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大年初一的感想

2019年0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天是2019年2月5日,星期二,农历己亥年正月初一,天地同春,万民同乐。窗外时不时传来鞭炮声,此起彼伏,或远或近,让人的心里好激动、好感动、好振奋。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听听鞭炮声,感受一下喜庆欢乐的气氛,在新的一年迈开新步伐,向新的梦想和目标再出发。此时此刻,我百感交集,感慨万千。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盛大、最隆重的一个节日。中国传统文化,还有民俗民俗艺术、民俗文化,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在中国和世界之间架起一座沟通和理解的桥梁。品味文化,感受魅力。后蜀皇帝孟昶写了“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副对联。现在老百姓都爱贴对联,内容很丰富精彩,比如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公主二号小区老崔家就写了这样一副春联:“一帆风顺添百福,出入平安事业兴”,横额是:“大吉大利”。老李家门上贴的春联是:“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横额是:“万事胜意”。有的人家还贴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的主题是吉祥如意、恭喜发财、年年有余、富贵平安,广东佛山年画有用红色做底子的年画,河北武强“屎壳郎推粪球”年画非常有意思,妙趣横生。

  我在汉中过大年,感觉不错,感觉挺美。汉中因汉水而得名,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自古就有“天汉”之美称,被誉为“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汉人、汉语、汉水、汉山、汉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汇聚成独具魅力的城市文明,汉中又被誉为“汉人老家”。汉中的古汉台、张良庙、张骞墓、武侯墓、蔡伦墓、石门栈道,等等,无不体现着“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文化风采。晚上站在汉江边看一看,天汉大桥好不雄伟壮观、气势如虹,霓虹灯闪闪烁烁,江边的楼房鳞次栉比、灯火辉煌,好一座不夜之城、不夜之江,就像演员李琦曾打趣地说:这哪里是汉中,这里是澳门还是香港?汉中一江两岸风光如画。汉中卷烟厂生产区门前的“欢度春节”几个红色大字非常醒目,厂区电线杆上的大红灯笼、联合工房门前的大红灯笼,格外吸引人的眼球。特别是楼顶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字样,很宏伟壮观,展现出烟草行业的气魄和形象。

  在大年初一,听着远远近近破空而来的爆竹声,我心潮起伏。我想起我的父母来。没有父母,就没有我。我的父亲于一九三三年三月二十一日生,二〇〇〇年七月十九日逝世,名字叫李九朝,我的母亲生于一九四三年九月初五日,卒于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九点二十五分。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大跃进”年代入党,曾在西安人民大厦参加过会议。我的母亲去世后,乡亲们曾写了一副对联:“音容宛在勤奋一生传佳话;神魂离去芳名百世著清风”,横额是“百世流芳”。在这个喜庆的时候,我特别思念我的父母。俗话说,饮水思源。我不能忘了我的父母。我今年52岁了,年过半百了,懂一点事理了,知道人生苦乐参半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感觉有时很强烈。在梦中,我有时梦见父母。醒来后我人在汉中,离老家大荔隔着秦岭,与父母隔着两界,我感到有点感伤。我要好好活,靠自己争取幸福,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情。

  在新的一年,我有一些打算。比如,我想读点书,寻觅于书林,沉醉在阅读之海,才能抵达欢愉的彼岸。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说:“喜欢读书,就是把生活中的孤独时光,都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我想去旅游,趁自己还年轻,多看看远方的风景。旅如人生,人生如旅,感受祖国的山河壮丽、文化璀璨,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我想干点实事,或练书法,或写作,或做饭,或锻炼身体,或扫地,等等,总之要让自己动起来,忙活起来,充实起来,不要白吃饭。我想自己要更加谦虚一点,适时把自己清零,有空杯心态,不骄傲,不浮躁,学无止境,锲而不舍,发挥自己的潜能,做最好的自己,千锤百炼,大浪淘沙,让自己有进步,有收获。时间最宝贵,要抓住时间,珍惜生命。当然,也要劳逸结合,有张有弛。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现在微信拜年很热闹,亲友、同学互相拜年令人感动。打个电话问候问候,发个微信祝福祝福,都让人心里暖融融。人是社会的人,不可能活在真空中。生活是美好的,人间的烟火气真的很诱人。吃点、喝点,看看电视,看看霓虹灯,看看汉江边的风景,与人多沟通交流,热爱生活,这样的日子比蜜甜。朋友,猪年大吉,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平安幸福,开心每一天,生活步步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