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在师宗等你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师宗等你,去聆听凤凰的啼鸣,让朝阳擦亮我们的眼睛,然后拽一片彩云,掬一捧清泉,梳理我们爬满青苔的记忆。

  在师宗等你,漫步在形似飞凤的黉学坡下,聆听明末崇贞七年,师宗拆土城建石称。因衙署建在“飞凤”之嘴部,西华、东兴、文贞、拱辰几条老街又建在“飞凤”之前。故,师宗县城便有了“丹凤衔书”之说。于是师宗的众多名称也和凤联系起来,公社、区、镇因丹凤而名,进而,还有了凤山、凤城、丹凤路、凤竹路等于凤牵引着的一系列名称。师宗一名由何而来?唐天宝七年(公元748年),云南王阁罗凤令武将杨牟利,兵胁诸爨领主和部分白蛮人向西部迁移后,一个叫“师宗”的部酋首领占据了匿弄甸(今西华村),号师宗部。故,师宗同罗雄、阿泸、弥勒一样,属人名衍变为部落名,再衍变为州名、县名的地方。师宗祖先“凤城”的石道上,我们会听到他们的汗滴“扑哧、扑哧”坠落的声音和一声声此起彼伏的劳作号子。祖先不屈的意志落地生根,长出爨乡半壁江山,绵延南蛮八百年。

  在师宗等你,在峡谷中敬仰卞和忠贞的精神,让飞溅的瀑布润湿我们飞扬的思绪。我们追怀一群创造历史的布衣,寻找凄美的传说。

  在师宗等你,让舒缓的沮水巫音撬开历史的遗存,然后澎湃出英雄呐喊战斗的声音。我们割一抱苞茅,倒一碗米酒,去祭奠化为星辰的英灵。

  在师宗等你,去解读薅草锣鼓的韵律。我们在浓郁的风情中观看禾苗的拔节,聆听林海波涛的轰鸣,陶醉在山花的浪漫里。

  在师宗等你,去触摸一双双长满老茧的大手,解读动人的神话。我们的双眸凝视在矿车川流不息的隧道中,我们的惊叹定格在摩天悬崖上的水泥道上。

  在师宗等你,拾起历史和现实重逢的奇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