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丰收节里的滇东

2018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欣悉国家将6月21日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真是“春燕飞入寻常家”,可庆可贺。足以证明党和国家对“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视,也体现了社会对农民身份地位的公正和尊重,这不能不说这是人们认知的觉醒和社会的进步。

  丰收节的原野,尤其是滇东高原的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有一种七彩的美,有一种迷幻的醉,山顶的森林、山间的河流、山腰的村寨和山下的丰收节“四素同构”的金色世界,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作,是一曲生命向自然求自由的壮丽颂歌。田野里,一片片稻穗像一片金色的海洋,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阵阵清香,透着一股清雅素淡、恬美醇郁的清香,那是最清纯醇厚的稻谷清香,让人带来灵魂的震撼和生命的启迪,让人怦然心动,心旷神怡。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教不兴”。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这段口头语,现在咀嚼品味起来,还是有点门道有用。当年毛泽东同志打天下提出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路线,取得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邓小平同志也循之以农村联产到户生产责任制,拉开了国家全面改革的序幕。做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五十岁出头到现在仍从事农业生产的我,因了工作关系和环境,时常和农民父兄打交道,体感身受到农民生活的难辛和苦累,而农民“与天斗,与地斗”的豪情壮志,“碾好第一场,先交爱国粮”的奉献精神,还有现在为支援发展建设“舍小家,为大家”的挥泪告别故乡,一幕幕苦中作乐的情景迭现,不时地在我眼前定格,不禁感叹,“厉害了,我的国!”“到什么时候都离不开咱农民兄弟!”

  丰收节的原野,天碧如镜,清澈深远,微风轻拂,熏香四溢,唯美的景色,动人的清韵,让人惬意舒爽,令人身心皆醉。生命在这里燃烧着对大地无比忠诚的激情,演绎出人间最美的风景。

  丰收节的原野,群山连绵,逶迤起伏,座座山梁,如浪如涛,云卷云舒。走进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放眼望去,好似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细细谛听,宛如一首优美动听的歌。

  丰收节的原野,盛满喜悦和硕果,我独爱那一株稻穗,因为只有那一株,任凭风吹雨打,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却安然自若,熟得那么义无反顾。在时光的缝隙中,无论曾经走过多少繁华,经过多少喧闹,到最后,不过是走向平凡与简单,就如这丰收节的稻穗,春风秋阳来过,烈日暴雨来过,不悔冷眼俗世繁华,在平凡与简单的生活中演绎属于自己的生命。

  国家设这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对我们农民来说,无疑是个福讯!做为农民来说,也需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文化知识修养,提高技能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改变自己的“稼娃”形象,通过自身努力修为,改变世俗偏见,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