送人。大抵是那个时候,受到做红木筷子的启发,俩人萌生了想做榫卯结构桌子的想法。而对这样的想法,除了赞叹年轻人的发散思维外,也感叹自己没在年轻时多做一些有趣的尝试。

  曾经让同事欣赏女儿对象自己拍摄剪辑的视频,无论从镜头抓取,还是从取景角度,同事都说很有独到之处。这个独到之处是从哪儿来的呢?一定是与做了很多有趣尝试有关,这就是所谓的借鉴。比如,展示古典家具的美,绝不是摆一件家具就可以呈现出来的,还需要与其他装饰的搭配,与整体风格的相融,还要有主次递进。而这些手法与拍摄片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以说,当你有了更多有趣尝试之后,你的头脑才会更灵活,借鉴和汲取的地方才会更多。

  写文章也是如此,过去经常有年轻人和我说,总感觉没有什么可写,或者只能简单的写个事件经过,再想多写一点就写不出来了。其实这就是对生活的积累不够,没有学会如何借鉴与汲取的后果。所有精彩的文章都不是对事件的简单描述,而是通过生活化的类比和比喻,使文章得到共鸣和升华的结果。

  以朱自清那篇著名的《荷塘月色》为例,他在写荷叶时是这样描述的:“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如果没有亭亭舞女的裙、袅娜、羞涩、碧天里的星星、刚出浴的美人等这些比喻,荷叶也绝不会生动起来。而如果没有更多的生活积淀和有趣尝试,朱自清也不会想到这些比喻。

  大家都喜欢说“年轻真好”这四个字,好在哪里呢?我说,好就好在年轻可以有更多的激情去尝试更多有趣的事情。而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没有价值的,都将成为你的经历和借鉴汲取的来源。只是有些时候,你没有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便武断地下了“没有意义”的结果,比如刚听女儿和她对象讲起想学木匠手艺时的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