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腊月的油菜花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腊月的滇东,气温陡然下降,时候仿佛在寒冬之间徘徊,在这冷瑟的天气中,百花也害怕起了寒冷,悄悄地隐藏了起来,迟迟地不肯竞相开放。经历一场又一场的寒潮,油菜花终于迎来了烂漫的腊月。金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麦苗,纤细的红花草,搭配起来令人赏心悦目。在这场临近春天的腊月里,它们当中谁缺席了都是一个遗憾。若非得像梁山好汉那样排出座次来,依我看,无论是色彩还是气势,油菜花都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第一把金交椅非它莫属。

  寒冷的气温,咧人的寒风,让我又仿佛看到了北方的冬天。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还有在这白雪皑皑的世界中,没有了生命的绿色。繁茂的树丛,落叶纷飞,早已堕落于地,化着于泥,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颓然无助;青草早已在秋季黄老,一片野火烧尽;百花更已残败凋零,天地间如同一个沉静而死寂的世界。

  生命在那里绽放出力量?又在那里散发出光彩?给予沉寂的世界一个不屈的抗争!我在寻觅着,我在追求着,我固执地相信,在这个意味死亡的季节,依然有着生命的颜色。

  这时,我嗅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它不如桅子花那样浓烈,却又沁人心脾。我随着这淡雅的芬芳,寻了过去。漫山遍野像潮水一般汹涌,很快淹没了田野,吞噬了村庄。一片片油菜花出现在我的眼前。然而,田野上的色彩并不单调,金黄色的花海里恰到好处地嵌入一块块绿色的麦地,或紫红色的红花草。田间的小路如同巧妇手中的针线,灵巧地将一匹匹锦缎连缀在一起。一阵风儿吹过来,绚丽的锦缎像波浪一般起起伏伏,闪着耀眼的光芒。乡间的沟渠多得数不清,像一条条绿丝带飘落在花海中。飘舞的柳丝轻抚着油菜花,如一只只小手挠得油菜花咯咯地笑。无数只蜜蜂在花海中嘤嘤嗡嗡,授粉,酿蜜,忙忙碌碌。水牛在田埂上啃着青草,不时地甩着尾巴,偶尔抬起头发出哞哞的叫声。水草丰茂的春天,把一头头水牛喂养得膘肥体壮,好在春耕时大显身手。腊月的油菜花,绽放出了金黄的色彩,显得是那样的孤寂和落寞。在这万径人踪灭,百花凋残随秋去的季节里,在这冰雪刀剑封冻天,朔风哭嚎鬼愁眠的季节里,她不恐不惧,不忧不虑。她含笑千里冰封,无视万里雪飘,迎立朔风怒号,独自凌霜开放。她没有奇花异草的相伴,没有繁竹茂林的陪同,形影单只,依然香飘大地,黄灿如金。

  不知为什么,童年时候,在上学的路上,我要穿过一大片油菜花。午后,阳光和煦,清风徐来,田野里散发出一阵阵醉人的芳香。走着,走着,我不觉犯起困来,干脆钻进菜田沟里躺一会儿,金灿灿的油菜花在眼前闪烁,蜜蜂在耳旁嘤嘤嗡嗡,觉得四周格外寂静。有时,我们到田沟里挖野荸荠解馋,有时在田埂边埋锅造饭,就地取材煮些豌豆、蚕豆,有时去田沟里捉泥鳅,逮戏水的鲫鱼。

  到了腊月,春天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又将阅尽了人间春色。可谁又能忆起是什么样的花木,让你难以忘记,甚至永志难忘?没有!而冬天里的那片悄然开放的油菜花,总是让我们记忆犹新,难以忘怀。为什么啊?是她那高洁的品质,不与百花争宠,是她那坚贞的信念,不畏严与寒。在一片白色的世界之中,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金黄色彩,让我们感受到了世界的芳香。

  也许,人生的路很苦也很长。也许,人生的路很落寞也很寂然。倘若胸怀执着的信念,又何必去羡慕百花的鲜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