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人生需要奋斗

2019年0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的一生是选择的一生,也是行动的一生。要正确地选择,积极地行动,这样才能快乐生存,笑对人生。自己的路还得自己走,人生需要奋斗,人生需要奋发图强,人生需要砥砺前行,人生需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2019年春节期间,我再一次读了路遥写的《人生》,受益匪浅。活了42岁的路遥,写得何等好啊!他在书中引用了柳青的一段话,很有意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高加林高中毕业后回乡当了民办教师,后来被村支书的儿子顶替了,只好回家务农,没有文化却很漂亮善良的刘巧珍爱上了他,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后来,高加林到县城工作,当了县委通讯组的干事,写了《只要有人在,大灾也不怕》等报道,被县广播站的播音员黄亚萍追求爱慕。高加林想跟随黄亚萍到南方去闯荡,到南京发展自己,与巧珍结束了恋爱关系。德顺爷爷和玉德父亲劝他不要和巧珍断了关系,告诫他“浮得高,跌得重”,不能丢掉为人的老根本。高加林依然选择和黄亚萍在一起,但是最后因为走后门的原因被县委退回农村当了农民,高加林不得不选择和黄亚萍断绝关系,他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德顺爷爷劝他不要灰心,只要爱劳动,一切都还会好起来的。

  我觉得巧珍在失恋的情况下很坚强,正如路遥所写:“她留恋这个世界;她爱太阳,爱土地,爱劳动,爱清朗朗的大马河,爱大马河畔的青草和野花……她不能死!她应该活下去!她要劳动!她要在土地上寻找别的地方找不到的东西!”我觉得德顺爷爷在高加林再回到农村时的一番话也很精彩传神:“就是这山,这水,这土地,一代一代养活了我们。没有这土地,世界上就什么也不会有!是的,不会有!”德顺爷爷像一个热血沸腾的老诗人,又像一个哲学家,通过自己的活生生的例子开导高加林,要好好活下去,活得有意思一点。一个人,不要抱怨生活,生活永远是公正的。“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了梦想,有时候它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路遥的这些话都有道理啊。

  我今年52岁了,年过半百了,也不小了,当然还年轻。我通过高加林的故事,也想过自己。高加林与巧珍、黄亚萍的爱情故事,很感人。高加林两头都失误,在爱情方面的挫折令人心痛。高加林的事业进展也不顺利,他想离开农村的梦想在现实面前破灭了。好在乡亲们安慰她,好在德顺爷爷开导他,好在金子一样的巧珍还在向支书求情让他当民办教师,高加林感慨地说:“我的亲人哪……”我比较幸运,1985年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大学,198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陕西省烟草系统工作,主要在一家烟厂一干就是30年。30年啊,不短啊。在此期间,我谈过恋爱,后来结婚,有了孩子,在事业上我也有追求,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通过考学离开了农村,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在单位工作的时候,我也积极努力工作,奋斗过,拼搏过,苦乐参半,一言难尽啊。在我困惑的日子里,我相信自己,相信劳动,再苦也要笑一笑,再难也要活下去。特别是我喜欢看书、写作、练书法、爱旅游,丰富了我的生活,让我的人生不再寂寞。

  人生需要奋斗。高加林不断奋斗,虽然坎坷,我觉得高加林追求爱情和事业是对的。路遥同志就更不用说了,他“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向世界推出了一部又一部力作,感动了无数人。我们要向路遥学习,向高加林学习,在人生的道路上顽强拼搏,不断奋斗,追求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