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河谷小平坝

2018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薄薄的眼帘抵御不了朝阳那如温水般的灼热,跳动地缓缓睁开来,那迷离晦暗的黑夜已经悄然远去,迎来的是个空气清新的早晨。阳光像兑过水的麦子,金黄金黄的,摇曳着从竹窗的缝隙中流淌到床沿,我的额前。伸了伸懒腰,探手将窗子撩开,索性跟它来个畅快的拥抱。

  一群蜜蜂嗡嗡飞出巢,逐渐隐没的月亮在清凉的露珠上闪着微光,正在苏醒的树丛中,一只黄鹂打着哈欠叫起来,声音极具穿透力,叫醒了沉睡的河谷小平坝。

  河谷小平坝,一个极具魅力的地方。这里土地肥沃、风景秀丽,有尝不尽的美食、品不完的风情、看不够的人文,让人流连忘返。

  我住的是一间两层高的竹楼,底下是一弯泛着粼波的溪流。清澈的溪水宛如一条青蛇从山口蜿蜒地游走过几十间竹楼,最后悉数汇入村子东边的人工湖里。阳光没有想象中那般刺热。我恬然地将目光骤放,溪流的对岸是一条艳丽的花带。那五颜六色的花儿啊,戴上了晶莹的露珠,在如轻纱般缥缈的阳光底下,在微风中,摇颤着纤细的枝蔓,恍惚间,竟然幻成了大观园里的美人成群咯咯地笑着携手而来。紧随其后,一只两只三只,各种色彩斑斓的蝴蝶也陆陆续续风度翩翩地出现。后来村里的小屁孩也屁颠屁颠地冒头了,放了学,将书包往鲜绿的草地上随意一扔,便在花丛中打起滚,扑蝶,打闹起来。有时候就连七八十岁的长者,扛着锄头经过的农户都会为之驻足,绽放出如松柏般直爽而又惬意的笑容。

  冬天刚接近尾声,紧接着几天,天气便突然转暖了,河边的柳树不知不觉地抽出了绿丝,桃树的枝头已经缀满了粉红的花蕾,南丹山坡的枯草间已经冒出了一些嫩芽。一些树木开始泛出鲜亮的活色,鼓起了青春的苞蕾,像发育的姑娘一样令人悦目。河谷小平坝的春天到了!

  那一亩亩连片的田地,像互相取暖,又像诉说情感,春天的到来唤醒了它们沉睡的身躯。人们挑着担子,赶着马儿,驮来了一年的希望——种子。大家伙笑着、闹着、挥洒着,那一粒粒的种子扎根在土地上,来年一定会大丰收。

  夏天悄然而至,知了声、青蛙声此起彼伏,艳阳天下,人们看着那绿油油的庄稼溢满了笑容。秋收已至,果然又是个丰收年,那成片的稻浪飘来阵阵清香,沁人心脾,让人身心舒畅。大伙邀着、笑着、忙碌着收回袋袋粮食。路边的行人,看着那五谷丰登、和谐美满的画面忍不住驻足欣赏。此时,若你心生欢喜,想要感受大家伙丰收的喜悦,领略一方风情,可以大大方方走进一户人家,壮乡人会热情邀你品尝河谷小平坝美味。

  下意识地收敛目光,更远处那神秀的山脉,层出不穷的梯田,就逐渐远去,远去,而益发贴近的却是小孩子那天真的笑容和老人家们欣慰的容颜了。脑海里突兀地响起咔嚓的声音,无意识中就将这样的场景纳为难忘的记忆。

  美丽富饶的河谷小平坝,唤醒了新一轮生命的茁壮,更养育了一方儿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