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农村,生命绽放的舞台

我的寻宝笔记
2018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乌龟蔓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亭亭南轩外,贞干修且直。

  广叶结青阴,繁花连素色。

  天资韶雅性,不愧知音识。

  ——戴叔伦《梧桐》

  农村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思想,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超乎我们想象的某种符号与力量。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某一方面的触动,更是贯穿我们整个躯体(包括精神、思想)和灵魂的宝藏。所以,我称之为“寻宝笔记”。或许这样说会很夸张,但是这种力量的的确确就在那里。我曾经住的院子里生长着两棵梧桐树,听说她们是随着这个村一起成长的,二者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坚毅谦逊,踏实诚恳,崇高的生命追求与价值。在农村里,我觉得最亲切的就是这两棵梧桐树了吧。

  适当的距离,驻足梧桐树前,凝望:独享梧桐树撑起的一片绿,自由地吮吸着梧桐花绽放的点点芬芳,安静地想象着梧桐树执着的生命力,热烈的青春,坚强的信念。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也是我最乐意享受的自由时刻。梧桐,美丽的枝叶,笔直的躯干;知音的寄托,凤凰的依恋……它的价值足以值得纪念、值得珍重。这就是农村给我的第一笔宝藏:价值思考与思想沉淀。

  农村是一座小小的围城。在这座小小的围城里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的自然人群,他们的世界观与价值观随着时间的推移坚不可摧,这就决定了新事物在这座围城里生存是很困难的。比如,有一次我的侄儿问我:“姑姑,农户们的施肥怎么都一样,这是他们自己的经验吗?”,作为一个曾经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我语塞了,不知该如何回答他。正巧我正在准备职业能力测试考试,里面有一部分是哲学知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简直让我醍醐灌顶,以前一直想不通的问题瞬间都得到了解答。

  农户购买肥料一般会考虑成本问题,会在本村或者临近的村子经销商处购买,也就是说他们购买的肥料品种大都是相近的。农户的施肥习惯和观念是由当地的土地性质决定的,土地性质包括经营模式,经济价值以及国家政策的影响。在当地的生产力水平一定的情况下,相应的生产关系早已根深蒂固,如果打破这种固定的关系无疑难如登天,这一点无法改变,我们能够做的只是给他们提供一些指导性的建议而已,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也是住在这座围城里的人们心态由原来的焦虑转变为后来的“淡定与从容”的原因吧。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它自己发展的客观规律,最好的相处方式是尊重其生存的客观规律,采取创新方式,对其进行改善和转变,由一定的量变逐渐走向质变,到了一定的程度,固有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就会被打破,向着更先进的时代迈进,不是吗?

  关于如何与农户做好沟通,如何将我们的高产高效技术高效率地传递给农户,如何调动农户学习利用这些技术的积极性,并成为他们的自家人,真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我想这最好的突破口就是从农民培训做起,但是,不能因为培训而进行培训,出发点必须是有忧民所忧,及民之所及,适应农户的操作行为,而不是改变他们,首先作为服务者,要扮演好三个角色,培训组织者,话题引领者,共鸣总结者,其次是培训的思路,培训的内容需要从实际生产中去发现问题,然后与农户建立直接的对接关系,这就是“门当户对”,解决他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分析原因及利害关系,最后,采用合适的方式和农户一起寻找解决的对策,这是培训的逻辑,也是,调动农户积极性的关键环节,传统的培训只是直接告诉农户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了,这件事怎么做,这样机械的重复,对农户来说,一点吸引力也没有,更没有意义!要创造条件,让农户切身参与进来,让他们找到自己对应的位置,明白自己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了效果会怎样,这一切需要农户做自我评估,获得认可,这才是农民培训真正的意义所在。和乡镇农技站技术人员交流关于在农村开展工作时,他们给了我很多的思考与灵感,也让我不得不反思之前所做的到底有没有意义,为什么做这件事,这都需要思考清楚之后才能付诸行动,否则做再多的无用功也是徒劳。

  通过农户购买肥料的事情,我也有一些感想,作为一个卷烟零售户,如何让消费者接受新品牌,如何卖好新品牌?这也是想通的,我想首先是先了解周围消费者的吸烟习惯,喜欢抽哪种口味的烟?偏淡还是浓;其次是多与当地烟草公司沟通,让营销员讲解新品的卖点和宣传策略,做好卷烟规划摆设,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再次打开一包新品烟,发给周围消费者品吸,让他们了解这款烟;最后就是坚持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坚持质量第一,赢得周围群众的口碑。

  在农村生活中,通过与周围群众交流和分享,懂得了更多,学会感恩,在学习中不断探索;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农村群众的热情与质朴,让我感动。农村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思想,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超乎我们想象的某种符号与力量,将带给我无尽的宝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